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建言献策

更多

通顺河畔:天门发展需要远见卓识

发布时间: 2007-12-13 16:55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仙桃和天门,为自己各自的利益争争吵吵,这很正常的事,谁不希望自己的家乡更美好?其实两岸人民都不乏有识之士。原来的沔阳历史悠久,版图之大,居湖北各县之首。解放初期,沔阳县属沔阳专暑,沔阳县包括洪湖、现在天门的仙北和现汉川的脉旺嘴。现在的仙桃在体操方面走上了世界之巅,出了四位世界冠军。四位,应该用涌现一词毫不夸张。说实话,就是当今世界的许多发达国家(而不是某个发达国家某个大城市)想都不敢想。他代表了仙桃人的聪慧、灵杰、拼搏、卓识……。仙桃、天门两岸人民一衣带水,语言相通,习俗一样,交往频繁,甚至是血缘亲情(我舅妈就是仙北人),其实这也应该是天、仙人民共同的骄傲。说明我们江汉平原人杰地灵,不乏优秀杰出人才。
  本人少小离家,没去过天门,对天门了解不多。不过,既然是一衣带水,语言相通,习俗一样,交往频繁,甚至是血缘亲情,天门人民应该不会逊色于仙桃人民。
  言归正传,天门决策人或多或少存在的某些“农民意识”
  (其实这事还真不怪农民,只是一个名词而已,可能让农民兄弟恼火,先道个歉),约束了或者说延缓了天门的发展。举一例,仙桃早在2002年就投入2亿多资金修建了横跨汉江的仙桃大桥,按理说,天门周边的人们都能受益,都希望在天门一边的配套公路早点修通,然而,天门一方一拖就是好几年,好象与自己毫无关系(现在通了没有,我还不知道,一直没回去过。----有网友回复说已经通车了,甚是欣慰)。我是05年回过仙桃的,还特意去仙桃汉江大桥走了一趟,为什么好几年不通车?本是双赢的事啊?百思不得其解。仙桃发展了,仙北一定受益。反过来,仙北发展了,也会促进仙桃的繁荣。想着一定是决策人的原因了,老百姓肯定是希望早点通车的。有人认为好象觉得路通了,让仙桃人收了过桥费,划不来。但是,他们就没想着借用这座大桥和与仙桃市区仅一江之隔的地理优势来发展自己的仙北地区,那仙桃的高速公路不就为我所用了吗?只要修建短短的一两公里的道路,就把高速公路拉到了自己家门口,何乐而不为呢?还可以在仙北建码头,实行水陆联运,这么大的优势而不为之,真令人痛心。试想,如果路连通了,你们的仙北不是比仙桃的彭场的交通更便利吗?彭场可是全国第一大无纺布生产基地哦。仙桃老城区已经相当拥挤了,你们仙北不能当仙桃的后花园吗?比如仙桃的房价已经两千多了,你修通了路,通上公交,搞好了环境,搞房地产开发,又便宜,我就不信仙桃人不去买房住。你修上高级宾馆,比市区便宜,我就不相信没人去住。再试想,仙北在发展的同时,天门规划从仙北经拖祥至天门城区竟陵的工业长廊,还存在什么没有高速公路的问题?那天门的地理位置和仙桃有何区别?为什么一定要死守你那个竟陵呢?仙桃和天门携手共进是双赢的,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天门人现在才在建仙北工业园,已经晚了五、六年,甚是遗憾。要是象精明的温州人那样,哼,你动工修大桥,他就开始动工修他的路了,规划他的仙北工业园了。你大桥一竣工,他的工业园也就差不多了,已经可以招商引资了。
  我不隐瞒我是仙桃籍的身份,说心里话,我希望仙桃、天门、潜江都能又快又好的发展,这不是说漂亮话、客套话,是真心的。为什么呢?因为我热爱自己的家乡仙桃。各位可能要问了,你仙桃人,不希望你仙桃把我们天门远远抛在后头才怪呢,你一定在说假话、套话。错,这就是我和你们不同之处,凡事都不能只看到眼前的一点点利益,要从长远着眼,要有战略眼光。各位设想一下,要是仙桃、天门、潜江一起发达了,这个小城市群的影响、辐射之大,绝对不只是仙桃单独发达的三倍。整体区位优势突显,人家才来投资。就一个仙桃发达,在别人眼里永远只一个县城而已,所谓独木不成林嘛。单单就仙桃一市发展,那发展的速度一定也要慢许多。你这个区域都发达了,人家就会感受到美丽富饶的江汉平原的魅力,在外就叫得响。往上说,武汉建城市圈的意义也是如此,想扩大武汉的辐射范围和影响,各市也是受益的。你们再看看广东,公路沿线早在改革初期就是厂房林立,根本没有城市和农村的界线,一直是投资的热土。因为他们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株江发达区域。江、浙一带也是的,发展都连成片,绝对不是星星点点的分布。
  现在沿海由于资源的限制,很多投资在向内地转移,工厂内迁。对内地来说是个良好的发展机遇。
  天天说没仙桃的交通发达,天门没有高速公路,所以天门才落后于仙桃,为什么不找找自己的决策意识对不对呢?现在仙北即将有沪蓉高速铁路设站,区位优势更加突出,我要大声疾呼,天门的决策者,该清醒清醒,丢掉小农意识,要有雄才大略、要有战略眼光。别总想着现在的老城区建设,别总想着和仙桃别别扭纽(当然仙桃人亦然),要优先发展仙北,以仙北为中心、为重点,规划仙北至天门城区竟陵的工业长廊。甚至还可以考虑迁都于仙北,与仙桃一决雄雌。让仙南和仙北两个不同的行政区域的重镇,在经济建设上融为一体,成为不同辖属的新型一体城市。衷心希望你们与仙桃一起比翼腾飞。衷心祝愿江汉平原的明天更加美丽富饶!
  作者:通顺河畔
  参与此话题讨论
  点击进入中部崛起论坛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