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见证武汉公交史

探营24路通宵公汽:35年运送192万都市夜归人

发布时间:2008-04-24 18:15:00 来源:

  来源: 荆楚网

武汉4条通宵公交时刻表确定

武汉下月新增三条通宵公交线

发车间距最大3小时 市民:通宵车好搭才实用

  0时56分,熟客唐女士下车时笑着与张师傅告别。记者苗剑 摄

  1时34分,车内已没有乘客,只剩记者在整理采访记录。

  2时04分,值班室内,一位早班同事正在熟睡,张师傅就在沙发上打个盹。

  下月起,夜猫一族深夜出行将更便捷——4月1日,我市将新增64路(外环)、536路、545路3条过江通宵公交线路,届时通宵公交将串起三镇。
  据悉,早在上世纪70年代,1路、10路、24路先后扛起了武汉市通宵公交大旗,但后期由于种种原因,1路、10路告别通宵公交队伍,仅24路历经风雨35年,孤独来往于汉口、汉阳。
  生物钟颠倒,常年在路灯下“耍盘子”,有时开着空无一人的公交车孤独地行驶,中途遇到故障如何解决,开通宵公交车需要具备哪些素质……带着一系列的好奇,22日深夜22时,记者对24路深夜营运进行了全程探访。
  记者体验
  22日深夜22时35分,路上人流渐稀,汉阳阳新路24路停车场内,几十台公交车整齐排列,两名维修人员卖力搬弄着发动机,轰鸣声划破寂静。
  22时40分,记者看到了通宵公交车司机张煜煊,短头发、瘦脸庞,语音略带沙哑,牛仔裤配旅游鞋,显得非常干练。
  张煜煊已经连续开了6年通宵公交车,每周只休息1天,从晚23时到次日清晨5时,来回往返3趟。
  张带记者来到一台通宵公交专用车上,先是开启车灯,尾灯、前灯试了两次,随后打开引擎盖查看机油,看到记者疑惑的表情,张解释,每天开车前都要例行对车辆进行检查,“如果车在中途坏了,对不住乘客呀。”
  5分钟时间里,张细心查看了刹车、方向盘、气压等。23时,通宵公交出发了。
  第一趟:司机乘客就像亲人
  时间:23时~次日零时17分
  乘车人数:130人
  24路刚出停车场大门,乘客陈文波已在路边等候,他笑着与张点头招呼。张说:“当夜班司机6年,最幸福的就是乘客对我很友善,简直成了一家人”。
  开行不到一刻钟时间,车上已挤满了乘客,乘客们争相与张师傅打招呼,车厢里温馨又热闹。
  记者随车探访时,不时听到“谢谢”、“辛苦了”等白天公交车上很少听到的话让人感觉特别温馨。记者了解到,这些乘客大部分是夜班族,如家乐福、万达等员工,都是通宵公交常客。
  23时43分,到达汉口赵家条终点站,比预定时间晚了3分钟。
  停靠2分钟后,张煜煊发动了车子,“回程要开快一点了,不然乘客等急了。”果然,车子行驶到江汉路,在万达做生意的乘客周英上车时开玩笑:“张师傅,今天晚点了哟”。
  第二趟:公交开始“招手停”
  时间:零时30分~1时38分
  乘车人数:37人
  歇了一刻钟,第二趟出发。 此时,路上已没有公汽身影,一些站点根本没有乘客,24路一路畅行,在古琴台车站前的马路上,3名乘客看到公汽,招了招手,张很自然地停车上客,“夜晚开车不比白天,‘招手停’既方便乘客,也可以节约时间。”随后的几站,乘客大多是“招手拦车”。
  记者了解到,这时的乘客一般是超市理货员、出来玩的中老年人、酒店的清洁工等。因为人少,车子开行比较快,但每到一站,张都会提前按响报站器,他说,乘客这时已经很累了,得提醒他们到站了。
  回到终点站阳新路后,张介绍,离下一趟开车还有2个多小时,可以休息一车。
  说是休息,其实就是在沙发上打个盹。记者随张来到停车场内的休息室,张坐下来,抽了根烟,“我手机定了闹钟,4点15分准时出发”。
  第三趟:送乘客、司机两不误
  时间:4时15分~5时20分
  乘客人数:23人
  4时10分,闹钟惊醒了张煜煊,他冲到卫生间用冷水冲了把脸,快速跑到车上开始了最后一趟。
  “打个赌,这次开过去没有一个乘客。”车上,张跟记者打起赌来。
  结果是张赢了。回程时,张再次跟记者打赌有几名乘客,记者称:不多,3个。“错,我猜有20多个。”
  不出张所料,乘客有23人。记者发现,除了在汉正街做生意的乘客,还有一些乘客上车没有投币,张介绍,这一班除了送市民,还要送部分公交系统的早班司机。
  5时20分,又一个通宵的公交出行顺利完成。下了车,张再次查看了车辆性能,丝毫看不出困意,“走,请你过早。”
  通宵公交开得有点吃力
  24路通宵公交车营运多少年?答案是:35年。
  记者从公交四公司了解到,24路是上世纪50年代成立的线路,1971年首次尝试通宵营运。
  该线路线长万涛介绍,当时乘坐通宵公交的客流还比较多,24路通宵线路受到不少市民欢迎,但因为路况、人手不够等原因,1995年~1996年夜间停运两年,后来因为市民对通宵公交呼声很高,24路于1997年“重出江湖”。
  公交四公司统计,目前24路通宵公交已营运35年,每晚客流量比较稳定,一般在150人左右,按此计算,24路35年运送乘客192万人。
  虽然通宵公交车方便市民夜晚出行,但因为人手问题、乘客量与投入不成正比,24路通宵公交开得有些吃力。
  万涛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每晚车辆烧油27升,油钱需要120元,再加上人工工资、车辆损耗等,车子每个月开销需要6500元;而每晚客流在150人左右,除去使用月票、老年证的乘客,每晚的收入一般在45元,一个月1350元,即每月倒贴5000多元,一年就要亏6万多元。
  除了亏钱,人手紧缺问题也很突出。四公司有关负责人称,因为劳动强度大、工资低等原因,公交行业的“司机荒”由来已久,夜班司机不仅需要过硬的车技、责任心、身体素质等,还要协调与家庭的关系,这点不容易做到。
  24路为“后来者”支招
  司机、车子、应急措施都要到位
  开了6年通宵公交车,张煜煊积累了不少经验,对于下月即将开通的三条通宵公交线路,他提出三点建议。
  司机要是“全能选手”。张说,夜班司机不比白班司机,白班公交出行有专门的调度员随时监控,遇到问题也方便协调。开通宵公交车是“一个人在战斗”,除了驾驶技术过硬外,还要具备一定的车辆维修技能。
  车子性能要好,每天三遍检查。24路的夜班车都是从白班车子中挑选最好一台车,专供夜晚行驶,除了当天线路值班主管检查车子性能外,白班司机在交班后也要例行检查车辆性能,由通宵公交司机发车前再检查一次。
  应急措施不能少。因为夜晚开车的特殊性,一旦车子出现问题,容易导致乘客盲目等车,这就需要线路的管理层人员随时保持电话畅通。
  24路线长万涛说,自己当上该线路线长后,手机每天开着,一旦24路深夜出现问题,相关负责人要火速赶到现场解决。
  22日记者探访时,不少市民建议,通宵公交因为发车间隔时间长,最好公示每一站到站时间,方便市民等车。


