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老字号的传奇

亨达利:时间的沧桑

发布时间:2008-04-19 16:16:00 来源:
  1910年,曾在上海美华利钟表店当学徒的浙江人陈文生来到汉口,在德商礼和洋行经营的太平洋表行当“跑街”(编者注:类似于今日的推销员)。由于一战爆发,德商撤走,临走时将太平洋表行卖给了陈文生。从此,陈文生开设汉口亨达利钟表行,几年中又数易其址。1922年,陈文生租浙江兴业银行的铺面,拉开了武汉亨达利钟表眼镜有限公司历史的序幕。
  1923年,上海亨达利总行实行“联号”,全国的亨达利统一了品牌,武汉亨达利也在其中。“亨达利卖的手表比别家店要贵,因为信誉好,又保修,所有的表上柜前要校对,质量不好,走不准的不得上柜”,谈起过去的历史,王盛华不无骄傲。
  盛名之下是亨达利钟表的显赫地位。1937年前,亨达利的月营业额约3万元。武汉沦陷以后,它迁入法租界,月营业额也有1-2万元。
  抗战结束后亨达利迎来了鼎盛时期,每天可以销售瑞士和美国手表约3打(一打为12只),而当时3只手表就可折合一盎司(1盎司约等于31.1克)黄金———相当于每天往店里搬12盎司黄金!
  翻开历史,就会发现武汉亨达利的发展离不开这些优秀的技师。
  1924年,亨达利钟表店的王亨亮师傅带队安装了武汉海关大楼报时钟。
  上世纪30年代,陈文生启用技术高超的技师王锦堂管理日常业务,正是在王锦堂当家的这段时间,亨达利钟表店开始名声大噪。
  后来,陈文生的长子陈芝章接手亨达利,也学习父亲的经验,请王锦堂的儿子,高级技师王明镜辅佐。
  建国后,武汉亨达利出了全省钟表行业第一位钟表修理工程师———全国劳模唐家星。如今正在执业的郭亦农、程康洪、代南平也获得国家钟表修理高级技师职称。
  武汉亨达利门口悬挂着一面大门钟,许多武汉人因为这面钟养成了一个习惯,经过这就要用它来对腕上的表,看走得准不准。
  钟是1922年挂上去的。那一年,陈文生喜添贵子陈芝章,陈文生的德国朋友特意从德国定制该钟作为贺礼。这是当时最先进的机械钟,上一次发条,可准时走7天,故名“7天行”大门钟。
  “7天行”大门钟一挂就是80多年,成为武汉亨达利的标志,也见证着武汉亨达利的兴与衰。
  1995年,武汉亨达利销售出现滑坡,到1999年时已危机重重。“当时一楼的店面租给别人卖衣服珠宝,我们用租金维持生存,公司还背着巨额债务。以前极其精确的大门钟居然走不准了,可我们没钱去维修!”
  1999年底,王盛华从深圳回到武汉,他首先想到的就是修复大门钟。尽管当时经济拮据,王盛华还是与职工们一起自筹资金重装了大门钟。在王盛华眼中,这大门钟象征着武汉亨达利的精神。
  “过去,在全国的‘两亨’中,武汉亨达利一直紧跟上海天津,位居前三甲。现在许多同行走到了我们前面,武汉亨达利要努力重回三甲!”指着门口的大门钟,王盛华显得雄心勃勃。
  年表
  1910年,陈文生来到汉口。
  1915年,陈文生在汉口河街四官殿处开设汉口亨达利钟表行,后搬迁到江汉路。
  1922年,陈文生在汉口中山大道铺面又开一家亨达利新店。
  陈文生将两个店分别传给他的两个儿子,中山大道店由长子陈芝章继承,因陈芝章又名敏川,故取名“敏记亨达利”;江汉路店由次子陈又章继承,故名“又记亨达利”。
  1938年,日本入侵武汉,两店店址均被日本森洋行强行侵占。
  抗战胜利后,“又记亨达利”迁回江汉路重新开张,但陈又章改行,没有当“又记亨达利”的老板。陈芝章则继承父业,将“敏记亨达利”迁回原址经营。
  1956年,公私合营后,陈芝章任商店主任,后被调到武汉市钟表公司当副经理。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