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评论

80年代的双重焦虑

发布时间:2008-03-14 18:09:00 来源:

  来源: 新京报
  少年班这种教育模式成功或是失败,存在很大争议。赞成者会一一列举千名少年班毕业生中杰出者的名单,批评者则会把它视为“伤仲永”的现代版。但是,对于中科大这样的学校来说,随机抽选1000名毕业生,都可以列举出一群成功人士。而如果“仲永”不上少年班,会不会更好,谁也不敢说。
  少年班当初为何成为瞩目的焦点,这本身是一件值得思考的事。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普遍存在两种焦虑,一种是“球籍焦虑”:中华民族有可能被开除“球籍”;另一个是“时间焦虑”,女作家谌容在小说《减去十岁》里写道,根据“上级指示”,全国人民一律在档案中减去“1966-1976”这10年,全部年轻10岁,所有人都找到了失去的时间。情节虽是虚构的,却真切地展现了当时的集体心理。
  “减去十岁”不太现实,但节省时间是有可能的,于是“废寝忘食”、“争分夺秒”成为报端最常见的关键词。这还不够,老一代充分意识到失去的时间难以挽回,就把希望寄托于下一代。这就像接力赛,第一棒耽误的时间要在第二棒追回。少年班恰可以缓解“时间焦虑”。
  “球籍焦虑”和“时间焦虑”直接相关。“中国落后于西方多少多少年”的常见句式说明,“时差”正是“球籍焦虑”的主要原因。少年班,又缓解了“球籍焦虑”,因为他们从事的科学研究,正是与世界拉近距离的重要工具。
  双重“焦虑”不是上世纪80年代的产物。1956年8月30日,毛泽东在一次讲话中提到:如果中国搞了五六十年社会主义还不能超过美国,“那就要从地球上开除你球籍!”1958年6月17日,毛泽东在一个批示中又谈到:超过英国,“不是十五年,只需要两到三年。”当时,他指的主要是通过钢产量来缓解双重焦虑。这与通过少年班缓解双重焦虑,有异曲同工之处。
  如何评价少年班、如何评价对于少年班的举国关注,这是两个问题。后者比前者更值得反思,前者是教育问题,后者则集中体现了上世纪80年代的集体心理症候。
  □王晓渔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