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人物

李跃:创建了GSM网络建设的“世界标杆”

发布时间:2008-03-28 13:58:00 来源:

李 跃

   现任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创建了GSM网络建设的“世界标杆”。

 

中国移动副总裁李跃指出
——坚持集中化网络建设 完善信息安全体系
 


(2006-05-19 18:00:41)
 
5月17日,第38届世界电信日暨首届世界信息社会日纪念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移动副总裁李跃在纪念大会上指出,中国移动始终坚持集中化网络建设,逐步完善信息安全体系,从而向各界用户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李跃表示,发展通信事业,促进信息化建设,当务之急就是要保证网络以及信息通信技术系统和基础设施的安全。中国移动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网络规模最大的移动运营商,因此在我国的通信发展乃至整个信息社会的建设过程当中承担的责任也十分重大。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移动的用户数量从无到有,从小规模应用到全国范围的普及,实现了惊人的飞跃,截至目前中国移动的用户数量已经接近了2.5亿,用户数量居世界第一。与此同时,交换机容量也接近3.5亿门,充分满足了后续发展的需求,在基站和信道数量等方面也实现飞速发展,这一切都使中国移动的网络规模成为世界之最。近年来,中国移动的移动通信网络已经覆盖全国大部分县市乡镇,使中国移动的移动通信网络人口覆盖率达到了97%,这在国际上已经是一个比较高的覆盖水平,李跃透露,中国移动计划在2006年将这一覆盖率再提高一个百分点,达到98%。

面对如此大规模的用户,如何打造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就成为摆在中国移动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李跃介绍说,一直以来,中国移动肩负着打造一流网络、提供卓越服务的历史使命,十分重视网络安全体系和信息安全体系建设,通过提高网络安全意识,科学优化网络结构,搭建高效的网络监控和管理系统,确保了通信网络安全可靠、稳定畅通,打造了具有卓越品质的通信业务,提供了更加放心诚信的服务,让人们体会到无处不在的移动生活。

一直以来,中国移动都围绕今年世界电信日“让全球网络更安全”这一主题,从各个方面来加强网络建设。首先中国移动在内部网络采用了双机备份设计,这种双系统能够保证永不宕机;另外采用了双网络,即CMNET骨干网和CMNET省网,使得整个网络系统有了双倍可靠性。在强大技术和先进网络架构的全力支持下,中国移动经受住了春节、圣诞等节日忙时的重大考验,在短信、通话等业务量持续增长的情况下,短信成功率、无线接通率等性能指标均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真正体现了世界先进网络的水平。

那么达到这一先进水平到底依靠的是什么呢?李跃表示,除了采用先进的移动通信技术外和世界领先的网络架构外,网络管理系统也十分重要。中国移动已经建立起一套集中化的网络管理系统和面向未来的集中化的网络支撑体系,极大地提升了运营效率。这套网管系统能够对通信网络运行状态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实时监控,及时发现网络故障,及时处理故障,保证设备处于最佳运行状态,使其运行服务质量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中国移动网络管理系统的集中化经历了多年的发展,逐步从以OMC为手段的分专业、分地市的分散维护到以地市为基础的本地网管初步尝试,再到话务网以省公司为单位集中化维护,然后到以省公司为单位的分专业集中化维护,最后发展成为专业化的集中维护,实现了管理水平的飞跃。面对用户数量的成倍增长,业务种类从简单的话音业务、短信业务发展到VPMN、GPRS、WAP、彩信、KJAVA、PIM、USSD、彩铃等各类丰富多彩的数据业务、增值业务,在移动网络维护人员的数量基本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取得了上述网络运营效果,反映出中国移动管理水平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李跃介绍说,中国移动已经建立起安全标准体系、安全技术体系和安全运作体系,通过有效的组织,已经构建起自己的信息安全框架,并在2002年参加了信息产业部组织的攻防演练,表现突出,又于2005年12月,参加了信息产业部组织的“2005年互联网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取得良好效果。目前中国移动累计投资15亿元,在全国部署一套中央和26套省级MISC,是目前世界上目前规模最大、实时交易处理量最大(5.6亿次/天、1.5万次/秒)的数据业务管理系统,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从2004至2005年,移动梦网用户投诉率下降了97%。

(人民邮电报)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