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渐行渐远的老字号

江城餐饮“老字号”的兴衰

发布时间:2008-04-18 10:57:00 来源:

  “老通城”、“小桃园”、“老会宾”、“福庆和”、“祁万顺”、“大中华”……这些赫赫有名的“汉味老字号”,曾让武汉人耳熟能详,然而今天,其所面临的境遇却令人忧虑和叹息:大多已名存实亡,有的虽存在,却陷于苦苦支撑的境地……这些曾经在武汉盛极一时的“老字号”缘何衰落?江城“餐饮老字号”还能起死回生吗?这成为近年来人们讨论和关注的话题。
  由兴到衰,“老字号”历经三个阶段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其规律可循,对于武汉餐饮“老字号”命运的关注和探讨,也离不开对其发展历程的回顾与总结。
  武汉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繁华的商埠,各地商贾云集于此,不仅推动了武汉商业经济的发展,也带动了武汉餐饮业的繁荣,并造就了一批知名的餐饮老字号。这些老字号大多创建于上世纪上半叶,有的店史达近百年,它们见证了武汉的沧桑历史,也在武汉商业经济史上写下辉煌的一页。

  武汉餐馆老字号的发展历史,大体上可分为三个阶段: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为这些“老字号”的建立时期。这一时期武汉餐馆业起伏跌宕极大。据1933年《实业统计》,在1931年武汉水灾后,各业萧条,以经营高档筵席为主的汉口中西菜馆歇业21家;酒饭面馆和熟食小店也分别歇业了47家和51家。据1935年《实业部月刊》记载,当年汉口“中西菜馆业,稍能获利者,不过十分之一,亏损者十分之九,普通饭馆能维持开支者亦属少数,专营包席者无一不告赔累,歇业者计达43家(原有160家)之多”。
  但在“1·28”事变后,由于江浙时局不稳,上海、南京、安徽等地的厨师来汉开馆,仅徽州菜馆就由16家增至42家。抗战初期,武汉城市人口陡增,外出就膳需求扩大,餐馆业盛行一时。许多“老字号”大都是在这个时期建立起来的。
  如四季美汤包是1922年由汉阳人田玉山创店经营,特色为“皮薄、汤多、馅嫩、味鲜”;祁万顺酒楼是由黄陂人祁海洲创办于1926年,原址在汉口大智路,当时是个水饺馆,后迅速发展,到1963年因经营有特色出席全国群英会,名震八方盛极一时;热干面是武汉人早点普遍喜爱的风味小吃,但以创立于1928年的蔡林记最为著名;老通城酒楼是由汉阳人曾厚诚于1929年创建,原名为“通城食品店”,是武汉经营湖北名特小吃豆皮和江苏菜的著名酒楼;大中华酒楼是由安徽人章再寿由同乡18人合股,于1930年创办,因其烹制武昌鱼而著名,成为经营鄂菜风味的名酒楼……这种盛况到武汉沦陷前夕开始骤然变化,餐馆业纷纷停业。
  由此,武汉餐馆“老字号”进入“停滞期”,并一直持续到建国初。建国后,政府对饮食业进行整顿,由于经济结构和群众消费结构的变化酒楼经营惨淡,但熟食小吃却迅速发展,如于1946年开业的小桃园煨汤(原名筱陶袁)就是在这一时期走上极盛。
  上世纪50年代中后期至“文革”结束,武汉餐馆“老字号”进入“转型期”。一大批“老字号”酒楼餐馆经公私合营后,性质虽然发生了变化变为国营企业,但由于当时实行计划经济供小于求,又加上没有竞争对手,所以这些“老字号”生产规模都相应扩大了,发展也相当迅速。“文革”时期,因货源紧张和社会动荡的影响,“老字号”发展趋于停滞。
  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武汉餐馆“老字号”一直处于“衰退期”。由于市场进行了全面开放,个体餐馆纷纷开业,市场竞争激烈。而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经营机制和管理体制严重束缚了这些“老字号”生存和发展,缺乏竞争优势,一大批“老字号”逐渐淡出历史舞台,“老字号”不是惨淡经营勉强度日就是被收购。

  江城餐饮“老字号”仍可再创辉煌
  为什么这些曾经辉煌的“老字号”发展近百年之后却在繁荣的市场经济大潮中步履蹒跚,只把往日的繁华和辉煌尘封在了人们的记忆中?除了“老字号”企业内部体制和管理的原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经营观念的转变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
  “老字号”创立时,整个社会生产率低下,物资短缺市场供不应求。“老字号”由于产品质量好而受到顾客的青睐,甚至顾客以购买和消费“老字号”的产品、享受“老字号”的服务为荣耀。解放后,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物资同样短缺,而且“老字号”变为“官商”,“老字号”作为卖方可以无视顾客的需求,而只需考虑企业内部的问题,只需抓质量和产量。因此,从历史进程看,“老字号”树立的是以产品为导向的经营理念,而且始终没有转变为顾客为导向的现代经营理念。
  现今,市场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市场已经供大于求,竞争日益激烈。在此情况下,企业要实现与消费者的交换,必须树立以顾客为导向的现代经营理念。“老字号”要奉行以顾客为导向,要在需求不断变动中坚持以顾客需求为中心,有意识地调整自己的经营行为,适应消费需求的不断变化,这样“老字号”才可以起死回生不断发展壮大。
  以顾客为导向的现代经营理念,其核心是一切要以顾客为中心,也就是说,一个企业不仅要向顾客提供高质量的产品,也要提供优质的服务。这就需要企业引入服务理念。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服务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它已是企业的核心,也是所有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取胜的关键。“老字号”企业可以通过优质服务吸引市场上更多的顾客,弥补自身资金、技术等方面的缺陷,在竞争中占一席之地。当前服务已成为企业竞争制胜的重要手段,“老字号”应秉承“以德讲信,诚实待客”的优良传统,不断进行服务质量、服务态度、服务项目等方面的创新,扩大品牌的口碑效益,留住老顾客,吸引新顾客,从而形成有利企业的竞争优势。
  “老字号”如果能树立以顾客为导向的现代经营理念和服务理念,并长期有效地贯彻始终,就会形成自己的企业文化,甚至是品牌文化,最终置于不败之地。
  目前,一些“老字号”虽已不复存在或处于颓势,但其潜在的品牌价值却是一笔不能任其消亡的巨大无形资产。要让这些“老字号”起死回生,还必须对“老字号”实施品牌改造战略,加强品牌传播力度。当前大多数“老字号”品牌还处于一种未被启动的休眠状态,其品牌号召力还未得以充分发挥,品牌的潜在资源还在闲置。对此,“老字号”必须克服长期以来一直沿用传统的口头传播方式,其实质上是一种典型的“酒好不怕巷子深”的坐商思想,在信息传播多元化的今天,这种思想早已不合时宜了。
  此外,不少“老字号”企业还属于那种“前店后厂”、“独此一家”式的小作坊,实力有限,很少的资产顶着“老字号”巨大无形资产的大帽子,限制了品牌发展和影响力。对此,在可以通过资产重组组建企业集团,扩大“老字号”企业规模与实力的同时,还可积极尝试采用特许加盟和连锁经营等现代业态激活“老字号”。
  江城餐饮“老字号”的金字招牌虽然有些蒙了点灰尘,但它们的成色并没有减少,只要大家共同努力,这些“老字号”仍可再创辉煌,使其金字招牌再次放出耀眼的光芒。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