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评论

发展不能代替改革

发布时间:2008-03-14 18:09:00 来源:

  来源: 新京报
  为了集中力量推进改革,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专门负责改制的机构———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成立,体改委主任由国务院总理兼任。
  在那一段时间,改革成为整个时代思考和行动的主题。体改委麾下聚集了一大批海外和本土的专家,为中国的体制改革探索出路。许多大的改革举措就是从这个机构制定出来的,如国有企业承包制、市场定价、股份制,组建国有资产管理局等,都对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但随着经济体制的市场化步伐加快,基本市场经济规则的确立,一些深层次的矛盾也慢慢浮现出来,原本激情推进的体制改革也渐渐进入一种静止的状态,大范围、深入的体制改革在最近几年已经非常罕见。中国似乎进入了一个“发展热,改革冷”的时期,各个部门和地方政府都在强调经济总量上的增长,而曾经被视为最重要发展动力的改革却被放到了第二位。也正是在此过程中,体改委起的作用越来越弱,直到最后被废除。
  最近几年的体制改革无疑是进入平台期,难道是因为体制改革本身已经到位了吗?恐怕并非如此,实际上我们国家的经济体制改革至今都没有完成,如国有垄断企业的问题、资本市场的监管问题、服务型政府缺位等,这些历史遗留的问题迟迟难以突破;而市场经济所急需的政治体制改革,更是多年都无法深入推进;至于从原来的计划部门脱胎而来的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也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经济发展中,综合的体制性的改革举措却鲜有出台。
  我们注意到,体改委被撤销的这十年,虽然是经济高速增长的十年,但也是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上问题突显的十年,其中经济增长质量欠佳、环境污染、资源不堪重负、经济增长模式落后的问题日益突出,这些问题的产生其实都是源于改革不到位。其中最明显的就是,上述恶果都与片面追求GDP有关,究其原因,都是由于我们落后的干部选拔机制。实际上,这个问题最能集中地体现出现代的市场经济和传统的计划政治之间存在着严重的不协调。
  在这种情况下,经济虽然在发展,但过去长期积累的矛盾会显现出来,而且还会出现新的矛盾和不稳定因素,在极端的情况下甚至有可能吞没经济发展的成果。
  正如发展不能替代改革一样,改革终究是发展的动力。
  今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二中全会上,已将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摆上日程。毕竟社会发展中深层次矛盾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和调整结构来完成。
  □唐昊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