新闻频道 > 建言献策

更多

雪冰:做强武汉,湖北不要犹豫

发布时间: 2007-12-13 16:3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以“珠三角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圈”为龙头的中国经济圈,经济发展到了一定的水准后,进入了工业化进程的中、后期,现在考虑的应该是经济发展的“质”,以及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和环境保护的均衡。在中部地区,经济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明显不足,同东部地区的差距还在不断地被拉大,加上中部地区乃中国的“粮仓”,是中国十几亿人的饭碗,农业和农业产业化仍然是中部地区最重要的产业,这就是中部地区的现实。这次中博会,国家把中部地区作为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首选,一是迎合了中部地区人民强烈要求发展的愿望,二是中部地区不得不承认已经被东部发达地区拉开了距离,中部地区发展经济才是第一要务。
  纵观中国经济,“珠三角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圈”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都有其客观规律,一是每个“经济圈”都有一个中心和龙头城市,二是拥有相对成熟的大产业和以与之配套的产业链条,三是承接形成中心和大产业的交通物流的大市场。分析这些特点,发现中部地区没有一个区域中心和是中部塌陷的重要原因之一,中部应该也必须有一个区域中心来作为中部地区发展的龙头。
  在中部六省,只有合肥、长沙、武汉、南昌、郑州、太原才有可能成为中部地区的区域中心,除了这六个城市,中部地区的其它任何城市都没有可能成为区域中心。合肥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她的发展方向在东部的江苏和东南的浙江,她的产业结构决定了她是以承接江苏、浙江的产业转移为发展方向,所以在中博会期间,安徽省长大谈“左右逢源”。南昌处在浙江、福建、广东的顶角上,和三地距离差不多,产业水平相对低些,南昌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她和合肥一样,接受沿海发达地区的经济辐射这个现实,所以江西省长在中博会期间大谈“企业管理”。长沙和湖南的地理位置和产业结构决定了长沙更愿意结交广东这样富裕朋友而不会太理会中部这些穷亲戚。太原毫无疑问的只会打能源牌,用能源在中部地区捞取足够的好处。中部龙头本质上只有武汉和郑州这两个城市有可能。所以说,争夺中部区域中心和中部龙头城市本质上是中部六省利益的争夺。中部崛起不过是个“合纵连横”的游戏,利益才是根本。
  对于湖北来说,中部地区最好的结果是中部城市的合作,这可能是国务院举行中博会的愿望,正如吴仪副总理所说:中博会为促进中部地区的区域合作作出共同努力。武汉是最愿意在中部地区进行合作的,中部地区如果合作,以武汉的科技优势、人才优势和湖北先进制造业的优势,再加上中部地区其它地方的自然资源优势和人力资源优势,将一举奠定武汉在中部的区域中心和龙头作用,以武汉和湖北为中心的中部崛起就一定会实现,武汉和湖北将成为中部崛起的最大既得利益者。这就不难理解武汉和湖北在中部地区的“大度和容忍”了。
  然而最不甘心的应该是河南和郑州,这也不能怪河南和郑州对中部地区区域中心和龙头城市的渴望,不说巨大的利益关系,不说国家的政策倾斜,单是城市的知名度这个荣誉就让河南人民渴望已久了,河南同样需要成为中部中心和中部龙头这样巨大的荣誉作为河南进一步发展的推动力!郑州和中部六城市一样有资格去争夺中部中心和中部龙头这个最大的利益。我们理解郑州和河南人民。
  中部合作可以使湖北的利益最大化,中部的不合作使河南损失不是太大,这就是武汉和湖北在中部地区的现状。湖北做大做强武汉的目的应该是为了谋取中部的区域中心和龙头城市,可以这样说,武汉的区域中心和龙头城市可以为湖北带来利益最大化。
  湖北各地和中部其他地区的人民一样渴望发展,武汉渴望,宜昌渴望,襄樊渴望,荆州渴望,湖北所有的地方都渴望发展。但是,湖北还是个不发达地区,如果给湖北1万个亿的发展资金,各地都有一部分,那什么问题都解决了,问题是湖北哪里有这一万个亿?毕竟湖北的资源有限,以目前湖北的实力根本不可能各地同时均衡发展。打个比方说,在一个开始发展的企业内,生产销售,品牌经营,多元化发展,哪一个不重要?问题是品牌经营也好多元化发展也好,首先需要企业得到发展,能挣到钱,有了一定的资本,才可以搞品牌经营和多元化,才可以做大做强,否则这个企业一定死定!先做大做强武汉也就是这个道理。其实仔细分析湖北和武汉的发展,武汉也好湖北也好,经济政策一直是在“是做强做大武汉还是湖北各地共同发展”中摇摆不定,湖北和武汉也就是在这样的摇摆中丧失了大好的发展时光。
  做强做大武汉在中部地区赢得明显的“首位度”,为湖北发展谋得先机和政策优势,做大做强武汉,湖北不要犹豫!
  作者:雪冰
  参与此话题讨论
  点击进入中部崛起论坛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