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见证武汉公交史

武汉公交有一条“巾帼文明线”

发布时间:2008-04-22 16:28:00 来源:

  新华社武汉3月8日电(记者俞俭)2月21日是元宵节,武昌培智中心学校的郑权亲手做了51枚汤圆,送给"巾帼文明线"公交530路51位阿姨品尝,在江城武汉一时传为佳话。
  今年13岁的郑权是一名脑瘫患者,右手和左脚行动有些不便,智力发育也受到一定影响,上下车都很困难。郑权的家距学校有9站路程,家长为此发愁,如果自己接送,每天都得迟到、早退;不接送,又怕他走丢。530路线长陈金凤得悉此情后,找到郑权的父母,表示护送孩子免费乘车上下学。530路51位公交女司机义务接送他1000多天。
  三年多来,在530路女司机们呵护下,郑权的成长变化很大,原来乘车都是阿姨们抱上去的,现在可以自己扶着车门把手敏捷地登车;原本性格内向的郑权变得开朗了,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当上了班长,主动帮助其他同学,被评为学校三好学生。
  武汉市残联理事长李丹芳感动地说,530路女司机细致贴心,耐心照顾残疾人,从她们身上体现了社会关爱残疾人的力量。
  爱残助残只是530路文明服务的一个侧面。公交530路现有员工64人,其中女驾驶员51人,从2002年创建"巾帼文明示范岗"以来,她们以女性的细心、母爱的热忱、公交人的诚挚,用心做好服务中的每件小事,营造温馨的乘车环境,让广大乘客从中感受到人间真情与社会的文明和谐。
  登上530路公交汽车,乘客们就能感受到巾帼文明线路散发出特有的女性之光。人们会为车上张贴的唐诗宋词、《三字经》《论语》以及女性健康知识的图片、条幅所吸引,从中获得美的享受;她们利用业余时间给车厢内的扶手都穿上了"毛衣",做了112个棉垫铺在老年专座席上,乘客们感到一片温暖;她们发放环保知识宣传手册1000份,环保购物袋1000个,定期开展环保宣传活动;她们人人参加了文明用语、普通话、英语、哑语的学习培训……
  今年元月份的一天,天下着雨,司机彭惠惠驾车返回终点站已经是中午两点多钟了。当她准备下车交班时,看见一位老太婆还在车上。她上前询问,老人言语不清,凭你怎么开导,得不到一点线索。彭惠惠与调度员商量后,便与附近派出所联系,直到下午6点多钟,太婆的儿子在派出所得到信息,来到站上把母亲接走。
  2月22日下午3时许,从湖北安陆来武汉打工的沈先生和妹妹心急如焚,拿着一摞寻物启事正准备出门张贴,结果喜从天降:公交530路女司机罗玉萍"堵"在门口,把装有5000多元现金、病历等物品的黄色挎包送到他们手中。原来沈的妹妹带着孩子来武汉看病,坐公交车时挎包滑落在地没发觉。罗玉萍从包中一封信获知沈先生的大概住处,一下班就骑着自行车找失主。兄妹俩感激不尽,"530路的司机真好呀!"
  530路女司机们用爱心和真情奏出一曲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乐章,赢得乘客赞誉,受到社会好评,被誉为"一道靓丽的流动风景线"。
  近两年来,她们安全运送乘客2千多万人次,安全行驶896万公里,为乘客做好事228件,收到乘客表扬信66封,当地新闻媒体以特刊、专题等形式,先后28次介绍她们文明服务、热心助残的感人事迹。
  2007年,530路被评为湖北省"巾帼文明示范岗"、武汉市"十佳巾帼文明示范岗"、武汉市公交文明线路。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