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中国人物

追忆任仲夷:有“特区情结”的改革开放先行者

发布时间:2008-03-12 10:29:00 来源:

  任仲夷
  (1914年9月-2005年11月15日)
  1983年2月上旬,胡耀邦来深圳考察,梁湘提出邮电部门没钱投资又拒绝引进外资。对此,胡耀邦和任仲夷有一番精彩对话:
  胡耀邦说:“(这就好比)‘林冲投奔王伦,王伦不要’。全副武装带来你都不收编,那我只好自己搞一个二郎山,‘落草为王’!”
  任仲夷接着说:“要办好经济特区,最好的办法就是让”落草为王“,让梁湘同志当‘深督’(意指有自治权)!”
  ――——记录人:邹旭东,67岁,中共深圳市委原书记梁湘的秘书,后任深圳市司法局局长。
  [编者按]
  今天,是广东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广东省委原第一书记任仲夷逝世两周年的日子。每年今日,总会有很多人以各种形式献出自己的缅怀。这使我们相信,这位智者、仁者、勇者虽然远行,但真正做到了他生前所自勉的“精神不死”。
  任老秘书李次岩说,老人有一种“特区情结”。
  在改革开放30周年即将到来时,在深圳特区继续谋求更深入的改革时,我们寻访了早年深圳特区工作的见证人,回顾任仲夷的特区改革举措,并从回顾中汲取推进当下改革的智慧和勇气。
  在南国冬日的暖阳下,邹旭东近日频频翻阅自己的笔记本。厚厚的一摞,有48本之多。这些笔记本的记录时间是1981年到1985年,很多内容鲜为人知,堪称一部深圳“创业秘史”。
  邹旭东是深圳市委原书记梁湘的秘书(后任深圳市司法局局长)。
  摩挲着这些密密麻麻的文字,67岁的老人感慨创业的艰难与激情,更怀念笔记本中频频出现的一个名字:任仲夷。“仲夷同志选择了广东人民,广东人民选择了仲夷同志。这种血肉交融的历史怎么可以轻易忽略呢?”
  “我们广东人的福气” 听说任仲夷来粤,在东北的广东人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1980年,邹旭东从广东省委调到深圳市委工作。不久,他突然接到了一封沈阳来信。来信人是他的一位揭西老乡,从1953年起就在沈阳一家军工企业工作。多年未通音信,这次突然来信让邹旭东非常错愕。更让他意外的是,信的内容无关私事,竟只为向他透露一个消息:听说任仲夷要来广东工作了!并历数了任仲夷在辽宁的作为和口碑。这位远在东北的广东人抑制不住激动,在信中告诉邹旭东:任仲夷来广东,“这是我们广东人的福气!”
  这让邹旭东对这位即将到来的省委第一书记充满了期待。
  1981年11月8日,任仲夷飞赴广州。没过几天,他就到深圳调研。
  邹旭东说,任仲夷幽默的话语、开明的作风、高超的领导风格让深圳的干部非常折服。在当天的笔记本中,邹旭东记录着:任仲夷勉励特区干部“思想要更加解放,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为特区建设作出贡献”。
  “当时,深圳的干部来自四面八方,在一些问题上存在着严重分歧,今天回过头去看,仲夷同志的指示确实非常及时”,邹旭东说。1981年,广东的改革开放工作迅猛发展,深圳也认真贯彻落实任仲夷提出的“特殊政策真特殊,灵活措施真灵活,先走一步真先走”的方针,“各项基础建设蓬勃开展,改革工作进一步向前推进,引进外资工作出现了良好的势头”。
  严峻的1982 任仲夷“二进宫”回来,把“杀气腾腾”变成“热气腾腾”
  可是,到了1982年初,全省形势急遽变化,深圳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首先是一些沿海地区出现了较突出的走私和倒卖进口消费品之风,引起中央重视。1月11日,中央发出《紧急通知》,接着又在京召开广东、福建两省会议。不久,再次要求任仲夷赴京汇报贯彻情况,并向中央作检讨(即社会上流传甚广的“二进宫”)。
  邹旭东说,在此期间,深圳市委还收到了一份发至全国各省军级单位的文件,名字就叫《旧中国租界的由来》。“联想到社会上的各种议论,这是影射我们不要把特区变成旧中国的租界”。政治气氛骤然紧张!
  “我们都不知道接下来还会发生什么”,邹旭东说,就连平时敢想敢干、敢冒风险的硬汉梁湘,也紧锁双眉、心情凝重,说话少了,经常长时间地陷入深思。有一次,在与梁湘一起散步时,邹旭东说:“解放都三十年了,政权也牢牢掌握在共产党手中,怎么可能会变成租界呢?”梁湘看了他一眼,默然无语。
  就在一片肃杀的气氛中,任仲夷“二进宫”回来。很多干部吃惊地发现,任仲夷看上去没什么变化,而且,在传达中央精神的会议上,硬是把气氛由“杀气腾腾”变成了“热气腾腾”,而且对深圳改革倾注了更多心血。
  邹旭东说,1982年是深圳特区极不寻常的一年,也是任仲夷对深圳关心最多的一年。根据他保留的笔记本上的不完全记录,仅上半年时间,除了贯彻全省地市委书记会议精神外,梁湘传达任仲夷对深圳的工作指示就有三次,任仲夷本人来深圳作正式调研一次。此外,任仲夷还至少两次以到深圳治牙为名,在下榻的迎宾馆与梁湘进行了好几个钟头的长谈。虽然并不在场,但是,邹旭东说,能明显感到梁湘的心情变化:如释重负。
