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评论

[网友原创]我眼里的武汉公交车发展

发布时间:2008-04-22 17:39:00 来源:

  作者:大唐918

  我92年大学毕业,年底就找工作上班,哪个时候的交通呀,公交车非常少。武汉是一个大城市,90年代都已加快700万人了。简单的评价武汉当时的公交现状就是人多车少。
  哪个时候公交车好多还是2个大车厢的,中间有一个转盘连接在一起。整个武汉市才几十路公交车。现在回想起武汉人等公交车和上公交车的情景还是那么壮观,让人热血沸腾。每一个车站都是人山人海,远远看见车来了就一窝蜂的跑过去,车门一开大家就往里面挤,很多时候要下车的人都下不去。没办法呀,谁都不让、谁都不想迟到呀。人多的时候车门长期关不住,有时候司机就只好下来把车门强行拉上。这样的车子开到了下一站依然看见车站有很多的人,有时候司机就直接开过去,车站的人就一阵漫骂,车上的人有的高兴,有的要下车的就急的不行。
  这样的状况下,不少年轻人练就了一身的飞车功夫,就像当年的铁道游击队。公交车快要进站的时候,不少人跳上车门,扒住车,等车门一开就第一个上,我曾经也是个中高手,多的时候一个车门可以扒2-3个人,那场景好莱钨的特技也不过如此。有一次是冬天路上有雪,我扒车门的时候一滑手居然被车子拖着走了10几米,当时没什么,后来想起来就后怕。公交车这样的状况,有时候干脆骑自行车上班,反正哪个时候年轻。
  武汉的交通局面的改观是后来出现的小巴士和专线车。武汉市政府为了改善市民的出行难问题,批准了私人承包的小巴士。公交车当时票价是1角钱,巴士当时是五角钱,虽然贵但是坐的人依然很多。哪个时候谁家里是开巴士的大家都非常羡慕,都知道开巴士的有钱。现在的武汉还有巴士,票价还是五角起步,但是坐的人就少了。
  真正改变武汉公交车局面的还是专线车的出现。巴士出现虽然没有抢走公交车太多生意,但是开巴士人的收入让公交司机有些眼馋了,平时工作的积极性也不高了。公交局面还是没有多少改观。于是武汉市批准了专线车。最早出现的是5字头的专线车,哪个车和现在的中金龙差不多,车况也好,速度也快,就是车票比公交车贵,和巴士一样也是五角,而且月票无效。虽然这样但是坐专线的人还是很多,家里情况不好的,自己节约的还是等以前的公交车。
  专线车的发展非常快,因为承包了大家积极性也高了,最后老的公交车越来越少,出勤率也越来越晚了。今天武汉的老公交线路非常少了。
  专线车的出现彻底的改变了武汉人的出行难的局面。看到汽车公司5字头的专线车生意那么好,武汉电车公司也推出了7字头的专线车,后来武汉轮渡公司也推出了6字头的专线车。这样的相互竞争让老百姓有了很大的选择余地,车多了,人就显的少了。于是新的情况就出现了
  由于是司机承包,大家就开始强生意了,武汉的马路上就出现了新的局面,经常看见两辆公交车为了抢生意你追我赶,在大马路上表演生死时速,坐车的人都吓的不行。当然公交车专线出事的也多。
  所有的制度都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今天的武汉公交车几乎都是专线了。也没有了以前那种强生意的局面。售票员也没有了所有的公交车都是自动投币。每趟汽车,公司规定了时间,你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必须按照规定的时间开回公司,现在次序非常好。
  武汉的公交车到今天还是1.2元的车票,空调车也才2元。你可以从起点一直坐到终点。在中国的大城市里面,武汉的票价应该算是最低的了。
  说完了公交车再来说说武汉的的士。94年的时候武汉没有多少的士,车型也乱七八糟的,价格我当时都不记得了,很少坐。有一次从火车站坐到合作路好象是30多块。武汉的士业发展最快的时候也就是夏利卖的最火暴的时候,那车便宜、剩油,最大的问题就是夏天空调不好。起步价格是10元,桑塔纳要贵1-2元,所以很多人坐夏利,最后桑塔纳就很少了。但是夏利时间长了车况就不好,到处响,夏天的时候很多夏利车就背一个水箱在后面,好增加空调的效果。
  真正让武汉的士局面发生变化的就是神龙富康的上市。通常中国的经济都存在地方保护主义,的士这样大的一块蛋糕当然不能给天津人吃了去,于是政府命令下,夏利车全部被提前下岗,都换上了富康。其实富康作为的士真的是很不错,比夏利耐用多了,武汉是火炉城市,夏天的时候富康的空调非常舒服。夏利很快就被淘汰完了。但是有一个小故事出现了,有一个夏利车主就是不换富康,还拿出了和汽车公司的合同以及以前的政府文件。谁也拿他没办法,于是武汉市1万多的士里面长期看见一个夏利在武汉市跑着,非常醒目。后来也许是车况实在是不行了,哪个车也就不见了。
  一直很佩服这个司机的勇气,敢于说话,敢于挑战地方保护主义。一个平凡但是有勇气的司机。
  一开始的士司机生意不是太好,后来大家分析是公交车抢了生意,另外就是的士起步太贵10元,一般人很少坐。大家一闹,政府一听证,于是把起步定为8元。降价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的士司机的生意,但是他们马上面临新的对手。
  麻木是武汉人叫的,在北京叫三轮车。一开始麻木都是地下的活动,后来生意好了很多麻木由人踩改成了电动,起步2-5元,比的士便宜多了,很多胡同小弄他们都可以去,这下的士生意被抢走了不少。出租车管理处很多次提出意见,公安也经常没收麻木,但是麻木依然很多。这种局面一直持续了很多年。的士和麻木的战争,到最后以壮士断臂的情节结束了。的士把起步价格调整到三元/2公里。公安的配合没收麻木,给麻木补足金。这样一下,麻木在武汉市区就成为了历史名词了,郊区没有公交车的地方还有少量的麻木。
  武汉的的士起步价格三元,我估计是几十个大城市里面最便宜的,就算去年、今年油价这样涨,的士只加了0.5元的燃油补助。
  有时候一想去北京、上海的出租车起步都是10多块,感觉武汉真好,武汉是一个大都市,但是消费水平真的很便宜的。
  麻木对的士的威胁消除了,但是好日子没有几天,新的危机又来了,这就是黑的士。
  在武汉靠近郊区的几个地方,经常看见路边停着吉利和夏利还有一些微型车,你一招手他们就开过来,起步也便宜3元。这就是武汉的黑的士,东西湖区、青山区是最多的地方,现在武汉的的士基本上不去这些区域,没生意的。
  黑的士刚刚兴起没两年,不知道武汉政府怎么消灭这样的现象。
  往事如烟,我们经历过的都成为历史的一部分,我们见证的都是中国进步的一个过程,虽然是一个小小的文章,但是记录就是忠诚。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