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30年婚礼变化

1978年:“三转一响”折磨新人(图)

发布时间:2008-05-05 20:24:00 来源:

天津飞鸽自行车是当时最有名的自行车

 

飞人缝纫机是当时女孩子们梦寐以求的嫁妆

 
在70年代男孩子都以自己有块梅花手表而骄傲,也是他们送给自己未婚妻最好的定情信物

 

  “文革”后期,随着形势和潮流的发展变化,婚礼开始讲究物质上的“实惠”。当时结婚的新人都追求“三转一响”,即缝纫机、自行车、手表、收音机。但是对于那个时代的新人来说,能够攒齐”三转一响”并不容易,因为在凭票供应的年代里,能够弄齐所有的购物票很难。
  1972年,26岁的姜其辉结婚了。在婚礼上,他得到了亲朋好友的祝福,而彩礼中那闪闪发光的“三转一响”更让参加婚礼的人羡慕不已,而在的众人羡慕眼光的背后,却有着不为人知的“痛苦”。
  姜其辉的婚礼筹备了两年之久,“之所以用这么长的时间,就是为了攒‘三转一响’。”姜其辉说虽然现在的婚礼花费很大,但只要手里有足够的钱,就能够完成婚礼,但在当时,手里有钱却比不上手里有票,“有了票,你才有资格去买一些紧俏的商品。”
  那两年,姜其辉和爱人以及双方的家人都在利用一切关系、不惜一切代价去凑“三转一响”的票———自行车票是厂子奖励我师傅的,缝纫机是大舅哥从供销社弄来的,手表票是用攒了一年多的粮票换的……姜其辉说,每得到一张票全家都会兴奋上一段时间,但当全部的票都凑齐了,大家却有种“虚脱”的感觉。
  而同年举行婚礼的李忠勇却差点因“三转一响”里缺了手表而没结成婚。“我和我的迎亲队伍一大早就开着手扶拖拉机到六十多里外的岳母家接新娘子。”到了岳母家后,李忠勇和爱人家的亲戚挨个寒暄,朋友们则忙着把早已经买好放在岳母家的自行车、缝纫机、收音机以及其他结婚用品搬上拖拉机。但这就在这个时候,出了岔头。
  “我们把东西都装好了车,可是岳母家就是不放我爱人出门。”原来,岳母家不满的是承诺给新娘子的手表没有兑现。“岳母家的态度很坚决,没有手表绝不出嫁。当时我的头就大了!如果因为没有手表而结不成婚,该怎么收场啊?别说没有钱,就是有钱也买不到手表啊!”求爷爷告奶奶,岳母家的人谁也不松口,最后还是李忠勇的爱人有办法,托姐妹给李忠勇出了个主意:借块手表先混过去再说!于是,李忠勇就向迎亲的人当中借了一块“上海”手表,这样一来,李忠勇的爱人出了门,上了拖拉机,婚礼终于得以顺利举行。
  其实,除了凑“三转一响”外,七十年代的婚礼也如五六十年代的婚礼一样简单,大家没有花多少钱去大办喜宴,新人结婚只通知亲近的亲戚和朋友到家吃顿饭,更没有喜糖可分,“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谁家结婚分喜糖,是件比较稀罕的事了。现在想想当年的婚礼,虽然艰苦,但却别有一番味道,能让我们记忆一辈子。”很多那个年代结婚的人在回忆时都这样表示(本文来源:壹周刊)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