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移动增值服务

移动搜索

发布时间:2008-03-31 17:41:00 来源:

  移动搜索:通过手机连接信息服务蓝海

  与互联网搜索相比,移动搜索无需上网设备,只要一台普通移动终端就可以随时随地搜索而不受网络限制,还可以通过短信方式及时互动沟通。根据著名手机企业诺基亚的预测,到今年年底时全球的手机用户数将超过20亿,到2010年,全球手机用户数将突破30亿。全球电脑用户只有手机用户的十分之一,而其中还有相当一部分不能上网。与传统的互联网搜索市场竞争无比激烈的现状相比,现在的移动搜索市场才刚刚起步,毕竟2002年8月英国出现的“手机搜索乐曲名”服务才算得上是移动搜索的鼻祖,2004年5月英国三家主要的移动运营商Orange、沃达丰以及O2推出的被称为AQA的基于短信的搜索服务才为移动搜索正名,之后搜索巨头Google、雅虎、百度等企业才陆续推出相应业务,但由于它们主要的精力放在传统的互联网搜索市场上,所以整个移动搜索市场仍处于孕育之中,有着不可限量的发展空间。
  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我国的手机用户已超4.5亿户,预计到2008年将达5.95亿户,其中约1.75亿户会用手机上网,超过8000万户是有价值的活跃用户,这对移动搜索市场来说,蕴藏的商机无疑是巨大的。数据表明,受到3G产业投入商用的影响,2008年中国移动搜索市场规模将达78.5亿元,2010年移动搜索产业将进入成熟期,市场规模将达230亿元。
  移动搜索并不仅仅是用手机上网浏览搜索引擎网站,专家认为,提供了对Web搜索引擎的访问接口的移动搜索模式不过是互联网搜索引擎的简单延伸,只是移动搜索的一种表现形式,真正的移动搜索应该是针对移动用户的需求特点所做的专项开发的技术,与传统的互联网搜索区别很大。这也是移动通信的客观条件所决定的,因为作为移动终端的手机和PDA,屏幕较为窄小,规格型号也各异,上网的速度在3G时代到来之前和以前用电脑通过56kbps的调制解调器上网速度差不多,再加上通信资费的高昂,所以直接通过移动终端上网使用传统的搜索引擎目前并不为用户所接受。即便是采用上网搜索方式,主要资源也不是浩瀚无穷的Internet站点,而是针对移动通信开发的WAP站点。
  在搜索的方式上,移动搜索也会与传统搜索有所不同,除了通过移动终端上Internet搜索WAP站点外,手机短信搜索引擎系统目前应用较为广泛。这种系统使用较为简单,用户只要通过编辑短信,发出一个关键字到手机搜索引擎服务代码,就可以搜索到需要的信息。目前不少移动搜索可以提供天气预报、股票报价、比赛比分、航班信息、位置信息、购物、饮食等服务。中国移动的梦网也把“吃喝玩乐”、“交通指南”、“商旅服务”及“百姓生活”这四类基于WAP的子业务归入“移动搜索”旗下。当然,将来3G普及以后,势必会有更多的内容出现在移动搜索业务中。
  移动通信和搜索引擎都是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的领域,这两个领域的结合点显然会有诸多变数,所以最终移动搜索将会以何种形式存在,我们今天尚无法断定,但信息时代的人们对信息准确获取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这一点是不会变的,这也决定了移动搜索市场一定会有一个不可估量的前景。尽管它现在才刚刚起步,盈利模式也尚未成形,但它无疑是一座值得挖掘的金矿。

 

发送HBSJB到10658000订阅《湖北手机报》,每月仅3元。
发送CTDSB到10658000订阅《楚天都市报手机版》,每月仅3元。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