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老字号的传奇

曹样泰:一把蚕豆起家

发布时间:2008-04-18 16:57:00 来源:
  武昌曹祥泰是清光绪十年(1884年)开业的,历经三世,由小摊贩发展成为武汉数一数二的大杂货店,还是兼有机米厂、槽坊、肥皂厂和钱庄等相当规模的企业。
  曹祥泰创始人曹南山,13岁时丧父,幼年就负担上事老母下蓄弟妹的责任。邻居见他无以为生,凑点钱,让他提篮子卖蚕豆。人们买他的蚕豆,他总会给人家抓一大把,比别的小贩多,久而久之。“一大把”出了名,曹南山也多销多赚,后来又做水果生意,由提篮子到挑担子,渐渐有了积累。一年夏天阴雨变冷,河边到了大批西瓜船,瓜价大跌,他预料久雨必变晴转热,连买带赊进了两船。不几天,果然天晴暴热,西瓜价上涨十倍,这一下就赚400串。拥有相当资金,择地武昌长街新街口(今解放路)开起了“曹祥泰”,卖水果,兼卖杂货。
  第二代曹南山的长子曹云阶接办杂货店,兢兢业业,办起了糕饼坊,自制中式糕点,品种多,质量好,特别是各式月饼、绿豆糕和腌制盐蛋,每逢节日,商店门口,总是排起了购货人的长龙。他自抓进货,与本市和沪苏厂商有往来,且和英美洋行有联系,“僧帽牌”洋烛,“美孚牌”煤油和香烟都委托该店代销。
  次子曹琴萱,有科学知识,自办工业,先倡祥泰肥皂厂(今中华路),生产“爱华”“警钟”等肥皂。“警钟”肥皂行销广东及华中各省。
  1956年曹祥泰杂货店进人公私合营,旋改国营,更名为“工农兵副食品商店”。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曹祥泰”牌名重新露面,焕发青春。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