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沧海桑田30年

80年代的结婚照:最酷是那撇小胡子

发布时间:2008-05-05 19:47:00 来源:

  “没有别人的照片可以用吗?能不能别用我们的?太丑了,真的太丑了……”从邢辉手里接过他的结婚照时,这句话更让我觉得好奇,因为我一直都清楚他和妻子张玉秀的郎才女貌在亲戚朋友圈里都是出了名的,20多年前,不该有这么大的差别啊。
  不过看到那张颇具80年代特色的染色照片,我还是禁不住笑了出来,只为了邢辉嘴上那撇搞笑的小胡子。“丑媳妇”见了公婆,邢辉也释然地笑了:“那时候就觉得留着小胡子特酷,没想到现在看起来这么难看。”就为了留下这撇小胡子,邢辉不知道跟父亲吵了多少回架,老人并不以好看不好看作为标准来评价这撇胡子,他认的只是个老理儿——老人还健在,你留胡子是什么意思?!邢辉的胡子于是留了剃,剃了又留,他还打趣地说,如果当初老爸不管他,如今这胡子肯定也是仙风道骨地蛮帅呢。不过话还是回到1981年,为了在人生最重要的这张照片里展示自己最酷的形象,邢辉还是顶着这撇小胡子带着漂亮的妻子从石景山一路倒换着地铁和公共汽车来到了位于王府井的中国照相馆。
  听到“中国照相馆”这几个字,我顿时觉得这小两口可真够奢侈的,不过一辈子一回的大事,奢侈一把倒也不足为奇。那时候在首钢当工人的邢辉一个月挣40多块钱,在军区一家幼儿园当老师的张玉秀也就挣30多块钱,而据张玉秀回忆,照了这全身半身两张结婚照就花去了他们20多块钱,那时候婚纱照刚刚兴起,夫妻俩也算是花“巨款”尝了个鲜。就因为觉得自己这“鲜”尝得已经太过奢侈,张玉秀在照那张结婚照的时候左思右想再也舍不得花钱去做头发了,于是对着照相馆的镜子自己把头发梳了又梳,却总也梳不出那种油光水滑的样子来,而这最终也给她留下了不小的遗憾:“你看,头发帘全趴在脑门上,一点都不精神。”
  其实尽管夫妻俩都觉得这结婚照拿给外人看有点傻,但我仍然觉得照片上的新娘很漂亮,而且在1981年,能拥有这样一张婚纱照,比起今天动辄数千元的各种婚纱照套系要令人羡慕得多。就连邢辉也忍不住回忆起年轻时候的美好场景:“那时候走在街上,她的回头率可高了,就连我们有了儿子之后,她一个人走在街上,还有不良青年在身后打口哨呢。”
  就在我坐在电脑前捧着这张结婚照想像着发生在80年代的种种场景时,邢辉又打来电话:“我找到了装照片的那个袋子,终于想起来照片是哪天照的了,是9月11号!”这一下子让人想到了20年后的这一天,或许,这个日子就是要发生些让人刻骨铭心的事情吧。(本文来源:人民网)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