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30年语录

“不管黑猫白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

发布时间:2008-03-12 09:57:00 来源:

  “不管黑猫白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

  邓小平最早在正式场合阐述这一重要观点,是在1962年。在讨论到包产到户问题时,邓小平说:“所有形式中,农业是单干搞得好。不管白猫黑猫,在过渡时期,哪一种方法有利于恢复农业,就用哪一种方法……”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猫论”成为中国将社会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发展上的一个理论标志。

  1985年,邓小平当选美国《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猫论”被摘登在《时代》周刊上,其影响扩大到世界。

  1992年,邓小平南巡,猫论再次成为坊间流行话语。

  “猫论”贯穿改革开放各个阶段,在乡镇企业、特区、私营经济、证券……很多方面都可以看到它的影子。

  “猫论”开启了思想之门。

  邓小平家中挂有一幅《双猫图》,白猫、黑猫各一只。画上方的题词:“不管白猫黑猫,会捉老鼠就是好猫。”画者是被誉为“江南猫王”的著名画家陈莲涛。

  [稿源:新京报]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