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湖北老婚俗

[神农架]民间婚俗小趣闻 迎亲、宴亲、夺床

发布时间:2008-05-06 11:05:00 来源:

  在神农架各民族中,土家族的婚俗别具一格,青年男女在劳动中相识产生爱情后,便以“歌为媒、鞋定情”的方式来订终身。
  在热恋的过程中,土家儿女不像其他民族青年男女把爱情藏在心底,羞于启齿,而是把自己内心的感情通过情歌毫无掩饰地表现出来。“郎有心来姐有意,哪怕你锁在箱子里。只要情姐待我好,我连箱子背起跑。”而双方的父母对儿女私情也是比较开通的,采取视而不见的态度:“养女只当端碗油,爹妈操心不到头,何必填沟来堵水,天上下雨地下流。”
  青年男女选择对象时,不仅仅只是注重貌,更重要的是注重人品。“砍柴要砍枝子开,恋姐要恋人品乖,人品乖来计策好,抓得拢来耍得开,隔山叫出点子来。”
  当男女双方正式确定关系后,就开始准备婚事。婚娶一般有下列几个过程:
  求婚:男方请媒人到女方家求婚,媒人自备伞一把,表示团圆,并从男方家带一些礼品,到女家,若女方家收下,就表示同意这门婚事,否则就表示拒绝。
  认亲:女方同意男方的求婚后,男方就备丰厚了礼品到女方取“八字”。女方将生庚时辰告诉男方,表示这门婚事已经确定。
  辞年、拜年:订婚的当年不能成亲,须隔年后才能结婚,这表示婚姻之长,能白头偕老,因此,到了年前、前后,男方要送礼物到女方家去辞、拜年。女方做1--2双布鞋或鞋垫和其它礼物一起作回礼。
  择期:婚前由男方选择结婚的日子,一般根据双方的生辰八字选择吉日,并再送些礼物到女方家将佳期告诉对方。
  哭嫁:新娘出嫁时要哭嫁。一般情况下,土家姑娘在十一二岁时就开始学哭嫁。在出嫁半月之前,由“伴嫁”相陪哭嫁。娶亲的前一天,女家请邻居少女9人,加上新娘共10人,待新娘拜罢祖先后,在堂屋围席而坐,置酒席相陪而哭,称之为“陪十姊妹”。席间互歌,倾述别离之情、父母养育之恩等。“三根青线般般长,舍不得姊妹舍不得娘,舍不得娘来同路走,舍不得姊妹同伴玩,要得相会难上难”。
  迎亲:到了娶亲这一天,男方组织迎亲队伍去接新娘,迎亲队伍未到新娘家之前,新娘家紧紧把门关上,门外伫立着新娘的亲戚朋友,并事先安排好能说会道的“拦门倌”。男方迎亲队伍一到新娘门前,就点燃鞭炮,吹吹打打,喜庆一番,待行过“拦门礼”之后,行礼先生就得与拦门倌你来我往来地说起“四言八名”,以示吉利。礼毕,女方才敞开门让路。新娘举行离别祖宗、父母、亲属仪式后,要由娘家的哥嫂或弟妹慢步背出闺房,没有哥嫂弟妹的要由叔叔姑姑背。新娘穿过堂屋中间,在事先安排的升、斗或豆腐箱上留下一双清晰端正的脚印,然后在大门外给新娘换上一双绣花鞋,这时新娘就可以双脚落地,开步启程。
  启程:新娘启程时,由迎亲的圆亲娘娘(由女方家族中选出来的儿女双全、夫妇健在的聪明贤惠的女人)带领,此时笛声四起,唢呐齐鸣。娘家的执事督倌就会把早已准备好的火把点燃,向新娘四周抛去,洒下满天的火花,意味着新娘的未来光明灿烂,烟火不断。然后又由路督倌将两把用红纸包着的筷子向新娘左右掷去,可是谁也不去捡它,这意味着新娘到婆家后,将永远过着丰衣足食的日子。路督倌边掷边唱:“脚踏金斗四角方,手拿金筷十六双,前头八双跟我去,后头八双给兄弟,多多进些柴和米。”
  新娘上路,打露水伞,穿露水衣。露水伞是制作精致的油花纸伞,不论天晴下雨都要打着,不只是遮阳光雨露,主要是为了遮羞。露水衣是丝绸的八幅罗裙,右开胸,大袖大摆,大裤脚,上下都镶花边。新娘沿途被一群送亲的姑娘簇拥着,上下遮掩,人们就花团锦簇,眼花缭乱,要想看到新娘的芳容,是相当困难的。新娘的亲朋好友当行至新郎家一段路程后,新郎家在途中设“茅宴席”宴请他们,送亲蹲在路边用茶后,就各自散去,新郎新娘再继续前行。
  宴亲:新娘到男家时,不直接进门,由方士念颂祝文:“祝回女家宅神。”念毕新娘才进门。相传回神是表示新娘在女方诸神的护送下,已平安到达,若让女方之神继续留在男家,恐安顿不周而闹出乱子,所以将护女之神早点打发回去,由于土家人尊白虎为家神,所以又称“避白虎”。
  婚礼仪式之后,男方则大开酒筵,通宵达旦,男方还要向亲友送与新娘姓名、号名的木匾“拜号”然后“升匾”,并设筵堂中,择男九人和新郎为“十兄弟”,或曰“伴郎”。据《长乐县志卷十二·风俗》载:男子命字,俗称职号,多用木漆木匾金字迎亲,前日戚友鼓乐送至,冠父率新郎拜领,谓之拜号匾。长匾后,设筵堂中,择童子九人合新郎而十,曰陪十兄弟,亦曰伴郎,且呼新婚者为新科状元。如行酒令:
  “一对凤凰飞出村一对喜鹊随后跟凤凰喊叫花结果花果团圆万万年。”
  夺床:新郎跨进婆家大门时,要用脚把婆家大门槛猛蹬一下,以示自己来到婆家。在新郎新郎拜天地后,要尽快站起来,直奔新房,看谁先坐在床上,称“夺床”。谁先夺床,表示谁将会是今后生活中家庭的主人,即谁在家里的权力大。坐床的规矩是男左女右,床以正中为界,不能超越。但有心计的姑娘常常坐在界线上,这时新郎也不让步,尽量把新娘挤到界外去。双方互不相让,难分难解。这时若新郎猛一下揭开新娘盖头,新娘不由嫣然一笑,夺床随之告终。
  省亲:婚后3天,新娘即偕同夫婿回娘家省亲,谓之“回门”,不论路途远近,都要当天赶回。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