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30年结婚证变化

最老结婚证馆藏78年

发布时间:2008-05-07 21:49:00 来源:

  日前,民政部公布施行《婚姻登记档案管理办法》,与以往的80年相比,婚姻档案保管期限延长为100年。记者在成都市档案馆见到了目前馆藏时间最长的婚姻档案:一张1928年成都华阳县人王道根与史秀瑛的结婚证书。

 

        结婚证书完好保存78年
  这张奖状大的结婚证书呈彩色,上面绘有两只凤凰的图案,中间还有当时国民党统治时期的旗帜,颜色鲜艳完好无损。与现在的结婚证书不同的是,这张结婚证书上包含了主婚人、介绍人、证婚人、订婚人的名字,其中除证婚人为5个外,其余均为两人,证书的开头还分别详细地写明了结婚人的姓名和出生年月,都用正规的毛笔书法写成,排列工整,内容比现在的结婚证书要繁琐。
  “这是我们这里最老的结婚证书了。”据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称,从年代上分析这应该就是当时最常见的结婚证书格式,至于主婚人等的人数很可能是不定的,从这些姓氏可以判断出多数是男女双方的家人。在这张结婚证书的背后,上面还明确写明男女双方结婚以后要平等,互敬互重,迁居等都要经过双方同意。
  珍贵证书可能永久保存
  据档案馆负责人猜测,以前的结婚档案都是由区县档案馆加以保存,而所有区县的档案馆都是在建国后成立的,所以造成了很多结婚档案的遗失,“这张结婚证书很可能是当时夫妻闹离婚或者办理其他必须出示夫妻身份证件的时候遗存下来的”。
  对这张保存了将近80年的结婚证书,该负责人介绍说,将在保存100年以后对其作进一步鉴定,档案保存一般分为短期、长期、永远三种保存方式,属于哪种保存取决于当事人的身份地位等多个因素。但他同时表示,由于这种结婚证书来源于国民党统治时期的司法程序,在内容和样式上都有较大的珍藏价值,很可能会长久保存下去。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