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渐行渐远的老字号

福庆和餐馆“名存实亡”

发布时间:2008-04-18 10:46:00 来源:
  福庆和商标争夺起硝烟 有心无力与求牌若渴
  “就算我们再困难,也不能让‘福庆和’落入他人之手!”连日来,武汉老福庆和餐馆负责人高新民,思忖着向国家商标总局提出异议,以将“福庆和”商标权拿到自己手中―――尽管这家餐馆去年9月就已歇业。
  这已是他第二次踏上争夺“福庆和”商标之路了。2000年,当他申请注册“福庆和”商标时,却发现湖北味添饮食发展有限公司已早他4天提出了申请。经过漫长的等待,到2004年商标公告期间,他向国家商标总局提出异议,要求撤销味添公司申请的“福庆和”商标。当年底,商标总局裁定,将味添公司的申请撤销。
  这并没有使高新民高兴起来。就在裁定书下达后第13天时,味添公司负责人孙平又以个人名义向商标总局申请注册“福庆和”商标。近日,申请进入初审公告期。
  昨日,孙平对记者表示,老福庆和餐馆已“名存实亡”,且一直没有注册“福庆和”商标,自己申请注册“完全合法”。他说,味添公司在餐饮市场发展势头不错,申请“福庆和”商标,就是想用来帮助企业进一步发展。“我们有实力、有市场、有思路,有信心重振‘福庆和’。”
  记者昨日在汉口民权路169号老福庆和餐馆的店面看到,这里已租由他人经营电缆。而在味添公司设于武昌的几个卖场,人头攒动,生意火暴。
  据了解,老福庆和餐馆于1921年由湖南人沈绍忠、沈宪阶兄弟与沈万和、谭子寿合伙在民权路开设,是与老通城豆皮、四季美汤包、蔡林记热干面等齐名的江城老字号小吃。1956年公私合营后至今,一直是国营企业,现归江汉区商务发展中心管辖。高新民说,“福庆和”这个老字号是几代人苦心经营创下来的,不能在他手里“被别人恶意抢走”。但是,言及如何恢复经营并走上良性发展道路,他也很茫然。
  对此,味添公司商标注册代理人喻兵认为,自1993年7月起,修订后的《商标法》就将服务类商标纳入商标注册体系,然而,一直到2000年,“福庆和”三个字都未在商标总局注册,味添公司或孙平申请注册此商标有何恶意之嫌?“有的人以正宗传人自居,问题是企业都垮了,又如何去发扬光大祖宗的‘遗产’呢?”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