  武汉4条通宵公交时刻表确定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胡勇谋 通讯员张惠荣 汪文擎)昨日,武汉市公交集团公司宣布,4月1日起,武汉将开通4条通宵过江公交线路。通宵车预计票价为2元,刷卡1.8元,该方案待物价局批准后实施。
  在4条通宵线路中,24路是原有的通宵公汽,64路外环、536、545路则是新增线路。4条线路的起始站及走向如下:
  24路:首末站由阳新路至赵家条,线路走向为拦江路、鹦鹉大道、江汉一桥、武胜路、中山大道、三阳路、解放大道、解放公园路、惠济路。
  64路外环:首末站由武胜路枢纽站至武胜路枢纽站,线路走向为武胜路、江汉一桥、长江大桥、武珞路、中南路、中北路、徐东大街、长江二桥、解放大道、武胜路。
  545路:首末站由建设一路至汉口火车站,线路走向为和平大道、长江二桥、黄浦大街、发展大道。
  536路:首末站由汉口火车站至鲁巷,线路走向为汉口火车站经青年路、武胜路、江汉一桥、长江大桥、武珞路、珞喻路。

 

  发车间距最大3小时 市民:通宵车好搭才实用

  图为:通宵车线路图 制图 罗怿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昨日,通宵公交车的发车“时刻表”出炉。根据时刻表,发车间距最小的为536路通宵车从汉口火车站发出的头两班,为半个小时,发车间距最大的为三个小时。其中,前半夜通宵车发车间距以一个小时为主,后半夜发车间距以两个小时为主。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