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30年结婚证变化

缤纷结婚证 见证中国百年婚史(组图)

发布时间:2008-05-07 22:01:00 来源:

 

掀开张张结婚证宛如打开了一扇婚史之门

掀开张张结婚证宛如打开了一扇婚史之门

  

  如果单从结婚证的外表来看,过去的远比现在的“花哨”得多!它们不仅是男女结合组成家庭的证明,更是一段段历史的见证。昨日,郑州市爱好收藏的曹文兴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他收藏的400多份结婚证,从清朝光绪年间一直到上世纪70年代,各种各样的结婚证让人大开眼界,鲜明的时代特色使人仿佛置身于不同的历史时期,令人回味无穷……
  清代版本:封建礼教尽显纸端
  红纸墨书,封面印有一宫殿,一女子立于门口,匾额上书写“广寒宫殿”——清代的婚书更像一本折叠的礼单。曹文兴收藏的唯一一份写于大清光绪二十一年十二月初九日的婚书,大概内容是:要送女儿去成亲,能嫁给对方的儿子很荣幸,因为缺少像样的礼物而惭愧。整个婚书上连结婚双方的名字都没有,只有两亲家的交流,充分体现了那个时期婚姻由家长包办,全凭媒妁之言的印记。
  民国版本:西风东渐缤纷多姿
  民国时期出现了许多精美的手绘婚书,色彩艳丽,多绘有龙凤、牡丹、梅花、观音送子、和合二仙,甚至有西洋天使等吉祥图案。大户人家使用的婚书制作精美,多选用硬纸、绢面等较好的材质,有的还配以漂亮的筒状锦盒,显得十分隆重。婚书的内容似乎更像是“证明书”。在一份“民国三十四年八月”的婚书上,写有男女双方的籍贯、年龄、生辰八字。证书上有结婚人、证婚人、介绍人和主婚人的签名,并加盖私章。
  婚书是如何具有法律效力的呢?据曹先生介绍,在当时,婚书由德高望重的长辈书写,介绍人和证婚人均要签字、盖章,婚姻就算被正式承认了。婚书均在店铺里购得,填写后,到政府部门购买印花税票贴在上面,这样就算具有了法律效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时期,结婚证的名称可谓五花八门,有的叫鸳鸯证、鸾凤证明,有的则干脆叫“美满姻缘”、“同心永爱”等。

建国后版本:婚姻大事自己做主

  1950年4月30日,新中国《婚姻法》的颁布,废除了包办婚姻,开始了男女平等、自由婚姻。当时的结婚证由各地方政府自行印刷,摒弃了以前自行购买的习俗。这一时期的结婚证更像“奖状”:正上方是五星和国旗,正下方是一个大红双“喜”字,周围是牡丹、石榴、白鸽、稻穗组成的美丽图案,象征吉祥喜庆、幸福美满。中间为男女姓名、性别、年龄,“自愿结婚”四个字特显眼。每份证书上都有政府印章和区长签名,在一份“北京东城区”的结婚证上,记者注意到还盖有“布票已发”的印章,记者推测,当时当地政府可能对新婚夫妇有特殊补贴。
  据曹先生介绍,《婚姻法》颁布后,婚书的内容有了明显的改变,“新郎、新娘的名字头一次并列在一起,双方父母、媒人、证婚人的名字不再出现”。而到了上世纪60年代,结婚证开始具有明显的“文革”特征,证书顶部正中或左右两侧印有“最高指示”、“毛主席语录”,红旗、五星、毛主席头像是最常见的,落款均为“某某革委会”。
  目前版本:张贴照片形式统一
  “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结婚证的落款变成了“人民政府印”,而结婚证的形式也越变越小巧,添加了新人的照片。但全国各地的“款式”都不相同,直到20世纪90年代后,结婚证的形式才开始统一。据了解,现在的结婚证是从2004年1月1日起开始使用的。
  曹文兴收藏的结婚证时间跨度是从清光绪到上世纪80年代之前,共400多份、300多个品种,涵盖了全国近百个城市。为了收集这些结婚证,他几乎踏遍了全国各地的古玩市场。他计划在收藏达到1000个品种后,选择专业展厅,搞一场专门的展览。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