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老字号的振兴路

老字号的变与不变 品质一脉承传还是转变经营思路

发布时间:2008-04-17 17:45:00 来源:

来源:经济日报

  武汉人对老字号的特殊情结,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武汉卷烟厂、健民药业、马应龙药业、黄鹤楼酒业、中百集团、五芳斋、精益眼镜、曹祥泰……这些见证过城市繁华与变迁的老字号,正在走上重振品牌之路。
  品质一脉承传
  一条解放路贯穿武汉老商业区司门口,串起了这一线的商脉。位于这条商脉一侧的老字号“曹祥泰"已有百年历史,与旁边装饰现代的各种店面相比,老店“曹祥泰"别有一种处变不惊的从容。这种从容源于它经年累月保存下来的经营品质。
  “曹祥泰"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63年,其“祥"字牌糕点,成为老百姓逢年过节喜爱的食品之一。现任总经理卢耀武告诉记者,人们结婚生子、建房上梁、逢年过节,“曹祥泰"的喜饼、绿豆糕、芝麻糕依然是必备食品。
  究其原因,“曹祥泰”一百多年来坚持诚实经营、周到服务、和气生财,“先买进手,后卖出手"的经营思想保证了商品的质量,“跌在人前,涨在人后"的诚信理念赢得了顾客的厚爱和一如既往的信任。
  若向“曹祥泰"的老员工问询“曹祥泰"副食的历史,他们总会提到“曹祥泰"选料认真、生产规范、做鲜卖鲜这三大传统。很多年过去了,“曹祥泰"副食的口味和工艺一脉承传,从未丢失。
  “不是说老字号不思改进,而是这些配方、工艺、方法背后的标准不能改,它既是一种质量的保证,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把它改了,老字号的信誉和文化就都不存在了。”一位老师傅告诉记者。
  在武汉,像“曹祥泰"这样把坚持传统工艺作为金字招牌的老字号还有以汤包闻名的“四季美"和以汤圆享誉的“五芳斋"等。在外地小吃蜂拥进武汉的今天,如何在坚守传统工艺的前提下让金字招牌经久不衰是很多老字号传人思考的问题。“曹祥泰"总经理卢耀武介绍,他们正着手研究提升糕点保鲜以及产品造型等产品外沿技术,以赢得更大的市场。
  转变经营思路
  和这些善于应对环境变化、懂得抓住机遇的老字号相比,武汉仍有一些老字号在挣扎。
  卢耀武认为,根本问题在老字号自身:改制后包袱过重,资金短缺;企业缺乏发展动力;管理落后,不能适应市场。
  如何重振老字号?武汉市商业局副局长姜汉秋说:“对于老字号,政府除了扶持之外,还要保护,对于重要的老字号,甚至可以考虑以适当方式买下来。”
  “保护一个老字号品牌,比创新一个品牌更加容易。”这是武汉市委书记苗圩在一个公开场合的发言。在积极为振兴老字号排忧解难、疏路搭桥的同时,促进老字号树立竞争意识,实现品牌自强成为武汉市商界的共识。
  而老字号的所谓“金字招牌"其实就是名牌。这种无形资产只有靠数十年甚至百余年的苦心经营方能树立,经得起时间与人心的检验的老字号,才能老而弥坚。
  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武汉老字号企业,正在努力创新品牌:五芳斋移味宁波汤圆变身十几种口味,将传统产品经过技术改造打入全国市场,远销东南亚;民生甜食馆则大力发展连锁经营,目前已经发展了35家连锁店;黄鹤楼酒业3年投入超过4000万元用于设备更新、工厂改造;而有69年历史的中百集团由一家单店发展为销售额达80亿元的商业巨人……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