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手机点亮时尚生活

手机电视产业链初显

发布时间:2008-04-01 20:18:00 来源:

  虽然国内何时发放3G牌照至今仍存悬念,但3G应用已提前来到了我们身边。4月初,广州移动正式开始向“全球通”GPRS用户提供手机电视服务,诺基亚、索爱、西门子等公司的6款手机,将首先开通此项增值服务;随后,四川移动公司宣布,通过与相关软件商和内容提供商合作,公司将向成都全球通GPRS手机用户提供手机电视服务;29日,苏州移动联合诺基亚、多普达等手机厂商,宣布苏州移动手机电视业务正式向公众开放……
  面对移动“分兵作战”的咄咄攻势,联通采取了“全盘统一”的整体战术。4月21日,联通宣布在全国范围推出“视讯新干线”增值服务,即联通C网(手机为133开头)用户可以通过CDMA1X网络即时收看电视节目。随后,联通又发布了支持其移动数据服务的CDMA手机——大显CU928。
  为此有业内人士指出,两大电信企业相继开通的手机电视业务,拉近了电信产业与广电产业间的距离,不但有助于有线电视网、互联网、电信网——3网融合的进程,而且将加快手机电视产业链的建设速度。
  手机厂商:生产技术门槛不高
  “在支持Symbian操作系统的手机上,安装一个名为Fondo Player的小软件,就可以通过GPRS网络在线收看电视直播。”多普达通讯有限公司华北区首席经理王峰向记者介绍说在手机制作过程中,将一个具有接收电视节目功能的芯片固定在手机上就可以了,不会有任何技术层面的障碍。“手机电视的生产已经变得很简单,多普达手机基本上都可以收看电视节目。”
  据悉由于手机电视的价格较高、利润空间较大,手机厂商十分看好手机电视未来的发展空间,并争相进入。据参与移动手机电视测试的西门子中国公司运营商项目经理陈鹏鸿介绍,在西门子最新上市的SX1手机上,移动手机电视的效果已经相当不错,而随着移动GPRS网络的不断扩容和进一步优化,今后的效果还会更加理想。
  运营商:收费成为收入新来源
  据悉国内刚刚起步的手机电视服务,在国外的发展已有一年的时间。介入的厂商均看好未来数据传输,这项电信增值服务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今年初,美国Idetic公司宣布推出全新手机电视直播服务,运营商斯普林特公司的注册用户可以通过自己的手机观看包括三个音乐频道在内的电视节目。
  随着手机电视的推广,相关节目源将越来越多,手机电视收费正在成为电信公司最新的收入来源。
  联通集团市场部副总经理曾宏建告诉记者:“公司将采取‘在线时间+流量+观看节目时间’的捆绑方式收费。”而在手机电视试用阶段,联通将只收取手机无线上网产生的流量费,免收内容费。
  而据广州移动的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已经和SP——广州富景科技达成了初步协议,富景科技可能会在近期开始对手机电视服务进行收费。正式商用后的收益,会按照移动梦网的既定比例进行分成。
  据了解,广州移动在手机电视服务的收入分配上,采取了和“移动梦网”一样的做法:广州富景将负责手机电视播放软件的开发,以及视频资源的组织和优化工作,而前台的市场营销则交由广州移动处理。广州移动市场部一位负责人表示,与SP合作、分账的商业模式将大大加快移动手机电视服务市场化的进程。
  内容提供商观望态度伺机介入
  记者近日从四川移动了解到,当地开通手机电视服务的用户,已可以收看到广东、上海等地几家卫视台及杭州一家广播电台的节目。并且,四川移动正在计划和相关方面合作,加入本地的节目内容。
  晚于移动开通手机电视服务的联通,在节目频道的开拓方面,并不比其逊色。联通集团曾宏建介绍说,联通已经和国内12个电视频道达成了协议,包括中央电视台新闻台、4套、9套,凤凰资讯台、BBC等。6月底结束试用期后,在线电视频道的数目将增加到几十个。
  但是相对于手机电视节目内容的开发,SP的态度则有些冷淡。搜狐公司无线业务部技术经理岳国峰告诉记者:“手机电视服务作为一项新产品,还有待市场的检验,现在介入的风险比较高。不过,一些小的SP公司可能会较早介入手机电视,为其提供内容服务。搜狐近期不会制作针对手机电视的短信节目。”他还表示,搜狐将时刻关注手机电视的发展,并伺机介入。
  专家:质疑收看节目合法性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消费者对于手机电视过高的价格一时还难以接受。一位姓肖的消费者告诉记者,“手机电视的平均价格都在5000元以上,部分产品的价格甚至超过了8000元。这种价位决定了电视手机在目前只能是供少数人享用的奢侈品。”
  此外,针对通过手机收看电视节目的合法性一位业内专家也提出了质疑。他表示,国家广电总局对手机电视节目落地的政策尚未出台,具体操作还无法可依。一旦广电总局未批准通过手机接收电视节目的业务,已经购买了电视手机的消费者将享受不到该项服务。他还提醒到,“用户现在购买可收看电视节目的手机,还存在较大的风险。”
  另外,差强人意的播放效果也是一个瓶颈。有关专家谈到,在体验时,手机电视的效果都还不错,但是这种成绩是在用户数量较少的情况下取得的,如果用户数量快速上升,现有的网络带宽和手机处理速度能否从容应付就成了一个大问题。而无法实现这一点,手机电视的市场意义也就不存在了。
  其实,3G手机之所以在全球范围内难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现有的手机电源技术还无法在3G手机的强大功能和保证正常通话时间之间取得平衡。在手机电视演示中,其消耗的电量颇为惊人,在短时间内观看一段节目尚可,但是想看完一部长片,用户可能就要动用充电器了,在这种情况下,移动视频的移动特性是无法体现的。
  所以,有人指出,手机电视服务在现有技术和网络条件下依然充满着试验的味道,运营商争相推出该项业务的目的恐怕还是为自己的数据业务塑造品牌形象,而丰厚的市场收入显然不是现阶段考虑的问题。虽然如此,此次运营商对该项服务的集体预演仍然具有历史意义,因为在看得见、摸得着的情况下,用户才会对3G真正产生兴趣,而这正是体验经济的精髓所在。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