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老字号的传奇

叶开泰:古老的药店

发布时间:2008-04-18 16:52:00 来源:
  汉口叶开泰中药店始创于1637年(明崇祯十年),有385年的历史,应该是武汉老字号中的“老中之老”。曾与北京同仁堂、杭州胡庆余、广州的陈李济同为中国四大药店之一。1956年公私合营,制药作坊并人“健民制药厂”。药店延至1963年改为国营江岸区中药店。改革开放后,又恢复原牌名,永葆青春。叶开泰的先祖叶文机遭逢战乱,因懂医术明脉理,从江苏来汉口,在大码头鲍家巷赁一店屋,悬壶应诊,是为“叶开泰”之始。此后相传17代,一直是独资经营,前店后厂。从清乾隆至咸丰百余年间,业务获得了长足的进展。自设作坊,狠抓质量。制参桂鹿茸丸,要选一等石柱参、正安桂、马铌茸;制八宝光明散,麝香要用杜圣兴的;配制追风虎骨酒,虎骨要选购前有凤眼后有拜骨的腿骨来熬胶,并配用高度汾酒浸泡两年以上。所有自制成药,进药时无不严格把关,使用道地药材,绝对做到“宁缺勿滥,不好再来”。因而得以畅销湘、粤、赣、皖、豫、陕各省和港澳远至南洋。在鸦片战争之后,帝国主义分子到处肆虐,叶开泰顺着社会上仇视洋人的心理,宣传抵制洋货,西药害人,以扩大中药销售;乘开明人士提倡禁鸦片之机,大力宣传参桂鹿茸的功效,不仅能制病,且能戒烟。
  历经300余年的叶开泰,历尽沧桑,业务财产有起有落,从第三代叶宏良起,注意培养教育好子孙,不少人进人仕途,不少人亦官亦商。其间最著名的是曾任两广总督的叶名琛,在二次鸦片战争中被英军掳去,带到印度加尔各答,据传敌人要他穿戴朝服朝靴,锁在玻璃房中,叶名琛不胜侮辱仰药自杀(实为病卒),保持了民族气节,这也使得叶开泰大大赢得声誉。辛亥年间,叶开泰毁于战火,元气大伤。叶风池以陕西候补道主持店务。此人足智多谋,长袖善舞,重建店屋,精选老药工,加强管理,制止家族挥霍浪费,1912—1927年15年间,积累资金达白银l04万两。
  1931汉口大水后,叶开泰呈衰落趋势。1938年,日军侵占武汉,人员星散,部分人员迁入法租界,在车站路开一分店,就是现在挂着叶开泰牌号的中药店。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