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建言献策

更多

艾国胜:优惠政策有何用?

发布时间: 2007-12-13 16:47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一
  中部崛起战略实施一年多。各地政府励精图治,成果显著。老百姓都觉得有盼头。不过,公布的材料同时又显示,中部与沿海的距离仍在拉大。原因何在?是不是中部优惠政策的力度还不够?然而,中部期盼了很长时间的优惠政策,是国家请中部六省自行拟定的。
  如何认识这个问题?
  二
  有人戏言,“中部是被遗忘的角落”。意即中部是最后才被“想起来”的,“中部崛起战略”是国家最后一个提出来的区域经济战略。也是最后一个给予专门优惠政策的地区。这就使人觉得,如果中部发展不是严重滞后,己成塌陷之势,说不定还要继续被遗忘下去。如此一想,对于中部的“塌陷”,中央国务院似乎也有“责任”。
  确实,这么多年以来,国家每设立一个经济特区,每实施一个区域发展战略,也一定会给予一系列配套的优惠政策。
  而且一些高速发展的地区,一些发展较之前猛然加速的地区,也总是伴随着国家配套的优惠政策。早期的各大经济特区是这样;上海浦东的开发、开放是这样;西部大开发也是这样;振兴东北老工业区等,都是这样。于是乎,自然就有这样的印象,优惠政策是经济腾飞最有效的发动机与加速器,是屡试不爽的万应灵药。只要有了优惠行政策一切就会迎刃而解。
  于是,也常有一些地方抱怨,所享受的优惠政策太少,不够用。
  然而,如果具体观察不同地区的发展轨迹,就会看到,优惠政策对各地经济腾飞所起的作用却远不似这样简单。不同的地方,优惠政策所起的作用,往往表现出很大的差异性。
  当一个地方认为本地发展滞后是由于没有优惠政策时,其它的人,甚至中央不一定这么认为。中部崛起战略之所最后提出来,当然不是因为“被遗忘”。
  所以说,优惠政策对中部崛起固然重要,但其作用可能不会如想象的那样明显。
  三
  先看早期的四大特区。
  同样的优惠政策就己经表现出非常不同的结果。
  深圳发展势头最猛,潜力也最大。而珠海的发展势头与潜力则远不及深圳。汕头与夏门则更逊。
  故此,当初人们一提起特区,立刻就想到深圳,其次才可能想到珠海,对于广东的汕头与福建的夏门,很多人甚至想不起来这两个城市还是经济特区。
  改革开放之初,四大经济特区是同时设立的,所实行的也都是同样的优惠政策。然而,四大特区唯有深圳取得的成就最大,珠海次之。而汕头与夏门,优惠政策所起的作用则远不及深圳那样明显。
  原因在哪里?
  广东毗邻港澳,福建邻近台湾。因此粤、闽两省的对外开放具有最大的地缘优势。再加上数千万的海外华人多出自两省。这样的优势其它省份无法相比。
  但是这两省又各有特点。由于台湾当局禁止两岸直航,这就使距台湾最近的福建省在吸引台资上失去了许多机会,夏门特区位于福建,所受的影响当然更大。而毗邻港澳的广东则完全没有这方面的问题。
  也正是由于对台三通迟迟不能开放,使本来就己受限的、来自台湾的资金和技术还要绕道香港。这样就造成相当一部分台商就近将资金投到了广东。这些又是广东对福建的优势。故而最初设立的四大经济特区,深圳、珠海、汕头等三个都在广东。而福建仅有一个夏门。同在广东,与珠海毗邻的奥门,因综合实力比香港小许多倍,所以珠海的发展势头远不及深圳。
  以此看来,似乎显现了优惠政策与地缘经济相结合所产生的巨大作用。
  然而,特区之外,同样在这个地区,其它许多中小城市,虽不属于经济特区,但是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仍然取得了高速发展的经济奇迹。许多方面的成就也不在各大特区之下。东莞的家具、服装、鞋类、顺德的电器、石狮的服装等充斥于全国大小城市的大商场与小店铺,甚至出口到世界各地。这些地方既不是经济特区,当然也不享受经济特区的优惠政策,但是却走出了各自的成功之路。
  在这些城市,不但特殊的优惠政策不那么重要,甚至连地缘优势的作用也不是那样明显,因为最好的地理位置己被四大特区占去了。
  作为中部,既不具备东南沿海的地缘优势,又没有数千万海外华人的人脉资源。这是否注定了中部必然滞后呢?
  但是从珠三角不同城市的发展轨迹来看,优惠政策、地缘格局等方面的劣势又是可以克服的。
  四
  再看上海及江、浙地区(长三角地区)。
  改革开放的最初十年,上海与内地省市一样,没有任何特别的优惠政策。八十年代末,始有浦东开发、开放战略。不过这个时候中央给予上海的,也主要是所谓“松绑”式的优惠政策,重点并不体现在给项目、给资金之上。中央松了绑,上海人自然知道怎样做,一时间全球各大财团蜂拥而致,只几年时间,整个浦东就像突然从平地冒出来的一样,令世界为之震惊。
  透过上海,我们看到了优惠政策巨大而又神奇的作用,就连深圳也望尘莫及。
