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湖北老婚俗

[浠水]男方空轿贴上联 女方出嫁对下联

发布时间:2008-05-07 19:56:00 来源:

  在没轿车的年代,浠水人结婚也用轿子接新娘。但他们与众不同的是,要在轿子上写对联,男方抬空轿子出发时,上联已写好、贴上。到后,女家必须把这上联对上,否则就很丢面子。
  抗战胜利后,浠水鸡鸣河官人湾王某结婚,女方在一河之隔的罗田月山。男方请一私塾先生写上联:
  月山山秀,月明乘月色,步月宫,喜迎月里嫦蛾登凤辇
  既点了女家的地名,又说了出轿时间,还把女方家比作月宫、新娘比作嫦娥,好联!
  没想到女家很快对出来了:
  官人人勤,官正备官仪,行官礼,共庆官家子弟结鸾俦
  也点了男方家的地名,并将官人湾异化成称呼,妙!
  知道是怎么对出来的吗?--男方请先生写上联时,请他一并对出下联,然后事先偷偷送到女方家了。
  还有一则四“幸”对四“喜”的轿联更感人。江夏一男青年与浠水一女子自幼订婚,双方长大后,遇上日寇侵华,婚期一拖再拖,至日寇投降才择日成亲。
  男方迎亲那天,轿门边的上联是:
  喜气溢江夏,喜报上林春,喜廿年订就良缘,喜今夕吹箫引凤
  女方邻里的文人对了很久,对出了:
  幸寇退浠水,幸从离乱出,幸三生结成佳偶,幸此日淑女乘龙
  的确,日寇得以战败、这对青年得以在兵荒马乱中双双存活、婚约能以继续并喜结连理,人世间还有比这更喜更幸的吗?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