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湖北人物

喻友旺:“慈善之星”十年助学不辍

发布时间:2008-03-17 17:14:00 来源:

  新华网武汉9月27日电(记者 俞俭)2007年中秋节,新八建设集团党委副书记喻友旺捐出6万元,定向资助武汉工程大学30名贫困新生。今年他已捐款60.3万元,258名寒门学子受助。
  从1997年以来,喻友旺个人助学捐资达350多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780人,被誉为“富有爱心的民营企业家”。
  每赚到一笔钱,都要拿出一部分回报社会
  每当新学年来临,喻友旺总是格外忙碌。他心系刚考上大学的贫困学子,连续8年积极参与《楚天都市报》发起的助学行动,为贫困生顺利入学助一臂之力。
  今年45岁的喻友旺出生在武汉市新洲区辛冲镇一个农民家庭。在儿时的记忆里,有一件往事让喻友旺最难释怀:上高二时,学校要收5角钱的资料费,母亲带着他到村里找了3户人家都没有借到。母亲的绝望、无助和伤心,在他脑海里烙下了深深印记。
  喻友旺对记者说,自己读书不多,更感觉知识的可贵,希望所有的孩子不会因为贫穷而泪别求学路。下海后,他决心每赚到一笔钱,都要拿出一部分捐给贫困学子。
  1997年9月,喻友旺听说村里有一户姓郭的人家,为了孩子上学偷偷卖血。他感到十分心痛,来到郭家,当着众人的面承诺:“以后孩子上学的费用我全包了。”
  乡亲喻耀华从小左腿残废,妻子常年生病,两个孩子成绩都很优秀,却因家里无钱供读面临辍学。喻友旺得知后,来到喻耀华家:“再怎么困难也不能让孩子辍学,学费我来出,直到大学毕业。”这几年,两个孩子近10万元的学费、生活费都是喻友旺支付的。
  每每谈及这些,喻友旺都流露出一种欣慰之情:“一想到这么多贫困大学生,因为我的努力而没有放弃学业,备感欣慰。”
  这几年,喻友旺捐款助学力度更大,2003年、2004年分别捐资20多万元与80名贫困大学生结成对子;2005年捐出80多万元,2006年捐出70多万元,还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设立了“喻友旺助学奖学金”。
  给受助者精神激励 形成爱的互动
  喻友旺资助贫困大学生时,不仅仅在物质上给予资助,更看重给人以爱的力量、精神上的激励。他尽力将每一份善款送到老区麻城、英山、长阳等地贫困生家庭,给他们以近距离的温暖。
  少年的贫穷与艰辛磨炼起来的意志、改变家乡落后面貌的愿望,时时支撑着他,使他有勇气和信心去征服一次次挫折。喻友旺与贫困大学生座谈时,常以自己奋斗的经历来激励大家:“不要害怕贫穷,要把贫穷当动力,坚定改变贫穷的信念和毅力,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对于自己的付出,喻友旺从来不求回报,只求受助学子能够怀着感恩的心回报社会。大学生姜武云是喻友旺2002年资助的学生,两年后,当她获得奖学金时,她先后捐助了50元、100元给刚进大学的贫困新生。武汉理工大学的受助学子周金,平时省吃俭用,但是学校每次组织捐款,她总是要捐出30元、50元来帮助有困难的人。
  慈善不求回报,却收到了最珍贵的回馈:受助者怀着对社会的感恩之心,激励自己奋发上进,传播爱心,形成了爱的互动,爱的传递。
  喻友旺最为自豪、最感欣慰的是,他资助的数百名贫困大学生中,没有一个违纪违法的,都优秀的完成了学业;这几百个家庭,没有一个因为贫穷而犯罪,而且他们都在用行动来传递着爱……
  用爱心唱响和谐社会的主旋律
  从几年前的匿名捐助,到现在 “抛头露面”地资助,喻友旺坚守着一颗赤诚的爱心,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慈善事业中来。
  喻友旺是武汉市政协委员,他总是呼吁同为政协委员的建筑集团经理、房地产商加入慈善事业的行列。他认为,一个人的力量很渺小,先富起来的人,要感谢社会,回报社会。这样就能消除“仇富”心理,增强社会和谐。爱心涌动的地方,社会治安就好。
  他所在的新八建设集团立志要成为我国建筑行业中最有爱心的企业。2005年至2007年,新八建设集团股东们个人捐款170万元、190多万元、218万元用以资助贫困大学生。新洲区建立了一个“爱心银行”,两年募集到700多万元资助贫困生,全区没有一个大学生因为贫穷而失学。
  喻友旺热心助学事迹引起社会巨大反响。2005年,他当选为“湖北省首届十大慈善之星”“感动荆楚十大新闻人物”;2006年,他又被湖北省委统战部授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工作者”。
  他的慈善之举也受到业内热捧,这两年,武汉博大等几个公司主动邀请喻友旺参与项目投标。
  社会学家认为,在日趋多元化的时代,喻友旺的价值诉求,并不一定非要人人去效仿,但却值得敬重,值得大张旗鼓地彰显。
  喻友旺说,爱心是没有门槛的,行善不需要太多的条件。只要乐意奉献,尽其所能,一点一滴的善行,就会酝酿出一场甘露洒满人间。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