  据报导,当年邓小平曾“后悔”,说是上海开发、开放得太晚了。其实,这实在是因为上海太重要,与整个国民经济命运悠关。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年代,怎敢让上海先去冒险“摸石头”。当各大经济特区已经摸过了河,探明了深浅,才敢让上海再过河。
  这个事实更加强化了一些人对优惠政策的迷信与期盼。
  上海的再创辉煌,与四大特区又有不同。
  从海外华人的人脉资源来看,这里不敌闽、粤两省。但是,以上海为核心,这里是近现代中国的经济中心。历史上,上海曾是全球排名第四的,东方最大的金融经济中心,仅次于纽约、伦敦、巴黎。又因这里蕴藏着无数的商机,故而历史上又被称为“冒险家的乐园”。当年其国际经济地位不仅大大高于香港,也高于日本的东京。
  因此世界上那些最强、最大的跨国企业认为,上海一旦开放,就是他们投资中国的首选之地。在许多跨国大企业的全球战略中,上海也是他们设立亚洲总部的理想之地。这一点恐怕是深圳所望尘莫及的。甚至连香港也要心生嫉妒。
  也正是由于上海历史上的辉煌,加上地理位置上更容易幅射中国大陆腹地,因此在台湾人那里,上海是他们心中多年的梦,上海对台商也就具有最大的吸引力。这就有了数十万台商云集上海,投资、发展、创业的奇观。
  这里所体现出的,是优惠政策与“城市品牌”相结合的巨大效应。
  除上海外,江、浙两省,则自始至终未享受特别的优惠政策,更没有设立经济特区。
  但是,长三角地区以温州为代表。以苏南地区、宁波等地为主体,其发展速度不输于闽、粤两省,也不比经济特区逊色多少。这又显示出,“城市品牌”在这个地区也不是那样重要。此外,这里也没有广东、福建所具备的海外华人的人脉优势,许多城市也不临海,一些非常发达的城市甚至还在山区。
  由此再看中部,中部虽没有如上海那样的“城市品牌”,但在许多方面的条件与江、浙两省也不相上下,国家当初是不是也期待中部借鉴两省的经验与做法呢?
  五
  再看海南岛。
  改革开放以来,享受优惠政策最优、最多、最特殊的,恐怕只有海南岛了。为了体现这一点,1988年将海南岛从广东分离,单独建省。为了海南岛的迅速崛起,又将海南全省划为经济特区。这一大胆的决策真是前无古人,恐怕也会后无来者。
  而且海南岛的区位优势至少不弱于闽、粤两省。以海外华人的人脉资源而言,这里兼具两省之长。
  有了这么好的政策优势,又有这么好的地缘条件,谁会怀疑投资海南的辉煌前景?因此,当年掀起的“海南热”,一下子就热透了全中国,热遍了全世界。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如海潮般“袭来”,全国各地的各类公司更是怀揣巨额资金蜂拥而至,唯恐落于他人之后。
  几年之后,这种“狂热”骤然降温。海南各地所留下的,是泡沫破灭之后的残迹:举目可见的“烂尾楼”。这些烂尾楼的楼主(开发商)也消失得无影无踪。为此,海南省政府一气之下发出公告,以炸楼相威胁,以新的优惠政策为诱饵,企图把这些开发商们拉回来重新开工。一些烂尾楼的开发商余惊尚存,避之唯恐不及,哪里还敢露面。
  对海南省而言,绝不能说中央给的优惠政策不够多、不够宽。也不是海南岛没有地缘优势与人脉优势。
  更不是海南岛缺少资金。海南热的最初几年,巨额资金源源不断、滚滚而来。然而绝大部分资金要么是“乘兴而来,败兴而去”,要么只好投到风险虽大却最便捷的房地产上。
  而且海南还具备多方面的资源优势。海南所拥有的海洋面积占全国的三分之二,海洋渔业资源优势是任何一个沿海省份所望尘莫及的。海南还拥有储量极大的南海油汽资源,还拥有任何一地都无比羡慕的旅游资源。
  这里具备了经济起飞的一系列重要因素,然而在这里,所有这些因素似乎都不那些么灵了。
  如果说设立海南经济特区的宏大规划尚未完全实现,那么在海南这块“试验田”里所“种”出来的经验教训,却使全国各地在之后的发展中少走了无数的弯路。某种程度上,这样的贡献也许更大、更有价值。海南的经验是否影响到中央对中部的政策呢?
  中部与海南,可比性似乎很少,但是以发展滞后而言,两地又呈现出某些相似性。在这种相似性的背后,是否隐藏着某种深层的东西呢?
  其实,近三十年改革历程,各地绝大多数优惠政策,中部也一直在享受,只是略为滞后一点而己。
  六
  中部要崛起,中部必须崛起,但是中部崛起的最关键要素不一定是优惠政策。那么中部还缺什么?
  或者再向上面要大的项目?要巨额的国家投资?且不说国家没有那么多的大项目与大投资,也不说眼睛向上多少带一点计划经济时代的思维方式。就算国家有求必应,给项目、给投资,是否就能凑效?
  中部的崛起到底还需要哪些条件。我们在另一篇文章《中部腾飞万事皆备否?》再来计论。
  作者:艾国胜
  参与此话题讨论
  点击进入中部崛起论坛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