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移动增值服务

移动音乐

发布时间:2008-03-31 17:38:00 来源:

  移动音乐:率先展现移动互联魅力

  移动音乐在全球的快速发展,为我们打开了移动互联应用世界的大门。移动音乐,一方面让用户充分感受到移动互联世界的魅力,同时也培养了用户的使用习惯,完美地完成了先期的市场培育工作;另一方面,更是通过在全球的普遍运营,初步打造了参与者数量增多、构成复杂的移动互联应用产业价值链,为下一步更丰富的移动互联应用的发展做好了产业铺垫。
  移动音乐,是移动应用和互联网应用融合的典范。数量众多、内容丰富的移动音乐内容提供商以及服务提供商,将海量的音乐内容借助互联网的形式呈现于用户面前;手机用户只需向SP/CP网站发送以相关代码为内容的短信或利用手机登录移动互联网,就能够以接收彩信或者在线下载的方式获得所需的移动内容。总而言之,无论是音乐内容的提供还是获取,都离不开移动通信网络与互联网的互动与协作。
  移动音乐,是移动互联应用发展中的领头羊。以中国移动为例,其自2003年5月推出彩铃业务以来,目前移动音乐服务已经成为其移动数据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06年8月,中国移动彩铃用户数已达1.44亿,移动用户渗透率达48.2%;2005年4月,中国移动正式推出“无线音乐排行榜”时,反响即超过预期:当天的WAP访问量在WAP频道排名第一,成为最受欢迎的内容和应用;2006年7月12日,中国移动启动了“无线音乐俱乐部”,专门面向喜爱无线音乐的移动用户,提供针对各种音乐服务的优惠政策、专享特权以及音乐资讯等,会员数在2006年9月已经超过了150万,2006年年底更是超过了1000万。中国移动将移动音乐定位为,继短信业务之后的又一“杀手级数据业务”。目前,移动音乐已经成为中国移动第二大规模的数据业务。中国联通则将2006年作为其“音乐元年”,正是由于移动运营商对移动音乐业务关注度的不断提升以及投入的不断增加,中国移动音乐市场将迎来空前高速的发展。
  移动音乐的快速发展和长远发展,将对移动通信产业、互联网产业、音乐产业以及手机制造业产生深远的影响。《2006中国移动音乐市场研究与策略分析报告》显示,首先,移动音乐业务将对传统音乐和在线音乐形成替代和互补。替代是指移动音乐对于用户需求的满足程度以及更切合用户追求的形式将形成对于用户市场巨大的吸引力,因而越来越多的用户会选择使用移动音乐。互补是指在一段长的时间内,无论是传统音乐传播形式还是在线音乐传播形式都将长期存在,与移动音乐一起分享用户市场这块大蛋糕。其次,将来的移动音乐SP市场竞争可能会由于运营商的介入而变得相对简单。目前,移动音乐业务提供主要采取运营商与SP、CP等合作的形式,在将来,独立服务提供商在移动音乐产业链上的作用将得到加强。与此同时,全球的移动运营商也都欲介入移动音乐SP市场,不再只是扮演运营商的角色,而在扮演SP的角色领域也有所发力。最后,音乐手机市场也将伴随着业务的发展而更加兴旺。彩铃、IVR以及基于WAP的移动音乐由于已经有极好的示范效应和用户基础,发展速度将比较快。音乐手机作为用户使用移动音乐服务的载体,无疑也会“水涨船高”,迎来更好的发展。

 

发送HBSJB到10658000订阅《湖北手机报》,每月仅3元。
发送CTDSB到10658000订阅《楚天都市报手机版》,每月仅3元。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