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老字号的沧桑路

江城老字号曹祥泰:一百多年不愁卖

发布时间:2008-04-17 17:26:00 来源:

  来源:楚天都市报

  7月9日,有武昌“母街”之称的解放路开始大规模改造。3个月后,这里将形成一条特色景观商业街。
  作为武昌最早的商业聚集地,许多老字号曾经在这条路上开店,曹祥泰就是其中之一。
  生意人的起家总伴随着生意上的“经典战役”,曹南山当年也是“一战成名”。
  话说这曹氏三兄弟在经营水果上各有所长,二弟对贩运桃子在行,三弟善于储藏秋波梨,而曹南山的看家本领是“盘”西瓜。
  有一年六月,武汉阴雨不断,成船西瓜卖不出去,积压在船上。曹南山认为“久雨必晴,晴后必热”,于是力排众议进了大批西瓜。不久,天气果然转晴,这批西瓜成了抢手货,最高价时居然达到一串钱一斤,曹南山赚了400多串钱,也就有了起家的本钱。
  “曹一把”的发家史
  一条解放路贯穿武昌老商业区司门口,串起了这一线的商脉。位于解放路417号“曹祥泰”老店在这条商脉之侧已有百年之久。7月17日,记者来到“曹祥泰”,与旁边装饰现代的各种店面相比,老店“曹祥泰”别有一种在变迁中处变不惊的从容。这种从容正来源于它经年累月保存下来的品质经营。
  那是1884年的一天,武昌后长街新街口的街坊邻居们忽然发现,平日不起眼的一间小门面挂起了一块有模有样的招牌,上面写着“曹祥泰”三个大字。再看这位柜台前的曹老板。“哟,这不是那个提着篮子卖蚕豆的‘曹一把’吗?”
  “曹祥泰”的历史从1884年开始,但说起它的创始人曹南山发家,却要往前追溯至1863年,那时候,曹南山还只是个刚刚丧父,跟在妈妈后面,带着两个弟弟的13岁少年。年纪虽然小,生活的重担已经压在了他的肩头。
  小小年纪的曹南山卖蚕豆就显出和别人不同的地方。别的小贩常常会斤斤计较,念过私塾的曹南山每次都抓一大把给顾客,这为他赢得了“曹一把”的美名。多年之后,“曹祥泰”杂货店开张,不但经营副食,还有五金、铁器等,打开了兴旺鼎盛的源流。
  “曹祥泰”从曹南山手上转向长子曹云阶时,曹家的生意更大了。“到1910年,‘曹祥泰’旗下拥有福禄寿喜四大字号”。现任总经理卢耀武告诉记者,曹祥泰的历史上,曾经营副食到轻工业的多个行业,是名副其实的多元化经营。
  卢耀武说,曹祥泰的喜饼、绿豆糕、芝麻糕一直都很受武汉市民的欢迎,过去人们结婚生子、建房上梁、逢年过节,都要用箩筐来“曹祥泰”买副食,流传有“曹祥泰,不愁卖”的顺口溜。
  坚守老工艺
  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

  谈起“曹祥泰”的点心,几位老员工打开了话匣子,绿豆糕是怎么做的、酥糖有什么讲究、小麻饼又是怎样的口味……一套一套,津津有味。很多年过去了,“曹祥泰”副食的口味和工艺就如同这些老员工的记忆,一脉承传,从未丢失。
  “我从来不吃什么甜食的,独独‘曹祥泰’的绿豆糕例外。”原“曹祥泰”门市经理、今年76岁的魏明斌最喜爱绿豆糕那份香甜的味道。
  绿豆糕是曹祥泰点心最具特色的产品。魏师傅说,现在市面上很多绿豆糕都是用蚕豆、豌豆做原料,但“曹祥泰”依旧坚持赤豆为芯、绿豆为表的传统配方。绿豆采用口味俱佳的本地、河南或陕西绿豆。“不是说老字号不能改进,而是这些配方、工艺、方法背后的标准不能改,它既是一种质量的保证,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把它改了,老字号的信誉和文化就都不存在了。”魏师傅认为。
  不变的品质得到的是顾客的信任。魏明斌自豪地说:“过去,中央在汉的大型会议大都是‘曹祥泰’供应点心,而每年春节、端午、中秋三大传统节日,‘曹祥泰’的点心也都供不应求,门口排起的长龙往往持续六七天,最长时候20天!今年端午节,排队买绿豆糕足足持续了7天,最多的一天卖了6000公斤。”
  如何让“曹祥泰”糕点美名远播,卢耀武介绍,“曹祥泰”正在研究提高糕点保鲜技术,以打开更大的市场。
  年表
  大多市民知道“曹祥泰”是它的副食点心,实际上当年“曹祥泰”还经营别的东西
  ■1884年,“曹祥泰”副食店开业,最早经营干货、水果,后又经销大米、五金等,规模不断扩大,成为了武汉最大的门市杂货店,并增加了糕点铺。
  ■1910年“曹祥泰”福禄寿喜四店同开,分别为福记杂货店、禄记米店、寿记钱庄、喜记槽房。
  ■1915年,在武昌都府堤创办祥泰肥皂厂,进入实业界,生产的“祥泰警钟肥皂”是中国肥皂的第一代产品
  ■1917年,“曹祥泰”西号开业,后为祥泰新百货号,进军百货业。
  ■1921年—1928年,先后开祥泰禄记机米厂、铭新纽扣厂、经新针织厂。
  ■1956年“曹祥泰”杂货店进入公私合营,旋改国营,更名为“工农兵副食品商店”。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