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评论

股份合作:破解三农问题良药

发布时间:2008-03-14 18:10:00 来源:

  来源: 新京报
  人们都知道农村的“土地承包”开创了中国经济的新纪元,可能很多人不知道,现在已经视为平常的股份制,也是从农村发端的。
  24年前,在中原河南,饱受计划体制禁锢、吃了数十载大锅饭的农民,分田到户开始激情创业时,他们发现或资金不足、或无技术、或缺劳力,欲规模生产和办企业均力不从心,便自动联合起来,以资金、土地、厂房、牲畜、车辆入股合作经营,这样,“股份”合作模式开始出现在中国大地上。
  这种新型的经济合作模式,一出现便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群众手中的零散资金开始聚集,人财物土地等生产要素重新组合,农村各业的生产经营规模向广度和纵深发展。
  作为中国股份制经济的自发试验,此合作模式在乡村萌芽后,开始向城镇集体企业扩展,经过在国有小型企业的试点改革后,逐步扩大到大中型国有企业,并直接推动了上世纪80年代末股票柜台交易和90年代初沪深股票交易所的出现。
  相较于在现代企业产权制度层面的推动,股份合作模式在其孕育地的发展却极其缓慢和脆弱。由于受政策的影响,农村股份合作模式全部带上集体的“红帽子”,再加上农民的知识陈旧,这些合作企业多产权不明、权责混乱。
  所以,像临汝县出现政府、集体和私人一起入股倒卖物资做生意;而同时,经联体高层管理者的产生,也并未按照公司章程,往往是“一把手的一句话”。如此,在农村股份合作经济中,现代企业制度难以建立。
  1989年后,温州等地开始规范此类企业的产权制度、分配制度、领导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两年后,农业部农村改革试验区办公室也赴温州,就“农村股份合作”进行专题调研。
  但这些,并未阻止中国农村合作企业的转型和倒闭。当然,个体的没落并不意味着该模式的失败,事实上,这几年发展起来的专业合作社、资金互助组织、农会,已经成为新农村新股份合作模式的象征。
  同时,时隔20多年后,以小生产为特征的一家一户、小而全的生产模式也期待更多样的经营合作。因为家家户户都齐备的生产资料严重闲置和浪费,无法推广先进的科学技术,也无法形成农业的产业化。
  温家宝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08年要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并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
  此积极信号无疑会为农村股份制改革指明发展方向。而如果将20多年前出现的以土地入股的股份合作,再次运用到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上来,推进以土地经营权为中心的合作,或许是再推农村股份制改革的一个突破口。
  土地是农民最基本的生产资料,也是代表着农民根本利益的生产资料,进行土地股份制改革,就是将土地资源转化为土地资本,而农民可以获得多种收入:地租、分红、腾出更多的劳力变现,以及依托宅基地改造后从事经营活动的营业收入。
  这样,因为农民将由“失地农民”变成真正的“股东”,在征迁过程中出现的补偿低等矛盾都可缓解。与此同时,借助外力将已成型的现代企业制度移植到农村,将比20年前光明许多;如此,发端于20多年前中原地区的农村股份合作模式,也终将绽放出新的光彩。
  □刘炳路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