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社会问题

警惕手机诈骗:“猜猜我是谁”

发布时间:2008-03-28 10:41:00 来源:

  一句“猜猜我是谁”骗倒一堆人

  手机诈骗花样层出不穷,最大宗被骗金额高达370万

  本报广州1月5日电(深圳报业集团驻穗记者 严俊伟 通讯员 夏晓露 杨华文)“我在外地出差,我的手机很快就没有费了,麻烦你帮我买张充值卡,再用短信告知卡号与密码。”——如果某天,您的手机收到了这样的信息,可要当心了。记者今天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此类案件已蔓延广州、深圳、北京、上海、江西等地,并在极短时间内遍及全国,被骗金额从几千元到数万元不等,最大被骗金额370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8月以来,仅我省茂名公安局就接办此类案件138起,已破案件2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名,涉案金额约1000万元。侦破包括贵州省兴仁县公安局立案的370万元被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

  县领导被“熟人”骗走两万

  2007年11月19日,我省某县领导被人利用移动电话冒充熟人,以有困难等钱用为借口骗取人民币两万元。11月27日,省公安厅刑侦局等有关部门在广州番禺将涉案人员杨×瑞等8人抓获。经审讯交待,犯罪嫌疑人杨×瑞在2007年11月18日晚7时许用移动电话打给事主,冒充熟人闲聊了几句,之后挂机。到19日上午11时许,杨×瑞又利用上述电话打给事主,以有困难等钱用为由要求事主通过其提供的银行卡汇款两万元人民币给他。后事主就汇款两万元。

  “猜猜我是谁”实施诈骗

  据警方介绍,犯罪分子多冒充事主的亲戚、同学或朋友,采用套话的方式,骗取受害者信任。先拨通受害者电话,让受害者“猜猜我是谁”,如受害者说“真的想不起”,那犯罪嫌疑人就会说“你连我都忘了,那就算了”;如受害者“恍然大悟”说“哦你是某某”,嫌疑人就会顺着说“是呀,你终于想起来了”。然后就说近期要去看望对方,获得好感,做好诈骗的下一步铺垫,次日或稍后两日编造在去的途中出车祸、遭绑架、嫖妓被抓或包二奶被发现等谎言,向受害人借钱,让受害者汇钱到指定的账户。其主要诈骗对象多是公司老总、高级官员等,或吉数结尾的号码如888、666、168之类的手机持有人。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