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中国移动通讯大事记

几个“第一部”:从手机衍变看手机发展史

发布时间:2008-04-02 11:02:00 来源:

从1876年贝尔发明电话以来,经历了长达一个多世纪的发展,电话通讯服务已走进了千家万户,成为国家经济建设、社会生活和人们交流信息所不可缺少的重要工具。在最近二十年来,电话技术和业务发生了巨大变化,通信的地点由固定方式转向移动方式。移动通讯的迅猛发展,使现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移动通讯产品的更新换代和市场争夺战也愈演愈烈

下面我们将会以介绍移动电话产品的方式对中国手机发展的历史做出详细的阐述。中国手机发展历程大致可以分为模拟手机时代、GSM时代、2.5G时代和3G时代,其中2.5G和3G代表着中国手机的发展趋势,因为目前尚未完全定型,在此暂不详述。

中国的模拟手机时代,大概可以从1987年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开始运营900MHz模拟移动电话业务算起,到2001年6月30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完全停止模拟移动电话网客户的国际、国内漫游业务截止。模拟移动电话系统主要采用模拟和频分多址(FDMA)技术,属于第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凡号码以“9”字开头的手机都属模拟网。模拟蜂窝移动电话通过电波所传输的信号模拟人讲话声音的高低起伏,因此这种通信方式被称为“模拟方式”。模拟移动电话系统的质量完全可以与固定电话媲美,使通话双方能够清晰地听出对方的声音。但模拟移动通信与数字移动通信相比保密性较差,极易被并机盗打;只能实现话音业务,无法提供丰富多彩的增值业务;网络覆盖范围小且漫游功能差;模拟手机体积大、重量沉、样式陈旧,加之手机供应商早已停止生产模拟手机,使模拟手机的维修与更新受到严重制约。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将于2001年12月31日后关闭模拟移动电话网,停止经营模拟移动电话业务。20世纪80年代,全球移动电话业务发展非常迅猛。80年代后期,全球使用无线电话终端的用户数年增长率为40%,远远超过同期有线电话用户的年增长率。在90年代前几年中,无线寻呼用户的年增长率达30%-40%,无绳电话用户的年增长率为30%左右,而移动电话用户的年增长率则高达40%-50%。移动电话已由模拟转向数字发展,包括GSM和CDMA制式的数字移动电话正在世界范围内高速发展。

摩托罗拉是最早进入中国手机市场的,它曾经以绝对的优势垄断了中国的手机市场。处于模拟手机时代的手机大部分都是摩托罗拉公司的产品。记得看当年的港台电影,上面有不少大老板,身边都有一个人拿着移动电话,在必要的场合甚至可以作为武器。旁边的这款摩托罗拉3200大概就是属于此种。看着它硕大的机身,巨长的天线,简直觉得这哪里是电话嘛,简直就是一凶器。

第一款揭盖式手机:摩托罗拉8900

摩托罗拉8900俗称“大砖头”,80年代末移动通讯开始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代手机新贵,在中国人称“大哥大”,亦可作防身之用,最高售价曾达到3-4万元。虽然其貌不扬,但千万别小瞧它哦,它可是第一款揭盖式手机呀。由于带翻盖,放在口袋里不会因为不小心碰了某个键而开机发出信号,保险!稍后,摩托罗拉公司又于90年代初推出了8900的后继产品9900,因其体积小、轻便耐用,曾是白领女性的专宠。但它与8900型一样,采用镍铬电池,电量太小。在1995年之前,一直引领手机时尚,最高售价曾达2万元左右。

模拟移动电话时代手机的功能往往仅仅只是局限于通话功能,而且受到技术、材料各方面的限制,款式上相当单一,缺乏变化,大可称为手机的史前时代。中国的GSM数字网大概可以从1994年在中国建成第一个GSM通讯网络开始,2001年的模拟网转网,GSM数字网全面替代以往的模拟和GSM两网并存的格局,发展至今。现在在我国广泛使用的GSM技术采用窄带的TDMA,允许在一个射频(即“蜂窝&rdquo同时进行8组通话。GSM数字网也具有较强的保密性和抗干扰性,音质清晰,通话稳定,并具备容量大、频率资源利用率高、接口开放、功能强大等优点。在模拟手机时代,没人能和摩托罗拉抗衡,8900、9900手机被称为“大哥大”一度成为中国手机的代名词。到了GSM时代后,各大手机厂家看好这一新的机会,争相拓展在这一市场上的份额,摩托罗拉不肯舍弃已有的地盘抱死了模拟网络,以至没能及时调整市场战略,其霸主地位迅速下滑。与此同时,诺基亚、爱立信等厂商后来居上,并称三大霸主。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