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渐行渐远的老字号

白海记等老字号商标亟待激活

发布时间:2008-04-18 10:33:00 来源:
  历时近2个月,江岸工商分局大智所的工作人员,近日终于找到了武汉老字号——白海记的企业负责人,双方签订了商标转让协议。这也标志着该局拯救老字号商标、激活闲置商标的行动正式启动。
  记者从江岸工商分局获悉,该局近期在对辖区商标进行清理过程中发现,有近一半的商标濒临死亡,其中一些武汉老字号正面临着被注销或抢注的命运。
  “白海记”的创始人是黄陂人白海山。建国前,汉口的白海记时装店缝制的旗袍,设计和做工堪称一绝,驰誉海内外,成为老武汉人的骄傲。近年来,武汉市白海记时装厂由于经营不善,企业倒闭,“白海记”商标也因此闲置下来。
  去年底,江岸区对辖区的商标资源进行调查,全区共有注册商标4887件,其中1800件未续展、472件处于闲置状态。我国商标法规定,商标使用10年以上,必须进行续展,否则将被注销。“有近20%的武汉老字号商标处于长期‘沉睡’状态,有的即将到期,面临注销。”该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此甚是担忧。
  据悉,我市将首次举办大型商标拍卖会,拯救这些沉睡已久的商标。“白海记”就是此次重点保护的商标之一。商标转让协议签订后,“白海记”将出现在公开拍卖现场,等待重新被激活。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并非所有待拯救的武汉老字号都有“白海记”这样的命运。
  据了解,我市老字号商标闲置多因企业经营不善造成,而这些企业相当部分已经倒闭,企业负责人更是无从找到,商标转让协议无法签订。有的企业即使仍在经营,但商标保护意识不强,对其无形资产没有足够认识,致使商标形同“孤儿”。
  去年,江岸工商分局的工作人员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才找到了“白海记”、“怡和”等几个老字号企业的负责人,签订了转让协议,而更多的老字号商标至今却已无从查找。
  目前,为了保护好“找回”的武汉老字号商标,江岸区工商分局为他们建立了数据库,并将通过开设商标转让、拍卖等活动,使它们能重新“活”起来。
  商标续展
  注册商标的有效期为10年,自核准注册之日起计算。
  注册商标的续展注册是指注册商标所有人依法办理手续,延长注册商标的有效期。申请续展注册的,应在注册商标有效期满前6个月内提出申请,如果在这个期限内未提出申请的,可给予6个月的宽展期,但是另加500元宽展费。若宽展期内仍未提出续展注册的,商标局将其注册商标注销并予公告,注销后原商标就不具有法律赋予的权利。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