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老字号的传奇

马应龙:神奇膏药

发布时间:2008-04-19 16:11:00 来源: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马应龙”还只有2岁,但其背后所传承的,是一个有400多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
  明朝万历十年(1582年),“马应龙”的创始人马金堂在河北定县(今河北定州市)开了一家小眼药铺。他潜心研制出的一种眼药,由于用料考究、适应症广,美名不胫而走。
  清朝乾隆年间,马家继承人马应龙正式挂起“马应龙眼药”(又名马应龙八宝眼膏)的招牌,并在全国各地开设分店,生意十分红火,“马应龙”之名由此传世。当时的北京就流传着一句民谣,“身穿瑞福祥(布店),脚踏内联升(鞋店),头戴马聚源(帽店),眼看马应龙”。1919年,马家传人马歧山带着祖传的制药工具来到武汉,从此在汉生根。
  上世纪80年代,发生了一个颇有传奇色彩的故事。一农民在痔疮发作时难以忍受,将马应龙眼膏涂于患部应急。几天后,症状竟明显好转,连用一个月,痔疮慢慢消失了。消息反馈到公司后,马氏第14代传人马彩丽将错就错,研发出了后来闻名全球的马应龙麝香痔疮膏。
  2004年,马应龙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在“2006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评比中,马应龙以28.31亿元的品牌价值列220位。今年,“马应龙”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其主导产品马应龙麝香痔疮膏及痔疮栓在全国同类产品中生产量、销售量、销售额、市场占有率均名列首位,在东南亚地区也享有盛誉。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