  邹旭东的笔记中记录了任仲夷当年2月2日、2月18日、3月6日对深圳工作的三次指示。在这些指示中,承受了巨大压力的任仲夷不仅没有批评指责深圳方面的工作,反而充分肯定了深圳两年来的成绩,依然表示“对内要抓紧改革,政策要放宽”,“打击走私”,“但决不搞运动,决不扩大化”。
  当年6月1日,任仲夷到深圳调研。就在这次考察期间,邹旭东的笔记本上记录下了任仲夷的三句话:“一、又要搞特区,又不搞成殖民地。过去不仅有租借地,甚至整个中国都是半殖民地;二、宋振庭同志(编者注:时任中央党校副校长)给我们工作很大的支持和鼓励;三、香港在推广普通话,深圳也应推广普通话。”
  “让梁湘当‘深督’”胡耀邦考察深圳,任仲夷谈引进外资问题
  在任仲夷的大力支持下,深圳度过了非同寻常的1982年。
  1983年2月上旬,胡耀邦来深圳考察,任仲夷、吴南生陪同。在向胡耀邦汇报工作前,梁湘对一些问题拿捏不准,首先征求任、吴两位领导的意见。
  邹旭东记得,当梁湘问到特区的经济性质时,任仲夷说:“引进外资是我们自力更生不可缺少的方法,能引进来就是你的本事!少说点主义,多说点实际,多干点社会主义”。还说:“现在搞经济特区,实行改革开放,就是为将来收回香港作准备,将来经济特区搞好了,香港也就同意回归了。”
  在任仲夷“少说主义、多说实际”的原则下,梁湘当面向胡耀邦汇报了工作。而且,提到了面临的实际困难:邮电部门既没钱投资通讯事业,我们提出引进外资,建好后交给他们管理,他们又说会“泄密”和有“主权问题”,不让引资。电话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了特区经济发展。
  邹旭东记录下了当时胡耀邦和任仲夷的一番精彩对话:
  胡耀邦说:“建好了交给他们管理有什么不好?什么主权!(这就好比)‘林冲投奔王伦,王伦不要’。我把人马和枪带来投靠你,为什么不收编?全副武装带来你都不收编,那我只好自己搞一个二郎山,‘落草为王’!”
  任仲夷接着说:“要办好经济特区,最好的办法就是让”落草为王“,让梁湘同志当‘深督’(意指有自治权)!”
  话虽如此,深圳市电话通讯问题一直等到谷牧副总理4月上旬来深圳视察,亲自把中央邮电部门、省邮电局的领导找来,才基本上得到解决。当时改革的阻力可见一斑!
  “苏维埃+香港有用的东西” 任仲夷提出应该多给特区自主权
  1983年4月6日至18日,谷牧副总理及国务院特区办领导一行在深圳考察。4月4日,谷牧一行先到广州,当天下午在省委珠岛宾馆一号楼,与省委领导任仲夷、梁灵光、林若、吴南生及梁湘等人,谈考察计划和工作安排。
  邹旭东说,谷牧在会上谈到深圳面临的很多重大问题,大意是:经济特区现在并非已为全党、全国人民所承认,中央机关知道特区是怎么一回事的还不多。
  任仲夷接着说:“我认为经济特区的特殊政策还是要搞的,特区要坚持办下去。王震副总理在湖南对我说,有的人对搞经济特区有‘三怕’,怕香港化,怕洋化,怕资产阶级化!”
  他又进一步阐述说:“不要认为‘香港化’什么都不好,‘苏维埃+香港有用的东西’,有了这些内容,共产主义运动就更加丰富了!”
  任仲夷还再次提出应该多给特区自主权:“对经济特区,中央、省该管什么,给下面哪些自主权,定出几条来就有章法了。省里是该帮的帮,该管的管,帮多管少。”
  谷牧这次考察回京后,向邓小平作了汇报。不久,谷牧专门传达了邓小平的指示:“经济特区要坚决地办下去!”
  任老有“特区情结” 主政辽宁时曾向中央提出在大连办特区
  邹旭东最后一次与任仲夷相见,是在2005年8月,惠州市举办的庆祝抗战胜利六十周年活动上。那时,任仲夷已经相当消瘦。邹旭东再次和他谈到深圳创业经历,并问他:试办特区初期为什么这么困难、压力这么大?
  任仲夷淡淡地说:“因为那时中央有两种声音,不然为什么大连市想办经济特区而没有办成”。
  任仲夷的秘书李次岩说,任老有一种“特区情结”。早在主政辽宁时,就向中央提出要在大连办特区,但没有得到批准。随后,中央提出工作调动,曾有多个去处。但是,任仲夷选择来到广东,亲手开垦这片改革的试验田。
  与任仲夷分别后三个月,邹旭东接到任仲夷儿子的电话,告知老人去世。邹旭东匆忙赶到广州。家人遵照任仲夷的意见,没有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只是应亲友要求,在家搭了一个灵堂。全国各地前来吊唁的人络绎不绝。原副总理田纪云亦亲临灵堂,题下悼词: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子、真正的共产党人、改革开放的大将。
  李次岩还记得一个细节:他看到田纪云题字时,由于桌子太低,站着写字很不方便,便拿过一个椅子放在他身后。田纪云却一下踢开了。“他不是和谁生气,而是当时内心太过沉痛”,李次岩说。
  两年后,人们再次缅怀老人的功绩风范、谈论如何继承发扬老人的政治智慧时,已经比较淡定。这种心境大抵如任仲夷另一位秘书潘东生所说:极目南天千嶂秀,盼公载梦踏歌回。(记者 王海军)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