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最新报道

武汉市“亏本生意”凸显公交公益性质

发布时间:2008-04-22 17:43:00 来源: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4月1日晚10时,湖北省武汉市64路外环通宵公交车第一班全程仅载客19人。司机陈斌计算,跑这一趟连油钱都赚不回来,还要倒贴车辆维修、保养、折旧以及人员开支。据武汉市公交集团统计,4条通宵线路通行首日共载客491人次。武汉市公交集团预测,4条线路开行一年可能亏损约300万元。亏本运行为何还要开通?该公交集团负责人称,为了方便夜行人 (据4月3日 《长江日报》报道)。
  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城市夜生活逐步丰富,节假日和周末,许多市民会晚归。除了外出游玩的人们外,平日里还有相当一部分“夜班族”迫切需要通宵夜班车,如果公交服务跟不上市民实际需要,他们会感到出行不便。因此,对于广大武汉市民来说,公交企业在原有一条通宵线路的基础上,增加通宵线路,的确是一条值得期待的消息。
  不可否认,长期开行通宵公交线路不仅会增加公交运营成本和司机的工作量,还可能会因为夜间车辆上座率不高导致行业亏损。但是,构建、发展好城市公交系统,其最终目的不仅是赢利,而且承载着提供便民服务的社会责任。由于公交行业具有特殊的垄断属性,公交企业并非单纯的市场化经营性企业,它也具有一定的公益功能。公交企业为方便夜行市民,承担开通通宵公交线路导致的亏损,就是这种公益性的体现。
  在笔者看来,公交企业承担通宵公交线路导致的亏损并非完完全全是亏本生意。公交企业以通宵公交线路的少量亏损,换来广大市民的方便,赢得市民对公交企业的支持与信任,实际上是树立公交企业公信形象,实现企业与乘客双赢局面的一个良好契机。从长远来看,通宵公交线路亏损可以说是一笔“公益成本”。
  国家“十一五”规划明确要求,要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原建设部等六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公交优先发展的政策,制定了《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公交优先作为一项惠及广大群众的民心工程,就是要为百姓提供优质便捷的公交服务,让百姓得到实惠。现在,公交优先已经成了政府与社会的广泛共识,许多地方政府出台了优先发展城市公交的实施方案,制定了解决市民“出行难”的具体措施。武汉市增加通宵公交线路,是顺应潮流、因地制宜的举措,值得肯定。
  顺应市民呼声、满足乘客需求,做好通宵公交服务,这是一个负责任的公共行业应有的经营之道。笔者期待,更多城市的公交企业,更多的公共服务行业都学会做百姓喜欢的“亏本”生意。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