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中国人物

张果喜:改革开放第一个亿万富翁

发布时间:2008-03-12 11:07:00 来源:

  张果喜1973年带领21名工人,创办了余江县历史上第一个木雕企业——余江工艺雕刻厂。企业五大系列2000多个品种的木雕工艺品打入世界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他在近百个项目中精心筛选,投资5个多亿,经过几年的创新和发展,已拥有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产品广泛应用于铁路、汽车等行业领域,被列为国家级火炬计划、国家重点新产品项目。历经“二次创业”的果喜集团摆脱了单一传统产业的束缚,实现了由劳动密集型产业逐步向技术密集型产业结构的转化,发展成为一个在国内外拥有20多家公司,涉及工艺美术品、化工合成材料、新型电机、小饰件、酒店旅游、影视文化等六大行业领域的综合型企业集团。张果喜坚持“厂富不忘社会忧”的办厂宗旨,先后捐款2000多万元支援地方政府兴办教育、福利、交通、文化、医疗卫生等社会公益事业,使企业发展得到各方面的支持。

  突进时的兴奋与眩晕,跌落时的无助与恐惧,成功时的四处炫耀,失败后的独自懊恼……

  他叫张果喜,江西余江国喜集团总裁。20年过去了,回顾艰辛而辉煌的创业历程,张果喜总会想起那只改变了他命运的木箱,那是一只“百宝箱”。也许是命运的安排,也许是缘分千里一线相牵,那只箱子静静地摆在那里,川流不息的顾客也许都看到了,而只有张果喜的慧眼看到了那只木箱背后隐藏着的巨大商机,并且抓住机会立即行动。这,就是成功者的不同凡响之处。市场上处处有“百宝箱”,等待你用智慧的钥匙去开启。

  20年前的一天,一个年轻的乡下木匠走进上海市第一百货公司。他是第一次来上海,商场内琳琅满目的商品令他眼花缭乱,虽然买不起,看看也算长了见识,开了眼界。他的脚步在一处柜台边停住了,货架上的一件商品引起了他的注意,那是一只木箱,不用尺子量,以木匠的眼光,一看便知是28寸。出于好奇,他叫服务员取下来看看,香樟木,箱面上刻有“龙凤呈祥”图案,漆是枣红漆,问价钱,答曰:260元。服务员还算耐心,补充道:这种箱子是进口货,已脱销了,这只是样品。

  年轻的木匠无心再逛商场了,走出商场门口他又不舍得离去,那只木箱260元的天价惊得他心如鹿撞。他跟随父亲学木匠十多年,制作扁担、尿桶、犁耙等农具,也替人打制过不少樟木箱。在他的家乡,樟木箱的价钱是以寸来计算的,一寸一元,28寸,28元;而刚才的那只,一经雕刻,竟能卖出十来倍的价钱,而且供不应求!真是坐在井里不知天有多大,他今天算是开眼界了。那位服务员不是说已脱销了吗?我何不试试?兴许发财的机遇就在眼前呢。这么想着,他抑制不住怦怦的心跳,壮了壮胆,返回商场找到那位服务员,告诉她,他是一家木器厂的厂长,他们厂也生产这种樟木箱。服务员说:你拿几只样品来看看。

  20年前,樟木箱是娶亲嫁女时,女方陪嫁的必备之物,也是新婚夫妇卧室内的“三大件”之一,一般送一对,体面的送四只,即使是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婚嫁彩礼也未能免俗,故而需求量巨大。小木匠回老家,搬出家中为姐姐结婚备下的樟木板,请来两位民间雕刻师傅,精心加工。四只精致的雕花樟木箱子制作完成,随后托运至上海,商场负责人看过样品,当即签下200只的合同。这一笔生意净赚了一万多元,使小木匠率先成为当时尚数凤毛麟角的万元户。

  就这样,小木匠在家乡办起了第一家木雕厂,由上海推向其他大城市,后东流扶桑。

  在日本,规模扩大并建立公司。资本日积月累,商艺触类旁通,由木雕到铜雕、金雕,海内外市场进一步拓展,并以海外市场为主要目标;日后又投资房地产、娱乐业、餐饮业,不到十年时间,他已成为中国改革开放跑道上第一方阵的风云人物。20世纪80年代末,他被评为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青年企业家、全国“十大富豪”;南京紫金山天文台以他的名字命名一颗新发现的小行星,美国《时代周刊》载文称他是“中国的艾柯卡”。

  [稿源:慧聪网]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