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评论

手机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发布时间:2008-03-31 17:09:00 来源: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 (记者 冯晓芳) 信息产业部最新统计显示,到9月底,全国手机用户超过4.43亿户,普及率达到每百人33.9部。也就是说,大约每3人就拥有1部手机。从奢侈品到日常生活用品,从几万元到几百元,手机越来越普及地进入了普通百姓、寻常人家,演绎着人们新的生活和新的感受。

  毫无疑问,4亿多手机用户的巨大市场,成就了我国信息产业的特有魅力。近几年来,我国手机用户数量和手机生产量均稳居全球第一。在出口和内需的双重拉动下,今年我国手机生产量预计将达3.4亿部,其中出口在2.5亿部左右。以手机生产为代表,世界上知名的跨国电子企业几乎都在我国建立了合资、合作或独资企业,三资企业在我国信息产业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手机产业的活跃直接带来以无线移动为特点的传播方式的改变,这一点在短信上表现得最为明显。今年1月到9月底,手机短信发送量已达到3104亿条,同比增长42.1%。每天超过10亿条的短信量,意味着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每天在短信上的收入达1亿元以上。同时,随着以手机增值业务为特色的第三代移动通信(3G)日益迫近,手机正越来越成为与报纸、电台、电视、网络等传播方式竞风流的又一新兴媒体。

  与此同时,新的、高效率的、富有变幻的生活方式,也将随着手机走进越来越多人群。跨越时空,手机使人们的生活半径大大拓展、生活节奏大大加快。而电话和短信问候,更让亲人和朋友时刻都能感受到浓浓的亲情和牵挂。尤其是在地理位置无法改变的偏远农村和山区,手机更把沟通的便利带给人们,突破了信息闭塞的格局。在信息产业部大力推进的电话“村通工程”中,让更多人用得上、用得起手机已成为共识。针对我国农村用户开发的手机,以及便宜的资费方案,让许多农民第一次尝到信息化的便利。

  但是,手机用户急剧增长也带来了对监管的严峻挑战。用手机发送违法和不良信息便是其一,诈骗、广告、骚扰短信等让每一个手机用户都深恶痛绝。因此,酝酿中的手机实名制将很快出台。同时,恶意制造收费“黑洞”,标价不规范等,也侵害了多数手机用户权益,规范市场和合理收费的需求相当迫切。此外,除进一步实现电话“村通工程”外,还要加大力度开发适合我国广大农村的手机业务。

  手机用户规模的增长,是某个阶段的发展特色。在此之后,我国移动通信业持续的增长后劲,有赖于规范的市场、农村用户的开发,更有赖于产品和业务的不断延伸和自主创新。只有发掘企业自主创新的内在动力,提高核心技术研发与制造能力,促进技术和业务创新,才能在规模背后不断找到新的增长点,才能满足百姓日益多样的生活需求。 2006年10月25日 21:39 新华网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