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献计老字号

各方建言 武汉“老字号”复苏有望

发布时间:2008-04-17 17:22:00 来源:

来源:楚天金报

  江城“老字号”的命运令人揪心。昨日,武汉市商业局负责人称,又有两家老字号前来要求登记在册。
  大批江城“老字号”退市,也引起了武汉大学商学院博导汪涛教授的注意。汪涛说,他一直在关注国内“老字号”的经营状况,据他观察,老字号的兴衰有区域性的特征,有的省市“老字号”就经营得十分成功,而有的省市“老字号”节节败退。
  “这不能完全归咎于体制的原因。”汪涛说,他刚从浙江回来,浙江的胡庆余堂生意十分火爆,因为人们认为在那儿买的药正宗。“衰落的老字号应自我审视,是否丢失了曾赖以成名的商业精神?”
  如何挽救这些渐渐消失的“老字号”?读者、专家纷纷给出了建议。
  拍卖“老字号”的无形资产?
  “一些老字号虽然当前在市场上看不到了,但在市民心中仍然相当有地位,尽管没了经营场地等有形资产,但还有品牌号召力这一无形资产。”一资深商业人士建议,有关部门是否可以通过拍卖的形式,面向社会拍卖“老字号”的无形资产,既可以吸纳部分资金,又可以将老字号交给讲信誉的企业经营,从而将“老字号”做大做强。建议民间资本涌入
  此前,曾有省商务厅负责人谈过一个重振老字号的设想,即政府出钱买下部分老字号品牌,再交给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和个人经营。
  “这未尝不是一个办法,不过,由于老字号的市场品牌价值不同,所有的老字号不可能只用一种方法救活。”汪涛说,不妨让民间资本参与老字号的振兴工程。
  而武汉市商业局副局长姜汉秋透露,商业局已设计出了一个方案,由于涉及到税收、工商等方方面面的细节,目前已交到武汉市政府审批。
  “这个方案如果通过,近期就可出台,对老字号来说肯定是好消息。”姜汉秋称。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