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30年流行

倒爷

发布时间:2008-03-12 10:24:00 来源:

  流行时间:上世纪80年代初 流行指数:★★★★☆

  在上世纪80年代初,随着经济的日渐恢复和民众购买能力的复苏,物资全面短缺,“倒爷”应运而生。

  他们有的具有超强的商品嗅觉和运作能力,有的则有可依靠的裙带背景,在价格“双轨制”时代,利用计划内商品和计划外商品的悬殊差价牟取暴利。

  在1983年前后,中国的第一批“倒爷”出现在北京和深圳。前者是政策资源和权钱交易的中心,后者则有一个宽松的商业氛围和对外开放的窗口效应。

  那个年代,因投机倒把罪被投进监狱的牟其中和发玉米财的王石,都曾被称作“倒爷”。

  1997年3月,刑法取消“投机倒把”罪。2007年7月,国务院法制办表示,正在抓紧起草制定有关市场监督方面的行政法规,以取代备受关注的《投机倒把行政处罚暂行条例》,此条例适用已经20年了。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