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老字号的沧桑路

武汉:108家老字号26年后仅剩41家

发布时间:2008-04-17 17:51:00 来源:
  荆楚网消息(武汉晨报)77年历史的武汉老通城酒楼今年初悄然关门。而这些年来,从武汉人视线里消失的老字号还有一长串:福庆和、祁万顺、郭谥泰……昨日,在汉举行的“中部崛起品牌行”老字号企业座谈会上传出消息,武汉1980年有108家老字号企
  业,目前仅剩41家,其中21家已举步维艰。
  武汉市商业局副局长姜汉秋介绍,中国商业联合会去年出台了中华老字号新标准。按照这个标准,我市称得上老字号的企业,在1980年时还有108家,像五芳斋、曹祥泰、马应龙等,但现在大部分已经被市场淘汰。
  参加座谈的老字号企业不约而同提到了压在身上的“四座大山”:改制后包袱过重,资金短缺;国企作风遗留,企业缺乏动力;管理落后,不能适应市场;城区拆迁改造,老店遭遇搬迁问题。
  对此,湖北省商务厅副厅长潘启胜表示,将利用商务部中小企业专项资金、省经贸发展资金、流通体制改制资金等努力解决老字号企业资金困难的问题。姜汉秋也表示,市商业局已拟定了多管齐下振兴餐饮“老字号”的计划。
  同时,眼下仍经营得不错的老字号企业,就创新求变“现身说法”:五芳斋移味宁波汤圆变身十几种口味,马应龙在眼膏的基础上开发出痔疮膏,黄鹤楼酒业3年投入超过4000万元用于设备更新、工厂改造。
  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副司长曹德荣说,老字号问题已经引起商务部以及地方政府的重视,此次品牌万里行的任务之一就是寻访老字号,并拟于年内认定一批中华老字号企业。据了解,武汉首批已上报12家。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