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社会问题

手机引发的十大社会主题

发布时间:2008-03-31 10:56:00 来源:

  摘要:手机环境与人们的生活更近,产生的社会问题会对人的影响更大,我们要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互联网环境已经产生了很多社会问题,手机环境与人们的生活更近,产生的社会问题会对人的影响更大,我们要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一、自由时间
  在没有用手机时,人们八小时之外的业余时间是确定的,在配置了手机后,上级随时可以召集下级。在有的企业中,老板习惯夜间工作,那么下级无论是在睡觉、娱乐或享受家庭生活,老板一个电话,就必须中断正在进行的状态,很不愉快。别以为单位给配置手机或报销手机通信费是好事,那是削夺业余时间的绳索。
  对于老板,手机有时也是个烦人的东西,有的老板拒绝手机是因为“不要把由自己支配的16小时,变成了由别人支配的24小时。”
  随着人权意识的觉醒,人们会越来越关注可由自己支配的自由时间。有的人会采取双手机号码或多手机号码策略,将工作与生活时间区隔开。有的人或企业会在劳务合同中明确规定雇工时间。
  二、生活空间
  每个人因成长经历不同,会形成各种心理需求。象《手机》电影中描写的严守一,既需要家中有贤慧、端庄的老婆,又放不下野性、激情的情妇。本来可以在隔离的空间中满足需求,可就是由于拥有了手机,破坏了严守一的生活空间。在现实生活中,完美的组合毕竟是可遇不可求,很多人需要用不同的生活空间来补偿,而手机却是这种状态的破坏者。
  你可以选择不用手机,但这样反而会欲盖弥彰。在手机普及的社会中,不用手机的人是种异类,说明你有问题。在每个角落都弥漫着无线电波的空间中生活,要么压抑自身的本性需求,要么有足够的勇气袒露你的不同生活空间,或者用智力愚弄手机玩捉迷藏的游戏。
  由于手机的出现,使人们原有的生活空间出现了新问题,从本能来说,人们应该团结起来排除异己,但现代社会的物质化洪流是无法阻挡的,手机仅仅是个代表而已,无法消灭。要在现代社会中生活,就要勇敢面对观念甚至道德的挑战。
  三、个人隐私
  手机越来越多的功能为暴露个人隐私提供了廉价、易得的手段。在不可能的时侯,人们对窥探别人隐私的好奇人呈压抑状态,当轻而易得时,暴露隐私的活动可能泛滥。已经出现了在浴场用手机拍照的事件,举一反三,人们可以把所遇到的事情轻而易举地录音、照像、摄影,有时可能是开玩笑,有时可能是为盈利。对玩弄者是个无所谓的事,对当事人可是利害攸关的事。
  隐藏和暴露隐私会为手机开发商提供许多商业机会,有人需要隐私手机,有人需要反隐私手段,有的公共场合需要屏蔽手机信号的设施。还可能出现误传手同位置信息的技术和服务。开发商们可以同时提供隐私和反隐私手段,技术不断升级,情况越整越复杂,搅得社会问题越来越多。
  以往的法律和道德多以调整物权和人伦关系为主,手机介入人们的生活后,产生了很多与信息相关的新问题,将促使人们考虑信息权力的问题,影响社会法律和道德的变革。
  四、婚姻权限
  对婚姻通识的观念是互相拥有对方的所有,当人的附加拥有物分化后,出现了界定婚姻权限的意识。现在常见的是婚前财产界定。随着手机引发的问题越来越多,人们会在婚姻领域考虑信息状态的权限,公开确定不得私看对方手机记录(号码、短信),不准跟踪对方活动(借助行踪记录手机可在机主不知情的状况下知晓位置),或者约定双方自由时空。
  物质经济的发展一方面提高人们互相依赖的程度,另一方面增长人们活动自由的欲望。特别是与人密切接触的物质产品,对人类的依存状态产生了巨大的变革。有了住房,人们从群居状态变革为家庭状态;交通工具发达后,人们可以区隔不同的生活空间需足个人化的需求。手机与前两者相比与人的关系更密切,所以对人际关系会产生更加深刻的影响。
  婚姻的初始功能是延续和优化基因,而后因物质产物的增多,人们不再把注意力集中于传宗接代上,分化出多种价值观,从血缘到物质,现在是关注生活质量或者其它相对虚的方面。手机作为一种社会变异力量,服务于人们的价值取向,自然会助力婚姻状态的变革。
  五、观念主权
  生活于不同空间的人们,由于眼界、体验和知识的不同会形成不同的观念。手机在现代社会中实现了快速传播信息的功能,人们接受信息冲击的时差越来越小,使社会的主流观念趋同。但有一些人,在人生的观念形成期生活于与现代主流社会不同的环境中,形成了差异化的观念,如《手机》中的严守一、费墨之类的人,内心希望保持农业社会的生活状态。这就形成了一个社会问题:拥有农业社会观念或其它观念的人,应否尊重其观念主权。
  在有的社会环境中,采用空间区隔的方式尊重观念主权。如美国保留印地安人属地,让他们按自己传统的方式生活。我们通常说的民族问题,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观念不同引起的。在慢速发展的社会环境中形成的是民族问题,而在快速发展的社会环境中形成的就是观念问题,这应该引起社会足够的重视。

