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湖北人物

王涛:爱岗敬业的好工人

发布时间:2008-03-21 17:13:00 来源:

  产业工人的楷模——王涛

   人物档案 王涛,男,汉族,中共党员,高中文化程度,高级技师职称,1955年10月出生于山东省淄博市原王村公社的一个农民家庭,曾多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荣誉称号,其中:1998年,他被中共中央宣传部作为全国的重大典型推出,同年他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十大杰出工人”、“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十佳标兵”;2000年,他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先后3次受到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的亲切接见,现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商用车总装配厂汽车调整工。

图为王涛在调整汽车。(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1975年,高中毕业的王涛被招工到东风公司的前身——中国第二汽车制造厂总装配厂工作。28年来,他始终以一名普通工人的身份工作在汽车生产的第一线。作为一名普通而又平凡的汽车调整工,王涛以顽强的拚搏和执著的追求,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为振兴祖国的汽车工业、为东风公司的自身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以自己高尚的品德、高超的技艺和扎实的作风,在鄂西北十堰市这块开放开发的热土上留下了不朽的英名:28年来,他累计参与装调的东风车达16万辆以上,没出现过一次质量责任事故,成为享誉世界汽车界的“调整大王”;他虽然只有高中文化程度,却写出了5本共计70多万字的汽车调整技术专业书籍,完成了30多项技术革新成果,创造了赫赫有名的“王涛操作法”;他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把远大的理想同务实的作风结合起来,立足岗位作贡献,奋力拼搏创一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出新时期工人阶级的光辉形象,谱写了一曲产业工人为我国汽车工业的腾飞而拼搏进取的动人篇章。

敬业篇:好好干活是我的天职

    出生在齐鲁大地的王涛,其父曾是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工人,后来为支援三线建设转战湖北十堰,成为中国第二汽车制造厂的创业者之一。1975年,王涛子承父业也被招进工厂,在原二汽总装配厂当上了一名装配工。上班第一天,父亲给他上的第一课就是:“做人要做堂堂正正的人,当工人就得好好干活!”20多年来,王涛干过汽车装配工也干过汽车调整工,当过班长也当过工段长。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他都始终牢记着父亲的殷殷叮嘱,秉承并发扬着中国工人阶级的光荣传统。

    1992年入冬后的第一场春雪,使车城十堰银装素裹。总装配厂的领导摆起庆功宴,慰问如期完成紧急任务的汽车调整工们。一入席,大伙发现少了主将王涛。一个多小时后,大家在最后一台新车上找到了他。此时此刻,困乏至极的王涛正酣睡在驾驶室的座位上,他那重重的鼾声打破了深山的寂静。王涛为啥累成这样?事情还得从头说起。3天前,296台八平柴新车因调整工序滞后而到不了用户的手中,王涛对此心急如焚。调整工序是汽车生产的最后一道工序,几万个大大小小的零部件装配在一起的整车,都需要由调整工最后把关。从某种角度上讲,汽车调整工就是新车的“接生婆”。厂里要求在3天时间内将这批新车排除故障,让其顺利“诞生”。面对这道不可更改的命令,王涛带着全班工友们在冷如冰窖的简易工棚里开始了连续作战。他忍着红肿紫乌的脚趾发出的剧烈疼痛,一干就是70多个小时,三天三夜没合眼,直到最后一辆新车入库。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