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评论

过去未来的必然选择

发布时间:2008-12-16 04:15:00 来源: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龚信力 30年,历史选择了改革开放,成为发展最强大的动力;未来中国,改革开放仍是必然的选择,是发展的必由之路。
  回顾30年改革开放伟大的历程,总结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对于我们深入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意义重大而深远。
  30年的洗礼,30年的探索,30年的进步。改革开放让我国、我省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生产力极大提高,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经济总量大幅跃升,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取得巨大进步;人们的精神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生活水平总体上达到小康,生活质量明显改善;党的执政能力不断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进一步加强;湖北在全国经济版图的地位不断提高,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和作用……
  巨变从何而来?或者说,是什么伟力带来“天翻地覆慨而慷”?党的十七大报告作出了深刻回答:“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就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
  改革是一场“双重探索”,既有实践的摸索,又有理论的追寻。实践探索是理论探索的动力和源泉,伟大的理论来源于伟大的实践。正因为有正确道路和伟大理论的双重护佑,改革开放的航船才劈波斩浪,驶向远方;30年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也正在于理论与实践的高度契合和统一,从基本国情出发,不断地解放思想,坚持市场经济方向,坚持对外开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完全正确、之所以能引领中国迅猛发展、阔步进步,关键就在于我们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了鲜明的中国特色。
  改革开放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下进行的,具有诸多鲜明的特点。譬如,在改革的性质上,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在改革的方向上,坚持市场化取向;在改革的目标模式上,选择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改革的方法上,坚持先易后难、逐步深化、渐进式推进;在改革的动力上,既依靠党和政府的领导,又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充分发挥解放思想的重要作用,等等。可以说,这些既是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经验,又是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的方向。
  通过改革开放,我国成功抓住了第三次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机遇。从“生存型”社会进入“发展型”社会,是我国30年改革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新阶段我国改革发展的重要背景。这个过渡带有“转轨中发展”的特点,也带有“发展中转轨”的色彩,“生存性”压力明显减弱,“发展性”压力全面凸显。新阶段我国、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许多矛盾和问题,是改革发展阶段性的客观反映。当前,我国的经济体制、经济发展方式和社会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革。这种变革,既蕴含着深刻的社会矛盾,又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活力;对经济社会发展既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又提供了重要的机遇。
  发展没有止境,改革也没有止境。社会主义制度本身就是在不断改革、不断探索中发展和前进的。只要发展,就会有新情况、新问题,就需要不断地解放思想,调整上层建筑和生产关系以适应这些新情况、新问题,适应经济基础和生产力。只要发展,就必须有改革,发展与改革是相生相伴、相依相存的。生产力的发展是无止境的历史过程,改革也必将是无止境的历史过程;要解决当前诸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仍在改革。改革开放是对社会主义发展的探索,是历史进步的必由之路。过去的30年,我们立足于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创新体制和机制,强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创造性地探索出了一条全新的改革道路,推动社会主义制度在除弊立新中自我完善和发展。
  只有走适合自己的路,才是正确的路。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必须继续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刻把握我国、我省发展面临的新矛盾、新问题,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措施的协调性。唯如此,改革开放的巨轮才能又好又快地驶向胜利的彼岸。

编辑:龚信力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