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渐行渐远的老字号

武汉老字号的困惑和出路

发布时间:2008-04-18 11:15:00 来源:
  与湖北零售企业相比,武汉市餐饮老字号更早地感受到了外企带来的冲击。在洋快餐和现代餐饮企业的影响下,曾经盛极一时、销售额占武汉餐饮大半壁江山的近50家老字号,如今仅存6家,在全市3万多餐饮网点上百亿的年销售额中,他们所占的市场比重还不到1%。
  记者:观众朋友,我现在所站的这个地方两年前曾是武汉人家喻户晓的蔡林记热干面馆,现在它已成了某大型商业广场的用地了。
  近十年间,武汉市像蔡林记一样在人们的视线中陆续消失的餐饮老字号还有福庆和、祁万顺、郭谥泰、老大兴园等,80年代的近50家老字号现在仅存5、6家,且大多经营惨淡,看到这些曾经盛极一时的老字号餐饮今天的没落,一些老武汉人充满了痛惜和留恋。
  武汉市民 :" 老通城的豆皮、福庆和的米粉,这都没有了,可惜嘛
  武汉市民 :" 我心里蛮难过,我想吃这些东西吃不到了  "
  在93年前,武汉的老字号餐饮一直占据武汉市餐饮销售的大半壁江山,老通城、祈万顺、大中华曾创造过年销售上千万、利税过百万的辉煌业绩,然而到了90年代中期,随着洋快餐的进入和新兴本地餐饮企业的崛起,老字号在激烈的竞争中节节败退。到90年代末期,老字号餐饮仅存15家,三分之二处于亏损状态。
  武汉商业服务学院教授 陈光新 :
  " 我们国营企业里有许多弊端存在,比如包袱很重啦,体制不活啦等等, "
  为摆脱困境,2000年前后,15老字号餐饮陆续改制,由国营企业转变为股分制企业和私营企业,摆脱了负担重.行政干预过多等老体制束缚的老字号餐饮,在经营和管理上尽管做了很多的改革,但和现代新兴餐饮企业相比仍存在不小的差距。
  武汉市民  :" 我觉得在管理方面欠缺一点,有时候像排队不规范。  "
  武汉市民  :" 在服务方面我觉得比一般新型的餐饮店有一点差别吧。  "
  四年来,充满阵痛的改制使15家老字号又经历了一场命运的沉浮,大中华、悦宾楼等企业整体出售,因购买方转变经营,其老字号招牌名存实亡,冠生园、罐中鲜等企业因经营转向或城市拆迁而消失,剩下的5、6家仍在继续经营的老字号中,老通城、四季美等陷入资金困境只得靠出租门面而勉强维持,只有五芳斋和民生甜食馆真正在经济大潮中站稳了根基,呈现出喜人的发展势头。其中五芳斋大力走产业化发展道路,他们将汤园、粽子、糕米团三大传统产品经过技术改造、做成袋装产品打进全国各大超市,现在产品还远销到东南亚等国家。
  五芳斋总经理 张永利:" 我们企业的经济效益逐年提高,今年是一个历史的突破,销售超过千万元,利税一百多万元。  "
  而民生甜食馆则大力发展连琐经营,他们在规范店面管理、经营品种等基础上进行有序扩张,目前連琐店已发展到35家。
  民生甜食馆总经理 陈汉华  :
  "我们2005年最重要的就是要把质量跟上去,全部(连琐店)都要统一。  我们马上要搞配送中心,把产品质量传统巩固下去。 "
  生意红火的五芳斋和民生甜食馆可以说是武汉市餐饮老字号最后的一块亮点,他们的成功经验也说明老字号餐饮只有充分挖掘老字号特有的历史文化底蕴、积极开拓市场、大力创新,迅速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他们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浴火重生”。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