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社会问题

新型手机诈骗:修改来电号码骗取信任

发布时间:2008-03-28 10:39:00 来源:

  听到手机响,看到熟悉的来电号码,接起来,电话那头却是一个陌生人,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您要格外小心了。中央电视台的报道说,一种利用手机进行诈骗的新型犯罪已经出现。前不久,北京的王先生收到一条短信,发信人称自己有一辆二手车要卖。

  九成新的捷达只要3万元,便宜的价格让王先生动了心。两人当即电话联系,约定看车时间和地点。

  对方称现金交易不方便,汇款比较方便,这边看到车,同时那边汇款。王先生当时一想,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我看不着车也不给你汇款。我满意了,这边再让我朋友给你汇款也不晚”。因对方要求王先生一个人来看车,所以王先生就告诉朋友,等自己看完车打来电话确认,再往指定帐号里汇款。

  王先生刚到看车地点,对方的电话就来了,说已经把车开过来了,并问王先生在哪里。王先生说了地点后,对方说,“你电话别撂。”让王先生一直在通话状态中。而王先生的朋友也正在银行排队。王先生就一直拿着电话等候,结果等了四十分钟。王先生这才觉得有点不对劲了。

  王先生赶紧给自己在银行等着汇款的朋友打电话,可他的朋友却说,就在十几分钟前,手机里接到一个电话,显示的号码就是王先生的手机号。对方(卖车人)在电话里说,你朋友(指王先生)已经看好车了,可以汇款了。王先生的朋友一看是王的手机号,估计肯定是王看好车,就把钱汇出了。

  发现上当受骗的王先生立刻向北京朝阳警方报了案。初步调查显示,犯罪嫌疑人在获知了王先生朋友电话号后,采取了一种技术手段,恶意修改了王先生朋友的来电显示号码,从而实施了诈骗。而类似的报案,警方最近已经接到多起。记者在互联网上搜索,发现多家网站都在销售一种号称可以显示任意号码的软件。

  专家指出,手机来电号码任意修改的行为破坏了原本诚信有序的通讯方式,会给社会带来很大的负面效应。对此,公众应当格外注意。

  销售者称,这种软件可以修改显示的手机号码,除了110、119这样的特殊号码,普通的固定电话和手机号都可以按需要显示。销售者还演示了这种软件的效果,记者要求对方在自己手机上显示一个广州的固定电话号码,不到一分钟,记者的手机上果然就显示出一个020开头的号码,回拨这个电话,竟是广东省公安厅的总机。之后,记者又要求显示自己一位同事的手机号码,也很快实现了。

  通讯专家接受采访时介绍,这实际是利用了网络IP电话技术上的一个漏洞。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国家实验室副教授林宇介绍说,问题就出在当IP电话终端把它的主叫信息传递给IP电话网关的时候,在网关上,它并没有对电话终端送来的主叫号码的信息进行认证,很可能做了一个简单的处理,就把这个信息直接传递到了程控交换机,并最终显示到了被叫手机上,这样就可以达到号码欺骗的目的。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