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30年花费变化

结婚:不怕新奇怪异,就怕平庸寻常

发布时间:2008-05-05 20:49:00 来源:

  从遵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到自由恋爱,两情相悦的结合,如今我国城市居民结婚对象的选择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解放初期,两个铺盖卷放在一起,到如今买房买车做嫁妆,飞翔婚礼、海底婚礼甚至是耗资几十万玫瑰环绕的浪漫中西结合婚礼,国人的婚礼形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零点调查与指标数据网最新发布的一项调查发现,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待婚恋的观念和态度不断发生着变化,突出地表现为:结婚对象由他识到自识,结婚花费节节攀升,婚礼形式由单一到特色多样。
  该项调查于2004年8月使用多阶段随机抽样方式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沈阳、西安、武汉、济南、大连、厦门10个城市的3212位14-60岁的常住居民进行的入户访问。数据结果已根据各地实际人口规模进行加权处理,在95%的置信度下本次调查的抽样误差为±1.12%。
  结婚对象由他识到自识
  调查结果显示,70年代前,人们的结婚对象主要以他人介绍(77.6%)为主,随着时间的推进,结婚对象由他人介绍的比例逐渐下降,而自己认识的比例逐渐上升,到90年代,这两种方式基本各占到一半,90年代成为了两种认识方式的分水岭。但到2000年后,很明显地看到,自己认识的结婚对象的比例(65.9%)开始超过了他人介绍的比例(34.1%)。从未婚者的预期来看,今后结婚对象的选择上通过自己认识的比例会有更进一步的攀升,在目前有对象的群体中自己认识的比例已经达到了87.65,而没对象者对结婚对象自己认识的预期更高,超过90%以上。
  研究人员认为,从结婚对象的选择变化上,可以看出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我国社会风气的开放度和自由度得到空前的张扬,体现在结婚对象的选择上则有了更多的自然性和自主性。

 


  结婚花费节节攀升
  从结婚的平均费用支出来看,2000年后的花费是70年代前的46倍,而未婚者对支出的预期比2000年后的平均水平又高出2.4倍,是70年代前的100多倍。
  具体来看,70年代以前近70%的城市居民结婚费用集中在1000元以下,而到70年代,结婚费用有了缓慢的上升,47.8%的人已经花费在1000元以上;到80年代,花费在3000元以上的人开始增多,大约超过55%;90年代结婚费用开始出现飞跃式的增长,73%的人结婚花费在1万元以上,三成以上的人花费在3万元以上;到2000年后,90%以上的人都是不过万元心不甘,而六成左右的人花费到3万元以上,花费10万元以上的也占到一成左右。而从未婚者对结婚费用的预期来看,绝大多数也在3万元以上,预计在10元以上的占到四成多。70年代至今,结婚费用支出可谓是芝麻开花节节升高。
  研究人员认为,城市居民结婚费用的攀升过程,从侧面反映出我国城市居民的收入增长过程,结婚费用的支出情况与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状况紧密相关。在温饱问题得到解决之后,追求生活品质便成为人们的深层需求,但不可否认的是,结婚花费并不完全是一种理性的合理消费,在消费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定的攀比消费现象。


  结婚花费项目由注重实用性走向注重外在表现性
  在结婚费用节节升高的同时,结婚花费的项目也由单一性逐步走向多样化,由注重实用性发展为外在表现性,由满足功用性需求走向满足情感性需求。
  70年代及以前的结婚花费集中在两大方面,一是婚宴(62.8%),一是添置家具(58.1%);到80年代除上述两项大的开支外,结婚的首饰、礼品(44.2%)和拍结婚照(26.4%)的开支出现了攀升,90年代这两项开支更是呈现显著的上升,分别达到59.2%和43.7%。2000年后,结婚的花费项目出现了多样化的趋势,蜜月旅行(22.2%)和请婚庆公司提供专业化的服务(29.6%)成了结婚过程中重要的开支项目。
  从结婚费用的开支项目来看,早期的结婚花费主要用于实用性项目的开支,比如添置家具和婚宴,到80年代后,首饰礼品、婚照、蜜月旅行开始逐渐盛行,实用性开支有所下降,而外在表现性项目开支增多,到90年代以后,结婚花费更加多样化。
  研究人员认为从结婚费用的跃进和开支项目的多样化,可以看出国人生活水平的逐步改善和提高,翻开70年代以来我国普通民众的结婚史,也是一部与我国紧密关联的经济发展史。而且,随着人们价值观念的变化,年轻人在结婚时考虑的事情也越来越多。


  婚礼形式由单一到特色多样
  结婚是件大事情,婚礼则成为对结婚最直接的表征形式,为了一生中最美丽的时刻,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婚礼能够办得隆重一些、体面一些。在70年代前,近98%的城市居民用酒席婚宴作为自己婚礼的主要形式,有的人则只简单地请亲戚朋友吃吃糖、喝喝茶等,有的甚至只是领了结婚证,把两个铺盖卷放在一起就算结婚,没有任何婚礼形式。70年代后,蜜月旅行逐渐盛行,一部分人开始把婚礼和旅行结合起来,在领略祖国大好河山和不同风土人情的同时,享受自己的婚礼和蜜月。90年代后,婚礼形式逐渐多样化起来,一部分接受西方文化熏陶的年青人选择举行西式婚礼,在教堂神圣而庄严的气氛中,完成了自己的婚礼仪式;这个阶段集体婚礼也开始盛行起来,一部分年青人从集体婚礼的隆重而热闹的氛围中获得对自己婚礼的记忆。从目前出现的邮轮婚礼、热气球婚礼、潜水婚礼、跳伞婚礼等五花八门的婚礼形式来看,现在的新人们不怕新奇怪异,就怕平庸寻常,力求自己的婚礼形式新颖独特,留下永久的记忆和回味。这也是年轻人求新求异的心理在婚礼形式上的体现。


  研究人员认为,从新人们对待结婚态度和观念的变更中可以看出,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城市居民的价值观和消费理念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人们对彰显个性的自我意识需求更强,在消费观念上受经济条件和西方观念的影响从老一代的省俭型走向享受型,体现在结婚上,则表现为追逐更多的消费项目和创新更多更新颖的婚礼形式。
  另一方面,新人们在结婚这件大事上肯花钱舍得花钱,对花费项目需求多样化,这些信息都表明,结婚相关产品和服务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商机。谁能够把握结婚时尚的演变,充分利用结婚这个概念,把自己的产品和服务与结婚这个概念完美结合起来,在宣导产品概念的同时,赋予自己产品和服务独特的喜庆气息,创造独特的产品和独特的婚礼婚宴形式,谁就能够抓住新人们的心,赢得新人们的青睐,谁也就可以坐下来和新人们一起愉快地分享结婚这块美味的蛋糕。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