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湖北人物

朱伯儒:八十年代新雷锋

发布时间:2008-03-21 15:07:00 来源:

  朱伯儒原武汉空军部队团级干部。始终坚持为人民做好事,先后21次立功受奖,被人们誉为“80年代新雷锋”。中央领导邓小平、李先念、陈云、叶剑英、彭真、邓颖超、徐向前、聂荣臻、杨尚昆都先后为朱伯儒题词。1983年7月7日,中央军委授予朱伯儒同志“学习雷锋的光荣标兵”荣誉称号。

八十年代新雷锋、优秀共产党员朱伯儒同志。

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王兆国对朱伯儒说:“你就是活着的雷锋,是青年的知心朋友,

全国青少年都向你学习”。

朱伯儒和张海迪在一起亲切交谈,互相勉励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中做出新贡献。

 

共产党员的楷模 ——记“学习雷锋的光荣标兵”朱伯儒 

  新华社北京1983年7月28日电 最近被中央军委命名为“学习雷锋的光荣标兵”的朱伯儒,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他时刻保持着高尚的革命风格,不仅用嘴宣传共产主义,而且用行动实践共产主义。

信仰共产主义就要为之奋斗

  朱伯儒原是人民解放军武汉空军航空兵某部的一名飞行员,曾在祖国蓝天翱翔了将近十个春秋,一九七○年初因患耳疾停飞,被分配到远离部队的豫西山区某工地工作。在他的生活道路上,出现了新的转折。
  偏僻的山区,艰苦的生活,妻儿的分离,一起摆到他的面前。去,还是不去?
  “去!”朱伯儒毫不犹豫地回答说,“每一项工作都是党的事业的一部分,都要认真做好。”
  他告别了刚调来三个月的爱人和不满两岁的孩子,打起背包,奔赴新的战斗岗位。
  到了工地,展现在他面前的是贫穷的群山,简陋的工棚。每天都是搬石头、装沙子,累得腰酸腿疼,汗水淋淋。被称为“天之骄子”的空勤人员,从机场来到山沟,不论工作条件还是生活条件,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呀!
  朱伯儒的爱人刘义文休假来到工地,看到条件这么艰苦,心疼地问朱伯儒:“这么苦,你能吃得消吗?”
  “能!苦对人是个锻炼。”朱伯儒说,“信仰共产主义不能只挂牌子。信仰共产主义就要为之奋斗。”
  朱伯儒转战在各种临时性的单位,当参谋、民工队长、管理员,一干就是九年,没个固定的工作。有人称他是“临时工”,他不在乎;有人怀疑他犯了错误,他不理会;有人要他走走后门换个好工作,他不干。他在这个“临时工”岗位上,没请过假,没旷过工。
  以后,朱伯儒调到油库,当了管理股长、副主任,不论工作岗位怎么变动,他工作一样勤勤恳恳。他说:“共产党员的具体工作可以多变,为实现党的目标而奋斗的决心始终不可改变。”他夜以继日地工作,把个人的一切都抛到一边去了。孩子们埋怨他一个星期也不同他们看一次电视。
  一次,朱伯儒因肺部发现阴影住进了医院。出院时,医生给他开了七天全休假条。他把假条往口袋里一塞,对谁也没说,又一心扑到工作上去了。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