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手机点亮时尚生活

奥运掀起手机电视高潮

发布时间:2008-04-01 20:20:00 来源:

  今年,奥运会将首次在中国举行,这一盛事的到来为中国各行各业的发展带来了新契机。中国的运营商和厂商看准时机,纷纷围绕奥运会推出各种新业务和新产品,手机电视这种观看电视节目的新方式随着奥运会的临近迅速发展起来。
  目前,国内手机电视业务的实现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通过移动通信网络实现,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已经利用这种方式推出了手机电视业务。一种是通过卫星广播实现,我国基于这种方式的相应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进展顺利。
  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移动通信网络的传送速率越来越高,这为在手机上实现高带宽视频业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手机电视能够让用户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观看到精彩的奥运会比赛项目,这将对用户产生巨大的吸引力,手机电视的市场潜力巨大。通过移动通信网络实现手机电视的这种方式,实际上是利用流媒体技术将手机电视作为一种数据业务推出。用户只需拥有一部智能手机,并在手机上安装电视播放软件,就可以收看电视节目了。这种方式的优点是实现简单、支持这种功能的手机丰富,现在一些智能手机的价格已经降到2000元以内。缺点是运营方式还不够成熟,高额的流量费会影响手机电视的大规模推广。
  以卫星广播方式开展手机电视业务,在我国主要以基于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标准CMMB实现。为了赶在奥运前推出手机电视业务,我国正在积极建立“天地一体、星网结合、统一标准、全国漫游”的移动多媒体广播网络体系。去年10月已在北京、天津、上海、沈阳、青岛、秦皇岛等奥运城市以及广州、深圳共8个城市进行了移动多媒体广播技术试验,并计划在奥运会前在全国37个大中城市试播手机电视。
  用户可以通过购买定制了手机电视功能的手机或者购买外置手机电视接收卡等方式来享受卫星广播手机电视业务。中兴和联想等厂家在日前举行的CCBN2008上展出了他们基于卫星广播方式实现手机电视功能的终端产品。这些手机计划于今年5月前后正式发售,市场价格在4000元左右。今年通过广播信号收看手机电视节目是完全免费的,用户能在全国CMMB网络覆盖的城市观看到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的8个频道。据联想展台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手机价格较高,在手机电视推出的初期用户群主要是高端用户,联想计划在今年年底推出售价在2000元以内的手机电视终端以进一步拓展市场。利用外置接收卡实现手机电视这种方式,虽然用户不必重新购买新的手机,但是这种方式要求用户的手机拥有SD插槽等连接装置,外置接收器的市场价格在500元左右。
  通过移动通信网络实现的手机电视和通过卫星广播实现的手机电视,两者各有特点。通过移动通信网络的手机电视实现简单,现有的智能手机就能成为播放终端,而且在发展成熟后可以开展极具特色的电视点播功能,但是在观看电视节目时用户需要缴纳一定的费用。通过卫星广播实现的手机电视,目前观看电视节目免费,但是用户需要购买新手机或外置接收器,而且广播的传输形式决定了在这种方式下不能实现对节目的点播。奥运会的到来将促进这两种方式的进一步发展,相信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运营模式的逐步成熟,用户能够享受到收看效果更好、功能更完善的手机电视业务。

(来源:人民邮电报)

发送HBSJB到10658000订阅《湖北手机报》,每月仅3元。
发送CTDSB到10658000订阅《楚天都市报手机版》,每月仅3元。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