  六、数字身份
  手机的记录功能可将个人行为转化为数字存储,你可以用来电、呼出和短信息记录方便回忆近期的行为。用手机的记录传输功能还可提供与个人身份有关的许多服务,德国出现了老人手机,如果老人迷失了方向,可以按一下特制手机上的大按钮,老人的呼叫和位置信息就可以传递给指定的联系人或服务机构;美国人发明了可穿戴手机,通过放在衣服上的传感器,可以把人体的生物信号传递给医院,可以对病症提供预警服务,以及指挥最近的医疗机构提供急救服务。中国的联通正在推出一项能确保孩子“平安回家”的“关爱之星”个人位置服务。以后,手机与个人身份相关的功能和服务会越来越多,手机会成为人们数字身份的载体。
  当手机与人们的身份越来越密切后,就会产生肉体身份与数字身份相分离的问题,手机遗失或被别人使用,就会对个人生活造成影响,甚至会产生危及生命的后果,如对心脏病患者,本可以用手机预警,手机遗失后,就失去了得救的机会。
  对手机开发商来说,认识到了手机的数字身份属性就会看到生命手机的研发方向:发明一种与人体生命相关的手机,一方面可以传递人体的生命信号,用于治病救人,另一方面可以用生命信号对手机内置身份编码,当手机离开主人后就成为没用的死物体。别以为这是天方夜谭,一位朋友已完成了技术实现方案。
  七、生物阶层
  日本电信服务商提供了找朋友服务,用短信发出想找朋友的血型、身高、面貌等生物特征,就会收到符合要求的朋友名单,可以选择相约聊天或见面。社会中的信息量不断增加,使人体内化的应对策略面临极大的挑战,激发了人们的感性取向。前段时间流行的《大话西游》影碟和最近流行的《Super Star》歌曲,说明了社会已形成了感性取向趋势。因人之间的感性是以生物特征为基础的,所以手机短信平台在以生物特征撮合朋友的运动中,会在人类社会中形成以生物特征划分的群体。
  人以性别,血型,气质,器官排异,DNA分群的概念已被社会广泛接受,以后生命科学还会提示更多的生物分群特征。现在的社会阶层多以财富量为特征划分,随着人们生活质量意识增加、自我意识的成熟,以及基本需求物质度的满足,会对财富的关注度减弱,而注重自身的身理、心理感受,将会出现以生物特征划分的社会阶层。
  手机会成为人们传输生物信息的接口设备,开始是由主人自己输入生物信息,当生物阶层利益形成后,需要由公证机构确认生物信息的真伪,到时自己的信息就不是由自己输入,而是由政府机构验证和放置。香港的智能身份证预留了生物特征识别接口,包括指模、瞳孔、面型和声音等生物特征识别,表示了一种生物阶层的物质基础。
  八、物权控制
  在NOKIA手机的故乡芬兰,人们可以用手机购物,在自动售货机前,手机可以作为调配物资的控制器。一位朋友正研制的手机遥控器,可以对家中的各种电器进行遥控。已研制成功的车辆位置报告手机,可以让运输公司的老板随时知道车辆的位置,防止司机开小差。可以预料今后手机对物品的控制领域会越来越广泛,手机会成为物权控制器,手机丢失或被其他人盗用会对财产造成重大损失。

  人们一方面希望对物品进行方便地控制,另一方面又不愿增加物品失控的风险,这是一种矛盾。用在线控制的方法能够缓解这种矛盾,要有个网络物品控制服务中心,一旦主权人的控制器发生意外,可以通知控制中心截断控制通路。
  手机促使人们的购物和控制行为发生革命性改变,随之会产生很多安全方面的问题,除了用技术和商业服务的方法提高安全性外,还应该考虑在社会教育、公共道德、法律制度方面作相应的完善。
  九、空间融合
  手机换代是移动服务运营商们关注的主题,现在3G还没有实施,就在说4G的事了,不过手机数据传输速率肯定会不断提高。移动服务运营商们在商业利益的驱动下,依仗雄厚的资金实力,会产生强大的无线宽带应用驱动力,从而穷极智力策划出各种应用项目。应用会产生技术需求,促进技术升级。
  随着无线传输速率的提高,手机可以建立起人体宽带信息通道,人之间随时可用多媒体手段建立空间通道,等价于人到现场,虽然人在物理空间是分隔的,但是在作用空间确实是融合的。对无线宽带应用需求的增加对运营商是好事,而对社会来说却可能产生新的问题。
  人在自然进化中已经形成了个体空间相对封闭,以及现场交流的方式。以手机为介质的社会环境促使个体相对开放,提供物理空间分离的交流方式。在手机环境中,人在短期内会不会适应,会不会产生激烈的反抗行为?在互联网的环境中我们已经看到了产生的很多问题,而与人们生活更近,用手机联结的人网注定会产生影响更大的问题,应引起社会的高度重视。
  十、时间屏障
  网格技术已经进入应用视野,手机提供了联结人网的手段,先是信息连结,以后演化为能量连结和物资连结。这样,一方面极大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另一方面增加了对手机网络的依赖性。社会进化成为各部分高度互为依存条件的精密协作体,对局部的破坏将迅速引起整体的瓦解。
  在以物体为依存条件的社会中,破坏行为总是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完成。想抢占实体资源,必需经过一段时间的武斗或战争。也就是说,要达到目标必须克服时间屏障。在以信息为依存条件的社会中,信息传输和变体所用的时间非常短暂,与人的自然反应时耗相比可以忽略不计,消除了时间屏障,引发了保障社会安全的新问题。
  面对快速变化的社会环境,现在主流的观念是只做有用的事,也就是说做事之前一定要知道做这件事所能带来的功利价值。但人类的认识能力是受局限的,很多事在开始的时候是看不清楚的。倒退几年,大家不都认为手机只是个玩意儿,谁会想到以后会对社会生活造成这么大的影响。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