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手机点亮时尚生活

手机网游商业模式是什么样?

发布时间:2008-04-02 09:43:00 来源:

  在高新技术领域里,技术固然是第一位的,不断的技术创新是这个领域保持新鲜活力的重要因素。然而,在技术背后,还有更重要的一项商业指标,那就是商业模式。北京掌上明珠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克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手机游戏行业还没有一个完整的商业模式,我们正在积极探索这个行业的商业模式到底是什么样?”


  从舞蹈演员到IT高才生
  高克家出生在一个武术之家,父亲是1965年全国最后一届武术比赛的全国冠军,母亲是一位护士。高克家从小受父亲影响,练习武术,天资聪明的他学东西很快,不仅练就了一身好的基本功,还在文化课学习中崭露头角。不过,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原因,小克家一直没有机会好好进行文化课学习。
  在那个时期,非常流行文艺演出团队。由于有“功夫”底子,小克家被老师选去翻跟头,再后来又被选去学习跳舞,至此,他开始了他的舞蹈生涯。“舞蹈可以说让我走上了迈向社会的第一步。我曾经在工厂当了3年电工,但是后来我还是回来跳舞,因为在我心目中,跳舞才是自己安身立命的方式。”
  虽然高克家一直认为跳舞是自己将一辈子从事的事业,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社会意识的超前,他发现:“跳舞需要有天分,个头、形象、身体的比例、软度、腿长等都是爹妈给的先天素质,从小武术的训练、灵感和悟性却是后天的努力,这些方面我的条件都不错。但是将来做一个舞蹈教师,自己不是科班出身,似乎不具优势。自己的长处是脑子好使、聪明,所以为什么不去学习学习,当个翻译呢?”自此,高克家开始学习英语,将这门语言从零学起,他用了4年的时间,将托福考到了531分,也同时拿到了去美国读书的资格。
  在美国斯坦福大学,高克家一学就是5年,然而这5年是他最为丰收的5年,也是最为辛苦的5年。“我每天学习16个小时,一共学习了40门课程,且每门课程都是A。”大学毕业后,高克家被评为“Hightest Honors”(最高才生)称誉。大学生活告一段落后,高克家便开始进入考GRE的准备中,正如他所计划的那样,一年半之后,一个IT研究生毕业了。


  从斯坦福、IBM熟识IT业
  “我回国创业的几乎所有方式都是遵循着‘硅谷的规律’。”美国IT产业深深影响着这位成功的“海归”。
  研究生毕业后,Tandem、3com、IBM、AT&T、Bell实验室等都给高克家发了聘书,最终他选择去了IBM Watson研究所,因为他希望能够把所学的一些理论应用在实践中。“在IBM我工作了5年多,作为一名高级软件工程师,我主要研究计算机网络,也拿过不少奖。除了做研究开发之外,我也更深地了解了西方的企业管理文化,为我后来的工作积累了相当的经验。”在高克家的意识中,现在的许多能力大多都是来源于在IBM的锻炼。
  中国最早研究INTERNE是在学术网络的建设上,国家教委科研立项“中国教育科研网”,并且欲与IBM合作这个项目。巧的是,IBM的副总裁兼研究所所长当时被邀请来中国参加会议,由于当时IBM在中国的员工没有什么人懂INTERNE,所以就把高克家从美国“借调”到中国。在科研网工作了一年后,高克家发现:“SUN公司一直以来也在积极推动着INWT的建设,而那里的技术氛围要比IBM好,也不会在研发的同时有这样那样的顾虑,能够集中精力做事情。”于是,他来到了SUN。
  在SUN工作的几年当中,高克家明白了什么是“团队”。好教练的标准对一个足球教练来说,首先是比赛一定要赢,对技术方面来说,好教练的标准尺度就不会这样轻易就能衡量出来。“美国有一本很好的畅销书叫做《成功在于选择》(《The Success Is AChoice》),作者是一位非常有名的篮球教练。我非常赞赏他的一些观点,比如,首先应该让球员解放思想。应用在我的团队中,我对工程师的一个要求就是不要因为我会做某件事才去做它,你可以做一件不一定你自己以前做过的事情,这样才会有成就感,才会感到工作的挑战性。”
  也正是带着这份挑战性,5年前,高克家成立了他的掌上明珠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专攻移动通讯领域。


  手游商业模式即将到来
  高克家坦言:“手机游戏领域目前还没有找到自己的商业模式。”
  在创办掌上明珠的第一天,高克家的脑海中就已经对这个企业进行了规划:“找到自己的行业定位、努力实现上市、成为最有实力的研发企业。”虽然,对自己的目标没有明确的期限之约,但是,事实正在一步步向他的目标靠拢。
  最初,掌上明珠做中国移动、西门子、诺基亚的外包项目,在强大的研发优势上,一笔笔大单被高克家拿下,为掌上明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团队水平的提升、资金的积累和公司管理上的良性运转。提到管理,做技术出身的高克家并不感到“外行”,他的言语中体现着斯坦福人的骄傲:“美国的硅谷有一半的人是斯坦福人,在美国的10年里,每天都生活在这种‘斯坦福模式’中,我只不过把这种模式搬到了掌上明珠而已。”
  正是这种硅谷式的研发实力和斯坦福式的创业手段,使掌上明珠在2006年得到了投资人的青睐,而得到投资在高克家眼中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从开始谈投资到得到投资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手机游戏行业商业模式的探索一直是高克家钻研的课题之一。手机游戏在国内一直是被人看好的领域,甚至有人认为,手机游戏将取代PC游戏和电视游戏,成为下一代娱乐产品。不过由于产业环境、科研水平、硬件设施等多方面的影响,手机游戏还没有成为人们预期中的那位“佼佼者”。
  在高克家看来:“这需要政府更加深入地去扶持这个行业,不仅在资金上给予一定支持,更重要的是对于整个产业的走向给予指导,毕竟行业内许多企业还难以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只有所有企业的目标一致了,整个产业才能得到质的飞跃。”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