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湖北人物

桂希恩:中国艾滋病高发区的最早发现者

发布时间:2008-03-17 16:56:00 来源:

  人物档案
  桂希恩 男,71岁,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感染科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卫生部艾滋病专家组成员,最早发现河南上蔡县艾滋村艾滋病患现状,使得该地区疫情随后得到及时遏制。
  上个世纪80年代末被国家卫生部授予“白求恩式的医务工作者”称号。2004年2月,桂希恩荣获艾滋病预防的国际最高奖“贝利·马丁”奖,2007年他获得了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和全国十大医德楷模,11月30日,他应邀陪温家宝总理重访文楼村。
  知多点
  白求恩奖章 该奖章是我国卫生部于1994年设立的,采取不定期形式颁发给在医疗卫生战线上做出突出贡献的医疗卫生工作者,为我国医疗卫生界最高荣誉。从1994年至今,共有30位医生获此奖章。

  2001年5月一个意外举动却让桂希恩一下子成为媒体的焦点。他把5名河南艾滋病感染者接到武汉进行检查治疗。并且和这些患者在自己的家里同吃同住。
  记者:这5个人怎么会从河南到武汉呢?
  桂希恩:因为那个时候河南对这些病人帮助得还不够。有一个病人他跟我写了一封信说,他非常地伤心,他想到哈尔滨去打工。如果能赚钱,给家里留个两千多元,那他死也瞑目了。我看了这封信后心里很难受。我就想我应该帮他这个忙。我就问了有没有人愿意到武汉来检查,他们有些人愿意来检查。我就说假如有人来问你,你愿不愿意跟这些学生、新闻界,谈谈你们自己的经历,他们说愿意。我说如果你们有这条,我相信我一定能够给你们募捐到一点钱。他们非常困难。所以我就说到我那儿去,我给你做全面的检查,检查完了以后你们就回来。
  记者:那个时候你把他们接到家里去住的时候,你就没有考虑吗?
  桂希恩:我没有想接他到我家里去,我在那儿都给他们安排了住处的,但是周围的邻居不答应,要把他们赶走,我只好回去跟家里商量。一小时后我就带他们到我家去。
  记者:你的家人呢?
  桂希恩:我当时跟我夫人讲,我说带这个病人来,她不赞成。我说不是我要把他请来,但是现在我的病人我的朋友来,没有地方,我怎么对得起这些人呢,最后她理解了,我觉得这就很不错了。

  桂希恩在河南村庄


  桂希恩在河南村庄

  这次风波后,更多的艾滋病感染者成了桂希恩的朋友,除了治疗药物,他们还从桂希恩这里得到了精神上的安慰,但一些人对艾滋感染者的歧视,让桂希恩深感担忧。
  桂希恩:我们不应该歧视他们。那些卖血的、输血的是无辜的,那些儿童也是无辜的,我们应该做的是帮助他们。另外,他已经感染了这个病,受到了疾病的惩罚,我们还要踏上一脚,不好吧,应该也给他一个生存的机会,给他一定的同情吧。
  记者:但是对于正常人来说害怕也是一种正常的心理呀。
  桂希恩:害怕是因为你们对这种疾病不理解,如果你了解这个疾病,你就会正确对待它。病人不可怕,这个疾病可怕。
  记者:那您工作时有没有特殊的防护措施呢?
  桂希恩:按照规定的措施我们还是有的。(第一次接触艾滋病的时候),我没有戴手套,但是我跟病人抽了血以后用酒精擦手。后来做了检查我没病。根据国外做过的调查,你的手没有破损,给病人看病,是不会受传染的。我愿意跟病人做朋友,让我和他之间没有隔阂。说老实话,我们觉得他们很好,病人现在也在关心医生。
  对同事 不让他们去抽血
  记者:我知道,每次需要抽血时,都是你抽,而不让同事去抽。这不是跟你的做法相矛盾吗?
  桂希恩:不矛盾。有一次,就是我们抽140份血时,因为时间很紧,有一个护士和我一起抽血,结果她把自己扎了。我们回到武汉做的第一件事,就把那个病人的血拿来查了,是阴性的,所以她不可能感染。不过我想到,这样的事以后不能再有了,万一发生在同事们的身上,我们怎么跟医院、同事和他们的家庭交代?所以,以后抽血都是我一个人抽。
  关于出名 获奖后,捐出奖金
  记者:你为什么躲媒体?
  桂希恩:因为我觉得我这个人不值得报道。人怕出名猪怕壮。
  记者:但是你得奖了。
  桂希恩:如果这个奖是让我申请才可以得的话,我绝对不会申请的。但是一个外国人给了这个奖,体现了人家关心中国人的艾滋病的防治事业,这种情况,我接受。
  记者:但是您在还没有领到奖金时就已经决定要把奖金捐出去。
  桂希恩:我不缺钱用,他给我钱,我都用在这个上面。
  另一种现象,让他忧心
  在桂希恩的促进下,那个曾经病毒肆虐的文楼村受到高度关注,去年开始村里的艾滋病患者得到了政府的免费药物治疗和经济救济。但是近来,桂希恩在艾滋病高发区发现的另一种现象又让他忧心忡忡。
  桂希恩:许多新的感染者,恐怕是通过吸毒、性传播和母婴传播的。我在一个高发区,晚上住一个什么局的招待所里,人家(性服务人员)开门进来了,到这种地步,我也感到很惊讶,这是最近的事情。
  记者:这种现状会不会让你怀疑自己现在做这个工作的意义?
  桂希恩:我们更应该做好这个工作,不过我们在预防的时候,这方面的预防工作还要加强。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