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湖北人物

胡冰心:笑傲“男人的世界”

发布时间:2008-03-17 17:08:00 来源: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韦忠南 钟楠

  【人物名片】胡冰心,金利来大中华区行政总裁。所获荣誉有:中国企业十大女性风云人物、全国“三八”红旗手、武汉市优秀女企业家、武汉市劳动模范、湖北省第七次党代会代表、武汉商业女性十杰等等。
  “我管财务不如财务总监,管市场不如市场总监,搞销售不如销售总监,我的工作就是:招到这些人,然后用好这些人……”
  胡冰心回来了。
  依旧是合体的职业套装,干练的能人气质,熟悉的谦和笑脸。
  改变的似乎只有名片:金利来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金利来(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
  20日,胡冰心陪同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副主席曾智明,出席由本报、金利来集团和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六助贫困大学生活动”。
  活动间隙,阔别武汉、南下创业5年后的胡冰心,首次向本埠媒体袒露心路历程……
  一个不会轻易被遗忘的名字
  在江城,胡冰心,是一个不会轻易被遗忘的名字。
  1997年,江城零售业市场风雨满楼,精心装饰的武汉广场购物中心似乎“生不逢时”,业内也有人传话出来,说要等着看笑话。
  然而,总经理胡冰心,让等着看笑话的人变成了笑话。仅仅20个月,就收回了2100万美元投资,并创下连续三年全国零售业单体利润第一的骄人业绩。与此同时,胡冰心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法+中国传统文化=情”进行有机组合,创造出一套“武广模式”,在国内第一个有偿输出商业管理。这一模式迄今仍是中国商界虔诚学习的经验。
  胡冰心的名字,在江城广为传扬。
  1999年,胡冰心出任武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就在业内密切关注这位女能人如何出招时,2000年春,胡冰心突然提出辞职,选做“职业经理人”。
  从江城媒体当年的报道中,可以感受到这场地震的威力。那个时候,职业经理人时尚得没有几个人能说清楚它究竟是个什么职业。
  喜欢搏取第一的胡冰心又博得了一个第一:武汉市首位辞掉公职担任职业经理人的企业高管。
  一时间,胡冰心三个字,在江城成为一种高度和勇气的复合代名词。
  曾宪梓“三顾茅庐”胡冰心情牵金利来
  不止江城人在关注。
  早在1999年,香港著名实业家金利来集团创始人曾宪梓博士就读过胡冰心的大作———《搏取第一》。从这本书中,他看到了胡冰心的事业激情和出众能力。
  读完这本书,正欲开拓内地市场的曾宪梓告诉儿子,赶快到武汉去拜访一下这个人。二儿子曾智雄,对武汉广场实地考察后,向胡冰心发出邀请;其后,三儿子曾智明来汉,对她再度邀请。
  虽久闻曾宪梓大名,但胡冰心对这次拜访仍然有些吃惊。此时,胡冰心已在汉口租下办公场地,公司内部装修已经展开,准备开始自己的事业,主要业务内容是进行零售管理。
  何去何从?胡冰心面临选择。
  2000年,胡冰心赴美探望留学的女儿,应曾宪梓邀请,回程时到其香港的家中做客。曾先生与胡冰心促膝长谈。
  “曾老先生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前辈诚意相邀,我深受感动。”回忆起当年的情形,胡冰心记忆如昨。
  谈起5年前“南下”,胡冰心回忆:“当时可以算得上是‘离乡背井’,毕竟我是在武汉成长起来的,这里有我熟悉的环境和朋友,但我有信心去外面的世界闯一闯……”
  “约法三章”放手搏 五年做了“三件事”
  胡冰心说:“曾宪梓先生是一位高瞻远瞩,知人善用的成功儒商,到金利来后,曾先生给我的任务就是建立现代化的管理体制,突破企业发展的‘瓶颈’”。
  胡冰心深知,在一个家族企业中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绝非易事。
  胡冰心说,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副主席、行政总裁曾智明和她之间,有一个特殊的“约法三章”,这个“约法三章”是胡冰心施展管理方略的法宝之一。
  这个“约法三章”的内容是:一、要互相信任,耳根子要硬;二、相互之间有任何的不同意见,要在第一时间进行沟通;三、对内要开诚布公,对外要口径一致。
  至今,胡冰心与曾智明之间仍然很好地遵守着这个“约法三章”,对于自己职权范围内的事情,很少受到任何方面的干涉,自己的管理举措和意图都得到了很好的贯彻。
  “良好的信任,不等于没有监控”。胡冰心介绍:“在金利来内部有一套与国际接轨的财务系统,集团内部的管理规定对自己同样进行严格管理。”
  谈起金利来公司近年来的发展,胡冰心如数家珍:如今在中国销售点近900家,遍及32个省(市、区),超过88%的地级及以上城市开设有金利来终端,省会城市开设率达到100%;依靠一套严格的质量监控体系,2004年度产品的残次率降至0.1%,远低于国家的标准3%,品牌形象不断提升……
  对于自己这些年在金利来所做的工作,胡冰心将其简单地归纳为三件事:5年业务总量翻了一番,销售和利润每年都以两位数递增;理顺了与供应商和销售网络的关系,与其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了现代化管理体制,实现了由生产经营型向生产经营服务型的转变,将良好的服务延伸到了每一个终端。
  每天如履薄冰,不用扬鞭自奋蹄
  商海闯荡多年,胡冰心深知人才与团队在一个企业成败中所起的作用。
  胡冰心南下金利来带去了一个10多人优秀的管理团队,其中包括财务、资讯和市场三名总监。这支诞生于武汉的优秀管理团队,在金利来经受了严峻的考验。
  “在金利来的每一天,我们都‘如履薄冰’,不用扬鞭自奋蹄。”胡冰心表示,在金利来公司里的武汉成员公认有三多:“吃苦多”、“挨批评多”、“加班多”,这是一个优秀的团队!
  胡冰心这样总结自己作为职业总经理的心得———
  “评判一个总经理是否优秀,关键看三个方面:业绩;管理团队的人才成长;市场发展的大方向”。
  “我管财务不如财务总监,管市场不如市场总监,搞销售不如销售总监,我的工作就是:招到这些人,然后用好这些人……”
  在金利来打拼五年,曾宪梓、曾智明给胡冰心的评价是:“我们找到了一个非常有能力、有魄力,能把金利来往前带的人!她非常职业,也很投入,能够凝聚团队,培养人才。”
  让胡冰心更为感动的是,曾宪梓先生不只一次提到,他看重的是胡冰心的人品!
  一个完美主义者 创新进取,永远38岁!
  胡冰心表示,金利来公司目前已进入由单一品牌向多品牌,由单一产业向多产业的发展阶段,休闲、年轻、时尚等元素也在这一品牌中不断加强。
  这种形势对于执掌这个企业的总经理来说,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胡冰心坦言,自己处于不断的学习和进取之中,在管理中不断修正自己的行为,不断创新和改进,是一个完美主义者。
  胡冰心表示,鏖战商海,她信奉这样三条格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严于律己,宽于待人”,“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38岁那年,胡冰心辞去公职,投身商海,如今她回顾前程往事:我接受新生事物的冲动和热情丝毫未变,心理上,我永远都在38岁!
  金利来——“男人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有位武汉女将风姿飒爽……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